新闻中心 > 股票 > 正文

医药股持续反弹 三主线布局“反击战”

2018年09月29日09: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28日,中信医药行业指数上涨1.07%,自9月18日触底反弹以来,累计涨幅近8%。分析人士指出,经历前期大幅调整,部分优质医药股估值重回相对合理区间,在市场持续回暖及临近年底估值切换的背景下,医药板块仍是中长期值得重点关注品种。

  行业逐步复苏

  据券商研报统计数据显示,医药板块所有上市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8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7.48%,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3.97%。各细分子行业来看,化学原料、化学制剂、中药、生物制品、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6.81%、20.43%、13.48%、43.27%、17.40%、15.51%、37.71%。

  具体到上市公司层面看,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的有38家,增幅在30-50%之间的有41家,增幅在0-30%的有107家,业绩下滑或亏损的共61家。总体来看,大部分医药企业业绩取得了正增长,但业绩分化比较严重。

  市场人士表示,总体看来,2018年医药行业增速呈逐步复苏的态势,在新医改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板块的结构性机会日益凸显。受益于政策利好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创新药板块、由研发需求和一致性评价拉动的CRO行业、通过一致性评价且原市场份额较低的仿制药企业消费升级背景下中药OTC品牌都有望获得稳健增长。

  关注估值切换行情

  前期受行业带量采购相关消息的影响,引发市场对医药板块基本面过度担忧。当下,随着市场回归理性,在板块逐步恢复“人气”的背景下,该如何布局?

  兴业证券表示,打好医药板块“反击战”,建议关注三主线。一是关注三季报,积极布局估值切换。医药板块当下依然保持良好的性价比。业绩端,医药板块中报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尽管在利润端,板块增速有所下降,但也维持了较高的水平。而从估值角度来说,经过了前期的下跌,大部分龙头企业都已经回到了历史估值的区间范围内。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标的四季度大概率将会出现一轮明显的估值切换行情。

  二是理性判断政策,寻找预期差。前段时间,医药板块经历了过去几个月来最大的跌幅,且多只白马股出现领跌现象。虽然带量采购长期来看会影响仿制药的定价体系,但带量采购的政策需要逐步试点和落地。考虑到前期板块走势有将“长期问题短期化”的倾向,部分具备研发能力和转型升级能力的企业也出现了较明显的下跌,这些标的现价位上已经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三是长线布局优质品种,关注研发政策利好。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文,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提高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根据计算,仅考虑费用化部分,以2017年为例,取所得税率15%,重点医药企业的所得税节省与业绩增厚情况普遍在1%-3%。考虑到不少创新药相关企业已经出现了相当程度的下跌,此次的政策利好也将助力这些创新药标的打好四季度的“反击战”。

  万联证券表示,带量采购本身也伴随着行业内部利润分配格局的改善,最终实施结果对行业的影响相对有限,未来在医药政策引领及行业发展结构性变化趋势延续下,行业及行业内优质公司业绩依旧有望保持向上趋势,医药板块基本面无需过度担忧。(实习记者 牛仲逸)

文章关键词:医药股 反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