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P2P合规检查进入年底冲刺阶段

2018年12月20日10: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离监管层规定的“合规检查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不足半月。目前,机构自查基本已经结束,北京市、浙江省及上海市已经进入行政核查阶段,而广东省、山东省等12个省市正开展自律检查。随着自律检查和行政核查的深入,合规检查时间段或将被拉长,而被核查出局的平台也将随之增多。有专家在2019互联网理财趋势论坛上预测,未来行业存续平台的数量可能在100家左右。

  据了解,合规检查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的具体进度可由各地因地制宜,稳妥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P2P合规检查的进度并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以北京为例,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北京市正常运营的P2P平台为343家。“机构自查方面,北京这边要求平台最晚10月15日以前上传自查材料,但接下来的工作量很大。”有北京平台人士表示。据他透露,这轮需要调查的平台还有不少,若按照目前的进度,北京P2P平台合规检查在12月31日前恐难完成。

  而合规检查时间段或将拉长的情况并非只有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合规检查第一步虽然均已迈出,但多家P2P平台反映,均在等待下一步检查。

  不过,随着合规检查和退出引导工作的进行,行业中平台数量呈逐步减少趋势。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181家,相比10月底减少25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5245家。

  “我对于未来行业存续平台的数量预估较为谨慎,可能在100家左右。”12月18日,凤凰金融CMO周浩在布谷新金融主办的2019互联网理财趋势论坛上表示。他解释,“100家平台,平均1家是100亿元的规模,整个市场也就是1万亿元的量,也就是2016、2017、2018年中位数。中国个人可投资的资产基本上在170万亿元的水平。另外,对监管风险来说,1万亿元对于170万亿元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可控的数字。”

文章关键词:P2P 合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P2P网贷仍将加速出清

    继湖南、山东、重庆等地之后,近日又有山西省和辽宁大连市宣布取缔辖内P2P网贷平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正常运营P2P网贷平台数量相比2019年年初已缩减约60%。

  • P2P网贷监管“路线图”明晰 分类处置加速推进

    P2P网贷监管“路线图”逐渐明晰,分类处置也在加速推进。一方面,退出仍是主基调,四川、重庆、山东、湖南、河南五地已明确表示取缔辖内全部P2P网贷业务。

  • 又一省全面取缔P2P 年底全国恐剩300家

    12月4日晚,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风险提示中称,经过对四川全省P2P网贷机构检查,目前没有一家机构业务完全合规,将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取缔。

  • P2P网贷清理整顿进入攻坚阶段 头部网贷机构加快

    经过两年多的清理整顿,P2P网贷平台“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当前,头部网贷机构转型情况主要有两种,一是转型为助贷机构,即与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助贷业务;二是转为互联网小贷公司。

  • 招商银行、钱端互相“甩锅” 谁来承担逾期14亿

    近两年,国内P2P网贷平台爆雷跑路、提现难等问题频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整治处在风口浪尖。借此时机,银行系P2P平台开始大举占领互联网金融市场。招商银行就是早期试水P2P业务的银行之一。

  • 多地取缔P2P网贷业务 行业风险加速出清

    P2P网贷行业风险正在加速出清。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重庆、湖南、山东等多地取缔辖内全部P2P网贷业务。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国纳入实时监测的在运营机构数量已降至427家,

  • 银保监会:正研究制定P2P网贷转型小贷方案

    网贷行业整治路线图进一步明确。继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后,2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具体方案。

  • P2P网贷领域将全面接入征信体系 整治网贷老赖源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支持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持续开展对已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相关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以及加大对网贷领域失信人的惩戒力度。

  • 备案试点一月倒计时 P2P加速整合求生

    伴随6月的来临,距离此前流出的P2P试点备案方案中规定的开启节点已不足1月。在合规检查等一系列政策的高压之下,我国网贷行业分化趋势愈加明显。

  • 监管持续收紧 P2P网贷处置加码

    随着P2P合规检查的深入,P2P网贷处置力度持续加码。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相继出台相关平台处置政策。而P2P备案工作也有了实质性进展——备案或于近期实质性重启,下半年开始在部分发达地区开展试点备案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