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人物 > 正文

证监会规范资产证券化业务

2018年12月25日09: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对于资产证券化业务中个别管理人让渡管理责任、开展“通道”类业务的情形,证监会债券部24日发布资产证券化监管问答(二),从四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规范要求。

  监管问答指出,前期,债券部组织开展了资产证券化项目现场检查,发现部分管理人(尤其是部分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内部控制不健全,风控意识淡薄,让渡管理责任、开展“通道”类业务,形成风险事件并造成了不良影响。为维护市场秩序,推进资产证券化市场高质量健康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重申并明确。

  第一,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等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应当严格按照《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切实履行管理人职责,依规独立进行尽职调查和存续期管理。

  第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应恪守独立履责、勤勉尽责义务,不得将不符合其合规风控要求的资产证券化项目以各种方式推荐给其他证券经营机构,也不得为其他证券经营机构提供规避其合规、风控要求的“通道”服务。

  第三,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和客观需要合理使用第三方服务的,应当严格按照《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在投资银行类业务中聘请第三方等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意见》(证监会公告〔2018〕22号)的要求规范开展业务,不得将法定职责予以外包,其依法应当承担的责任不因聘请第三方而减轻或免除。

  第四,对于证券经营机构未独立审慎履行职责、让渡管理责任、开展“通道”类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行为以及规避合规风控要求、借外部“通道”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行为,监管部门将对相关机构和人员严肃查处。

文章关键词:证监会 规范 资产证券化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证监会副主席: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将提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日表示,作为国债最大持有者的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国债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推动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内在有机地联为一体,提升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 证监会副主席: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将提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日表示,作为国债最大持有者的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国债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推动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内在有机地联为一体,提升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 证监会:优先审核抗疫企业IPO和再融资

    证监会日前向券商下发通知,对疫情严重地区企业、疫情防控领域企业首发和再融资项目予以优先审核。相关保荐机构要向企业所属地区证监局提出优先审核申请,为上述两类企业出具专项核查报告。

  • 证监会对华创证券出具警示函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在回复“华创证券电话会议嘉宾遭质疑事件”时表示,相关调查核实工作已完成,依法对潘文韬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华创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 证监会:及时优化公开平台机制

    3月26日,证监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2019年,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通过网站等形式发布信息16080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82件,重点围绕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主动公开、提质增效做好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开展工作。

  • 证监会批准开展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交易

    证监会19日宣布,近日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交易。液化石油气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0年3月30日,液化石油气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相应期货合约有成交的下一个交易日。

  • 央行、证监会:债券市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

    据新华社电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逾百万亿元,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债券市场如何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证券法施行对债券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有何进展?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此一一进行了解答。

  • 证监会:证券公司部分行政审批项目取消或调整

    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取消或调整证券公司部分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公告,根据新证券法,自3月1日起,证券公司部分行政审批项目取消或调整。

  • 证监会六大任务详解:落实新证券法和创业板注册

    1月17日下午,证监会官网发文称,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并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

  • 17.6亿 明利股份实控人领天价罚单

    1月7日晚间,证监会开出了一张17.6亿元的天价罚单。证监会官网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将一起操纵证券市场的违法行为暴露在公众面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