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2018年网贷规模全面缩水 超半数平台出局

2019年01月04日10: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2018年网贷行业进入“寒冬”。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8年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成交量、贷款余额等主要指标全线跳水,同比分别下降54.42%、36.01%、24.27%。业内人士称,2019年网贷行业将延续清退趋势,备案与良性退出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021家,相比2017年底减少了1219家,这意味着全年有超过半数的平台退出该行业。同时,成交量和贷款余额也全线走低。截至2018年底,网贷行业总体成交量为1.7万亿元,相比2017年的2.8万亿元下降36.01%;总体贷款余额下降至7889.65亿元,同比降低24.27%。

  业内专家指出,2018年网贷规模全面缩水,与风险事件爆发及监管政策趋严有关。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表示,此前,一些网贷平台偏离了中介定位,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盲目追求规模化和扩张速度,导致违约事件频发,最终因无法抵御风险持续运营而被淘汰出局。随着合规检查的深入开展,存在违规问题或经营不善的平台将加速出清,部分平台因备案无望而主动退出或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网贷平台需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合规检查。然而,当前各地进展不同,备案一事已事实上延期。

  广东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合规检查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各个城市进度存在差异,但基本上都已进入收尾阶段。他表示,2018年实际上是网贷清退年,这一清退趋势将在2019年延续。同时,行业将在优胜劣汰中走向规范化。“备案与良性退出将是2019年引导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预计会有新的指导文件出台,广州互金协会将按要求贯彻落实。”他说。

文章关键词:网贷 规模 缩水 平台 出局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贷风险持续收敛 近5000家机构已退出

    今年以来,网贷行业清退持续加速,风险收敛。据《经济参考报》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内蒙古、陕西、吉林、黑龙江等省份相继宣布取缔辖内所有P2P平台。

  • 无接触银行火了? 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这些变化要

    疫情之下无接触银行服务火了,与此同时,互联网贷款新规也即将面世。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下旬,部分商业银行就收到了监管下发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据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监管对于互联网贷款监管办法的第二稿。

  • 2020年P2P网贷仍将加速出清

    继湖南、山东、重庆等地之后,近日又有山西省和辽宁大连市宣布取缔辖内P2P网贷平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正常运营P2P网贷平台数量相比2019年年初已缩减约60%。

  • P2P网贷监管“路线图”明晰 分类处置加速推进

    P2P网贷监管“路线图”逐渐明晰,分类处置也在加速推进。一方面,退出仍是主基调,四川、重庆、山东、湖南、河南五地已明确表示取缔辖内全部P2P网贷业务。

  • P2P网贷清理整顿进入攻坚阶段 头部网贷机构加快

    经过两年多的清理整顿,P2P网贷平台“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当前,头部网贷机构转型情况主要有两种,一是转型为助贷机构,即与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助贷业务;二是转为互联网小贷公司。

  • 网贷平台转型小贷公司政策出台

    日前,互联网金融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下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83号文”),备受多方关注的转型小贷方案终于落地。

  • 招商银行、钱端互相“甩锅” 谁来承担逾期14亿

    近两年,国内P2P网贷平台爆雷跑路、提现难等问题频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整治处在风口浪尖。借此时机,银行系P2P平台开始大举占领互联网金融市场。招商银行就是早期试水P2P业务的银行之一。

  • 微博借钱存猫腻 网贷花样陷阱亟须“花样治理”

    近期,“微博借钱”官方推出的一项活动引发争议,一则呼吁粉丝不要因为追星而盲目网贷、同时质疑微博借钱利率过高的帖子迅速成为热帖。

  • 多地取缔P2P网贷业务 行业风险加速出清

    P2P网贷行业风险正在加速出清。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重庆、湖南、山东等多地取缔辖内全部P2P网贷业务。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国纳入实时监测的在运营机构数量已降至427家,

  • 银保监会:正研究制定P2P网贷转型小贷方案

    网贷行业整治路线图进一步明确。继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后,2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具体方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