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股票 > 正文

基金“弃”外资“取” 海外机构加速布局A股

2019年01月25日10: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数据显示,近期外资流入A股步伐加快。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公布的公募基金四季报显示,外资持股动向与公募基金存在差异。对此,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受考核周期、宏观预期等因素影响。

  低估值推动外资涌入

  2019年初,北上资金加速流入。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陆股通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6819.5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本月以来净买入398.6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26.0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72.65亿元。开年以来的17个交易日中,仅2个交易日净流出,单日平均净流入达23.45亿元,高于此前水平。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全球资金加速流入中国内地市场相关股票型基金,规模为5.7亿美元,远高于此前一周的1.3亿美元。

  上海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王强(化名)表示,开年以来,新兴市场股市都有资金流入,主要原因是全球贸易有所回暖,同时新兴市场的整体估值更加便宜。他表示,外资流入A股的趋势自陆股通开通以来便一直持续。在估值处于底部区间的情况下,外资整体的战略性看多不会改变,预计2019年以来的大幅流入,至少是月度以上级别的看多。

  行健资产管理联合创始人及行政总裁颜伟华表示,此次外资流入和此前相比,并不是因为风险偏好提升,更多是经过去年的大幅调整,市场估值水平吸引力增加。而在MSCI指数纳入的背景下,外资未来必须增加对中国的配置,因此,当前便是理想的启动时点。尤其是对拥有超长投资期的养老基金、主权基金等投资者而言,增配中国可能持续未来五至十年。

  拔萃投资基金经理金超认为,外资流入一直与全球市场表现呈正相关。2019年以来,美股持续上涨,风险偏好一定程度上有所提升,A股也因此受益。而在MSCI确定将A股的纳入比例由5%提升到20%前,将有主动跟踪产品提前跑步入场。

  在外资布局方向上,颜伟华表示,目前看来,外资流入A股主要通过投资指数成份股和ETF等指数基金的形式进行。这些方式在投资中国的起步时段合理,执行也简单。但往后很可能在优化投资组合时,逐步将一部分资金转移至主动管理策略中,尤其可能倾向着重投资基本面优秀企业的价值型投资策略。金超表示,今年流入A股的外资将有4000-6000亿元规模。按240个交易日来算,日均20亿元左右,对蓝筹股和白马股的股价将形成一定支撑。

  “接盘”部分公募持仓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最新公布的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北上资金持股动向与公募基金有所差异。

  以白酒股为例,据天相投顾数据,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度对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个股大幅减持达263.6亿元,同期北上资金大幅增持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个股。具体来看,公募基金四季度大幅减持贵州茅台达111.4亿元,对五粮液的减持市值也达到49.9亿元。洋河股份、顺鑫农业、古井贡酒也分别被减持26.5亿元、23.3亿元、22.0亿元。此外,对泸州老窖和口子窖也分别减持16.7亿元和13.8亿元。上述个股均位列四季度减持榜前50名。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北上资金2018年四季度增持贵州茅台439万股,增持五粮液2902万股,增持洋河股份360万股。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度减持华东医药、乐普医疗、长春高新等医药股达156.1亿元,对华东医药和乐普医疗分别减持22.7亿元和23.9亿元,对爱尔眼科、复星医药的减持金额也接近20亿元,对恒瑞医药、智飞生物、泰格医药的减持金额超过10亿元。上述8只医药股均进入公募基金减持前50大个股。同期北上资金对上述个股则有增有减。Wind数据显示,北上资金2018年四季度减持恒瑞医药约0.56亿股,减持智飞生物104万股。不过,增持复星医药和泰格医药分别达393万股和714万股,小幅增持长春高新21万股,对爱尔眼科的增持量也达到2000万股。

  多因素致“打法”差异

  对于外资持股动向和公募基金的差异,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受考核周期、宏观预期等因素影响。

  王强认为,目前不少公募基金的持仓考核期都在季度级别,2018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对部分板块出于交易原因进行了止损。而外资持仓考核期比季度长,所以持续买入。金超也表示,外资更关注长期业绩以及估值水平,对技术面以及股价高低等因素并不很在意。而国内公募基金相对来说持股周期更短一些,为了能有更好的收益,就会更青睐位置更低、成长性更好的行业。

  景泰利丰香港CEO管宇则认为,存在分歧是因为外资和公募基金对宏观经济的判断不同。具体来看,消费行业中汽车类为可选消费品,属于强周期行业,对经济周期反应敏感。“选择强周期,意味着判断未来经济即将见底,下一步将进入复苏态势;若选择弱周期,因弱周期对整个经济周期相对不敏感,即判断经济减速尚未见底。”此外,管宇表示,公募属于存量资金,处于调结构的状态,配置一定成长风格的信息技术业意味着公募判断可能出现风格切换;而外资仍为增量资金,还是会在白马蓝筹股上布局。

  金超认为,家电、食品、白酒等消费板块经过2016年和2017年的上涨后,公募基金对消费股的配置达到较高水平。而经历了2018年的下跌,部分成长股跌到合理的估值水平,消费股不再是避险港湾,基金开始调仓位置更低的板块很正常。不过,即便消费股被减少配置,目前仍然处于超配状态。同理,从外资来看,一方面,需要避免进入交易拥挤的板块;另一方面,鉴于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尚不明确,更倾向于选择防御较好的金融股。

文章关键词:海外机构 A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