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劣币”加速出清 互金行业兼并潮难现

2019年01月25日1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进入2019年,作为互金风险整治重点的网贷行业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平台间的兼并重组进入实质提速阶段,甚至不乏已在海外上市的平台。与此同时,监管力度并未减弱,随着《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简称“175号文”)的出台,规模较小、风险较高类机构料主动退出网贷行业,但不会出现明显的兼并重组潮。

  专家表示,尽管未来平台会逐渐减少,但对整个行业而言,喜大于忧。运营良好的网贷主体能存活下去并得到监管认可,部分头部平台则可通过转型寻求出路。在后期整治中,要注意避免“一刀切”。

  “劣币”加速出清

  专家表示,新的金融业态模式跟传统模式有所不同,因此,发展一段时间后,进入兼并重组阶段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网贷专业委员会委员杨东表示:“部分小平台的退出对行业和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是‘利好’,未来竞争会更加有序,行业‘劣币’被淘汰,留下的‘良币’会利于行业发展。”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就P2P行业而言,现阶段处于合规整改关键时期,预计会有一些平台转型或退出,届时,平台数量下降,将为备案提速打开窗口。就互金平台特点看,其核心资产主要是牌照和人员,而大多数平台缺乏牌照、人员流动性不可控,因此,并不具备太大的兼并重组价值,预计不会出现明显的兼并重组潮。

  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表示,据网贷天眼《2018互联网金融年报》统计,截至2018年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降至1798家,相比2017年底减少442家。预计2019年,网贷行业整合的趋势将持续。一些体量较小、合规程度低、风险较大的平台,可能在洗牌中被淘汰。但这种洗牌的过程将更加有序,主动清退可能会成为不少平台的选项。处理好风险、对投资人有交代、不衍生风险,是洗牌整合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加大整治力度

  银保监会此前召开的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强调,要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

  从各地近期出台的文件看,监管力度并未减弱。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行业专项整治期间有关行为的通知》提出,P2P网贷机构待偿余额不得增加;P2P网贷机构出借人人数不得增加,应有序减少出借人人数;P2P网贷机构不得新增违规业务,存量违规业务必须持续下降,直至结清等。

  不仅是部分地区明确提出“三降”要求,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175号文,对网贷机构的分类、分类处置指引、总体工作要求等做出明确规定。

  “175号文指出,将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吕佳琦认为,尽管未来正常运营的平台会越来越少,但对行业而言,喜大于忧。运营良好的网贷主体能存活下去并得到监管认可,而部分头部平台也可通过转型寻求新出路。

  “在监管要求下,P2P机构打擦边球的预期大大降低,绝大部分企业可能走良性退出道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称,尽管这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行业信心,但从长远来说是有利的:一是有利于头部合规企业做大做强;二是有利于提高互金行业发展质量,扭转鱼龙混杂的行业态势;三是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形成理性的投资环境。

  “治理+保障”推动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未来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的过程中,一些深层次问题需高度重视,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对于互金整治后续重点,杨东认为,“仍然是如何让小的网贷平台良性退出,让投资者、债权人等各方面‘满意’,又不至于‘一刀切’地退出,让投资者利益受损。因此,后续在处理时不宜过急,要尽可能化解矛盾,这样会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从监管角度看,杨东强调,对网贷平台不能“一刀切”地否定,政策要逐渐软着陆。同时,网贷平台发展要更为均衡,中西部地区也需要有一些平台去做普惠金融,这符合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

  PPmoney网贷CEO胡新表示,纳入正常机构范围的网贷平台将积极借助金融科技实力和风控、人才积淀,有望在互联网小贷、助贷、引流等不同细分领域迎来配套政策,有助于行业的繁荣稳定,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何飞表示,随着不断整肃清理,未来P2P行业发展趋势可能为头部企业按照四种方式有序经营,分别是P2P中介模式、网络小贷模式、助贷模式,以及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模式。这四种模式的盈利方式、持牌与否各有不同,经营的要求也有所不同。未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整顿力度只会加大不会减轻,当然也会为整顿后的行业发展构筑支撑条件。总的来说,未来有望按照“治理+保障”的方式,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文章关键词:“劣币” 互金 兼并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