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股票 > 正文

又见套现潮,需给减持戴上“紧箍咒”

2019年02月18日09:53  来源:新京报

5034

  今年A股市场才交易27天,上市公司股东却已发布417份减持计划,共涉及227只个股,估算减持市值高达340.63亿元。要想避免重要股东的密集减持行为动摇投资者的信心,需要为减持戴上一个“紧箍咒”。

  近期,股市行情有所转暖。上证综指从2440.91点涨到2729.46点,涨幅超过10%。随着行情转暖,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动作又开始抬头。截至2月14日,今年A股市场才交易27天,上市公司股东却已发布417份减持计划,共涉及227只个股,估算减持市值高达340.63亿元。其中,有66个减持计划属于清仓式减持。

  A股上涨,上市公司股东却在借机减持套现,这已是A股市场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究其根源,主要是因为目前的新股存量发行制度为股市制造了大量的限售股。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不合理,一家公司一旦上市,少则给市场带来3倍于首发流通规模的限售股,多则限售股规模可达首发流通股的9倍之多。这些限售股上市后都是需要套现的,行情转暖恰恰是限售股减持套现的良机,那些解禁的限售股股东当然不会错过这样好的减持机会。因此,上市公司股东大规模减持甚至是清仓式减持也就成了意料之中的事。

  减持潮的出现,必然会对股市走势构成负面影响。首先,会对A股市场的资金形成分流效果。截至2月14日,A股上市公司在今年已发布417份减持计划,预计减持市值达到340.63亿元,这对A股市场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冲击。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这种减持对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会构成较大的打击。连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包括控股股东和董监高在内)都在肆无忌惮地减持公司股票,甚至是清仓式减持,普通投资者又有什么理由看好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呢?因此,减持潮的出现必然会对A股的走势形成不利影响。

  但对A股市场来说,减持又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现实问题,毕竟限售股解禁后是可以减持的,这是符合现行政策规定的行为,一些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也并不违规。既然政策允许减持,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又在制造大量的限售股,这些新增的限售股成本又极其低廉,股东们在二级市场价格只要减持就能轻松获得厚利甚至是暴利。如此一来,只要机会合适,这些限售股的股东都会毫不犹豫地进行减持。

  因此,要想解决限售股减持问题,避免重要股东的密集减持行为动摇投资者的信心,进而对A股市场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就需要从根本上解决限售股的问题,为减持戴上一个“紧箍咒”。

  首先,应完善IPO公司的股权结构,将控股股东的持股控制在公司总股本的三分之一左右,同时规定首发流通股规模不得低于公司总股本的50%,从源头上对限售股的规模加以控制,避免IPO制度成为限售股的生产机器,避免股市成为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

  其次,应完善限售股减持制度。一方面,可延长限售股的锁定期,将锁定期最低设置为3年;另一方面,可延长限售股的减持期限,可规定限售股每年通过二级市场及大宗交易减持的规模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同时,可规定业绩变脸或亏损的上市公司不得减持。

  此外,当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降至公司总股本的20%时,控股股东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及大宗交易进行减持,只能通过场外协议转让的方式,一次性将持股转让给有意向接手公司经营与发展的机构投资者或企业法人,避免大股东清仓减持后上市公司沦为无主公司。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文章关键词:套现潮 减持 A股 市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