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助力民企融资 我国信用平台建设将加速推进

2019年02月21日10: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我国信用平台建设进入加速推进期。记者获悉,多地两会在2019年的工作规划中,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作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突破口,进行重点推进。此外,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从战略高度抓紧抓好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发展各类信用服务机构。专家表示,信用平台建设有助于提升民营企业融资能力和金融机构服务意愿,从根本上推动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得到有效缓解。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于“银企信息不对称”。银行往往难以了解企业真实经营状况和贷款投向。而且,民营企业通常抵质押物不足,信用贷款相对风险较高。这种情况下,如果搭建开放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对促进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将起到重要作用。

  根据地方两会释放出的信号,多地已就此展开部署。例如,西藏提出,着力破解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等问题,探索建设融资服务担保平台。内蒙古提出,强化融资服务平台建设,着力破解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广东提出,深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公共信用信息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共享运用,形成全省信用联合奖惩一张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当前,在助力民企融资方面,金融机构自身“信息孤岛”问题也亟待解决。“首先是金融机构内部。金融机构背后一般会有多家IT供应商,所提供的系统是相互独立的,这就会形成一个个独立的数据库,每个部门掌握的数据之间往往是割裂孤立的;其次是金融机构之间。客户数据是金融机构的重要资源,可以说是其安身立命的基础。因此,金融机构间共享数据存在较大困难。”他说。

  针对强化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意见》提出,从战略高度抓紧抓好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依法开放相关信息资源,在确保信息安全前提下,推动数据共享。发展各类信用服务机构,鼓励信用服务产品开发和创新。

文章关键词:民 企融资 信用平台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兴业银行落地首单挂钩LPR浮息债配套人民币代客

    近日,由兴业银行独立主承销的全国首单挂钩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浮息债配套人民币代客利率互换业务顺利落地。

  • 平安产险三门峡中支积极落实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

    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安办《关于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国安办发〔2020〕1号)精神和《河南省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 尉氏县大营镇:春季农田管护忙 村民增收有保障

    ​浇水、施肥、除草、打药防病……,4月16日一大早,在尉氏县大营镇卢家村的田间地头,村民群众正在忙着管护农田,有的在为麦田喷洒农药、有的在果树追肥、有的在为蔬菜灌溉,现场一派春耕生产的忙碌景象。

  • 平安产险焦作中支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

    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安办《关于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国安办发〔2020〕1号)精神和《河南省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平安产险焦作中心支公司积极响应焦作市人民政府、焦作市银保监分局号召,

  • 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深入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

    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安办《关于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国安办发〔2020〕1号)精神和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4月13日,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启动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工作部署,切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 央地频出新政全面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从引导金融机构更多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鼓励民企参与重点领域混改,到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近日,支持民企发展的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 尉氏县岗李乡:村民左书英脱贫记

    春染大地,绿意勃发。4月9日下午,尉氏县岗李乡已脱贫村东戎村,忙着榨油的左书英,一头干练的短发,满脸的阳光,多变的生活和不幸的遭遇,在她身上找不到任何的痕迹,而给人更多的印象却是这名女性身上隐藏的无限潜能。

  • 管城区城管局:漫天杨絮成困扰 注射“疫苗”解

    眼下正值杨树开花时节,伴随着杨树开花会产生大量的白色絮状绒毛,漫天飞舞的杨絮不但不易打扫清理,飞到人的脸上会造成眼睛、鼻子痒,还会引起呼吸道过敏,成为让市民的头疼问题。

  • 按规定公布的国际运价不得篡改

    民航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国际航空运输价格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疫情期间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秩序,确保国际航空运输价格平稳有序,切实维护旅客和货主的合法权益。

  • 尉氏县大营镇:群众的钱袋鼓了 村民乐了

    捆扎称重、搬运装车、结算现金……4月7日上午,在尉氏县大营镇史家村大蒜种植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有序的收购村民群众送来的蒜薹,现场一片丰收喜庆景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