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基金子公司规模骤降 夹缝中如何谋生路?

2019年02月26日10: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一边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密集成立,另一边则是基金子公司日益黯淡。在内部从严监管、外部竞争加剧的形势下,基金子公司普遍陷入发展困局,资产规模和利润逐步下降,人才大量流失。

  业内人士认为,红利期过后,基金子公司未来能否明确自身定位、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相当关键。但就目前来看,各家公司还处于艰难探索中,除了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处境稍好之外,多数子公司已经行走到了生存边缘。

  谁能活下去?

  “现在并不是比谁活得更好的问题,而是看谁能活下去。”一位中小型基金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公司的盈利刚刚够覆盖成本。“前几年积累的存量仍是利润的主要来源,新增业务很少。一方面是风控严格,之前的许多业务都不好做。另一方面人才流失严重,许多业务骨干看不到前景就离开了,形成了恶性循环。”

  “业务方面,公司前两年也主动发力向管理、ABS、量化投顾等方向开拓,有一定的市场,但进展很有限。”该人士补充道,“现在主动管理的产品规模也就几个亿,因为90%的仓位要放在固收产品上,只有10%的仓位买股票,一年下来收益率仅5%至6%,而且不能承诺收益,对市场的吸引力不大。”

  另一家管理规模在千亿左右的基金子公司业务人士也证实,公司近几个月基本上没什么新增业务,主要是在管理存续业务。此外,还与银行合作发了一些类理财产品。“现在关键要合规。我们其实什么业务都能做,但目前只能依靠团队资源,特别是非标业务,自己找资产的同时还要自己拉资金,本来难度就很大,还要面对项目被风控否决的风险,空间非常小。”

  数据显示,2018年末,基金子公司的总体规模为5.3万亿元,相比2016年最高10.5万亿元的规模接近腰斩。另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运行情况简报(2018年)》显示,2018年基金子公司备案产品为61只,同比减少21.79%;备案规模为1801.59亿元,同比减少37.79%。

  创新路在何方?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月均规模显示,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建信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浦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月均规模分别是4616.93亿元、4519.14亿元和3845.56亿元。相比2017年,仅建信资本规模有所增长,其他公司规模均明显缩水。此外,2018年排名前十的基金子公司中有8家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子公司,来自股东方的助力仍不可小觑。

  但另一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密集成立,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理财子公司亦可发行公、私募两种产品,对公募基金形成冲击之余,也将对基金子公司形成压力。

  “肯定会有影响,虽然银行理财子公司、基金公司以及基金子公司各自的业务划分和定位尚未明晰,但基金子公司目前已处于不利的地位,发展也受阻,后续如何寻找自己的差异化发展方向是重中之重,但要做到并不容易。”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部分公司已经做了一些创新的尝试并有所收获。例如嘉实资本专注于证券化和不动产另类资产管理,近两年创设并发行了多个创新型不动产及证券化产品;鑫沅资产在ABS业务方面布局较早,目前已形成了较成熟的团队,管理规模也居于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月均规模排行前十。

  但对于多数基金子公司来说,发展前景依然艰难,一旦股东方不再进行资源投入,生存危机或在眼前。(记者 陈玥)


文章关键词:基金子公司 夹缝 生路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2年降幅近50%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2.66万亿元,较2017年减少22%。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