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 正文

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和就业保持较快增长

2019年03月04日13: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和就业保持了较快增长。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平台员工数为598万,比上年增长7.5%;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7.6亿人,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500万人,同比增长7.1%。

  共享经济推动服务业结构优化、快速增长和消费方式转型的新动能作用日益凸显。2015—2018年,出行、住宿、餐饮等领域的共享经济新业态对行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分别为每年1.6、2.1和1.6个百分点。

  2018年是共享经济监管历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行政、法律、技术等监管手段多管齐下,规范发展成为各方共识。同时,监管创新也面临新挑战:长效化监管机制建设任重道远,共享经济企业属地化管理与平台跨地域经营的矛盾更加突出,过于严格的准入许可导致大量的共享服务提供者不合法不合规,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

  报告认为,未来三年,我国共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在稳就业和促消费方面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共享经济也将成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应用的重要场景,在身份核验、内容治理、辅助决策、风险防控、服务评价、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报告认为,随着2018年各项整治行动和监管措施的延续,以及《电子商务法》的正式实施,共享经济领域仍将延续强监管态势。同时,共享经济领域标准化体系建设将不断加快。(关欣)

文章关键词:共享经济 市场 规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共享经济“第二春”来了吗?

    自生鲜电商平台盒马鲜生联合云海肴、西贝、青年餐厅等餐饮品牌为应对疫情影响,达成“共享员工”的合作后,近期,陆续有住宿、百货零售、制造业、汽车租赁等行业的企业加入“共享”行列。

  • 共享经济盈利之道应靠创新而非涨价

    迄今为止,除了颜色五花八门之外,各共享单车平台仍无能力或无暇顾及对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也折射出背后的VC、PE等风投资本的急功近利之情。

  • 不断细分的共享经济还是潜力股吗?

    从共享出行到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图书、共享健身房、共享衣橱——百变的共享经济在给人们生活带来种种便利时,自身也正在遭遇成长烦恼:同质化竞争导致大量资源浪费、专利争夺战持续升级、诚信危机日益凸显……

  • 共享经济出难题 政府监管有何药方

    ​近日,共享单车企业ofo小黄车陷入经营困境,用户纷纷申退押金。截至12月19日中午,ofo小黄车的在线排队退押金人数已突破1119万人。

  • 二手交易背后藏多少“坑”

    近年来,互联网共享经济模式深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物品更新换代频率加快,以C2C(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模式进行二手闲置物品的在线交易发展迅速。

  • 河南重点发展八大领域共享经济

    9月24日,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培育和发展共享经济的实施意见》,我省将重点发展八大领域共享经济,力争到2020年成为全国共享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

  • 共享经济、知识付费…… “风口产业”风停了吗

    互联网餐饮、共享经济、知识付费、短视频、VR、人工智能……过去两三年,人们热衷于讨论下一个风口在哪里。一些人认为,风口成为热词,正是所谓“第四轮创业潮”涌动的标志——资本冲向一个个创业风口。

  • 乡村民宿:共享经济新体验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乡村旅游市场吸引了25亿人次游客,实现旅游收入1.4万亿元人民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