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业内人士:“客户保护”是普惠金融发展必要条件

2019年03月07日0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普惠金融“说易行难”,而金融消费者保护与赋能是普惠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在6日举行的CPCP数字金融与普惠金融客户保护与赋能国际研讨会上,与会人士表示,“客户保护”是普惠金融发展的必要条件,数字普惠时代,金融消费者保护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也对监管政策、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向为国表示,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全面发展,客户保护与赋能提到了议事日程,从现金贷野蛮发展,到部分P2P平台出现风险事件,其经验和教训不仅仅是缺乏合适的监管政策与框架,更重要的是客户保护与客户教育的缺失。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表示,数字时代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着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数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不健全。二是数字金融造成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较高。三是资金安全存在隐患,且个人隐私容易泄露。四是由市场、监管和技术驱动为消费者带来的风险,在数字时代更容易体现出来。五是数字金融产品服务的跨国性日益显现,金融消费者的无国界性和不确定性为消费者保护提出更高的要求。

  尹优平表示,数字技术和普惠金融的结合是普惠金融领域的重大进展,数字金融的出现,深刻地改变了普惠金融发展方式,同时也对监管政策、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表示,既应该充分认识到数字普惠金融的巨大潜力,也应以新的理念指导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不断创新监管方法和手段,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确保为数字普惠金融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享受发展成果。

  他表示,要完善立法,弥补制度短板,建议加快修订人民银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个人信息安全保障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逐步完善金融消费权益的相关制度,明确数字金融的内涵和外延,明确监管部门的职责和权限,明确参与方的权利和义务,建立一个信息安全的规范和标准。另外,他还提出,要充分利用创新数字技术,完善金融风险的预警机制,针对数字金融服务,建立多元化的征信体系和纠纷解决机制。

文章关键词:客户保护 普惠金融 发展 CPCP数字金融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