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股票资讯 > 正文

站上3100点 是反弹还是反转

2019年03月07日1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6日尾盘在券商股带领下,沪指攻克3100点,报收3102.1点,上涨1.57%,创业板指数上涨1.43%。盘面呈现普涨格局。

  分析指出,2月份以来,A股尽显强势特征,上证指数接连攻克多个整数关口,在此过程中,“金融+科技”双主线不断强化,市场的交易机会大增,赚钱效应十足。

  成交金额再破万亿元

  6日,两市再度放量上行,成交金额自2月以来第四次突破万亿元。具体看,上证指数成交4855亿元,深证成指成交6208亿元,共计11063亿元,超过2月26日创下的10977亿元,刷新2015年11月以来新高。

  这一成交金额水平与2018年12月份相比,增幅在4倍左右。对此,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许俊表示,成交金额破万亿元,说明市场的活跃度已经出现质变。2016年之后偏存量市场的操作模式可能需要改变,更多一份趋势市的判断。

  许俊认为,市场成交额的上升幅度可以用当前成交额与近一年最低成交额的比例来判断,历次来看,市场成交额在存量市场中扩张的幅度是有一定的上限,只有在趋势市的行情中才有4倍以上的扩张幅度。“近期两市万亿元的成交额与近一年的偏离度正好达到4倍左右的关口,若后续市场成交继续扩张,趋势市的结论会更为明确”。

  除了成交金额多次突破万亿元,两市涨停股家数维持高位,同时连续涨停个股数量也不在少数,如人民网、领益智造等。市场人士认为,3月4日沪指突破3000点后,可以看到场外资金进场迹象明显,因为趋势性行情基本得到确认。虽然短期指数呈现逼空行情,但3000点并不是去年熊市的开端,同时A股估值提升也远未达到红色警戒线,因此风险更多集中在高位强势个股而非大盘整体上。

  值得注意的是,Wind数据显示,昨日北上资金小幅流出8.35亿元,上一次则是在2月25日沪指大涨5.6%当天。“北上资金加仓意愿下降,并不能作为A股当前反弹行情的中止信号,主要是2440点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大幅加仓,在近期逼空上涨行情中,部分筹码存在获利了结意愿。”有投资者认为,参考上次北上资金净流出情形,攻克3100点后,指数有可能迎来分化整理行情。

  行情性质仍有分歧

  从2月19日,中信建投旗帜鲜明地抛出“当期位置就是A股牛市的起点”的观点后,各大机构对于当前行情性质的讨论就没停止过。而随着近期指数不断超预期演绎,市场有关“反转”还是“反弹”的话题再度升温。

  “牛市基础已经形成。预计年内上证综指会达到4000点,但不会持续之前的暴涨趋势,而是呈现稳步向上的格局。”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汪毅3月5日表示,本轮行情在经济下行、企业盈利数据不容乐观的基本面下产生,与2009年和2014年均有所类似,但各有不同。本轮行情可以认为是结合了2009年与2014年的行情,重点需要关注的是信贷宽松的持续性。需要警惕的是,2009年7月开始出现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调整,流动性边际收紧,而V型反转于2009年7月底8月初结束。当信贷数据出现边际调整之时,或许是本轮行情进入尾声的时刻。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本轮行情更像“反转”而非“反弹”。年初以来的这段时间A股市场出现了很多牛市特征:第一,指数涨幅显著,个股赚钱效应突出;第二,各项政策大力扶持,市场环境十分友善;第三,两市成交额多次突破万亿元大关;第四,券商领涨,凸显牛市前期格局。

  燕翔进一步表示,从反弹到反转,核心条件是“基本面拐点”的出现,这个目前确实还没有看到,但没有看到不代表不会出现,要知道股市表现永远都是领先的。当下“宽信用”格局已经初现,“宽信用”历来是经济基本面的领先指标,后续基本面拐点是可以期待的。回溯过去历次宽信用,A股大概率都出现了反转行情。

  但也有机构保持相对谨慎态度,国开证券策略研究指出,虽然当前市场普遍较为乐观,且指数的表现似乎正在验证这种乐观的合理性,但宏观环境并不支持其进一步上涨,而如果短时期内因受风险偏好提升,从而推动指数形成类似2014-2015年的行情,其中蕴含的潜在风险令人担忧。

  关注成长方向

  虽然关于行情的性质,市场看法并不统一。但市场强大的赚钱效应确实有目共睹。连续几个交易日两市并无跌停个股,涨停股家数持续维持高位。在这种背景,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汪毅表示,在风险偏好持续修复的过程中,成长相关方向占优,持续关注创业板的表现,可关注计算机细分行业(金融信息化、互联网医疗等)、国防军工、电子(OLED)、通信(5G)、电力设备(特高压、光伏)、传媒(游戏影视)等,建议结合基本面精选龙头个股,回避解禁减持压力大、担保义务和股权质押较多、有商誉减值风险、主营业务无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差的公司;持续关注稳增长和逆周期相关行业,包括农林牧渔、电力、房地产等行业。

  国开证券策略研究表示,从技术上看市场反弹尚未出现结束信号,但或已进入中后期。结构性机会依旧存在,可继续参与个股行情,但宜逐步调降仓位,谨慎关注持续强势的5G、次新金融、电子等行业和主题板块,钢铁、煤炭、环保、建筑等板块中的低价补涨品也有交易性机会,继续关注高分红低估值品种的中期机会。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当前市场的赚钱效应极为广泛,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走得更远。现阶段A股股息率超过国债收益率和理财资金收益率的数量占比处于2012年以来的高位,在资产荒逻辑背景下,高股息的配置价值值得关注。

  招商证券表示,春节以来高涨幅热门主题主要分布在TMT,主要特征是具备产业确定性和事件催化。随着市场行情的演绎,目前A股已经演变成典型的资金驱动和自我强化的逻辑,继续维持对硬科技类(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创投类以及高转送等主题强势的判断,另外前期强势的特高压、轨交等主题或存在轮动机会。

文章关键词:3100点 反弹 反转 尾盘 券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证综指逼近3100点 公募看好结构性机会

    继周一(11日)反弹后,周二(12日)两市延续普涨态势。基于宏观基本面和政策边际改善,公募基金人士认为,在良好赚钱效应示范下,场外增量资金的流入趋势仍在继续,市场仍处于强势上涨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