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 正文

游翔:乡村振兴的专业金融创新实践之道

2019年03月20日15:34  来源:中国发展网

5034

  3月20日,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婺源盛大召开,此次大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江西省发展改革委、上饶市人民政府、婺源县县人民政府承办;并由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发展网全程报道。会上,各地发改委、标杆企业派出相关代表交流有关省(区市)乡村旅游发展情况,总结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研究解决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旅游消费提质扩容。 中旅银行行长游翔参加会议并就金融对乡村振兴的影响发表了看法。

  以下为演讲原文:

  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此次峰会,与大家共同探讨、交流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及金融在其中的作用。

  乡村是伟大的,人类文明源自乡村;乡村是美丽的,田园盛景打动人心。“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仅是好山好水,更有文化之繁盛、心灵之润泽。“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要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产,实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明确了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在中国的重要地位。

  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能够有力推动新时代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美好田园梦不再遥不可及;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最优路径,能够成为产业振兴的引擎器,人才振兴的加速器,文化振兴的传播器,生态振兴的新利器,组织振兴的调节器,让“三农大局”在希望的田野上大有可为;美丽乡村建设是打赢扶贫攻坚的最好战场,打开大门,家园耕耘,就地转化,让农业变强、让农村变美、让农民变富。经过了近年来的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相结合,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市场,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达25亿人次,同比增长16%,接近全国总体出游人次的50%。

  但是乡村旅游火热发展的背后也需要有冷静的思考,与市场结合不够、缺乏发展的内生动力、难以吸引社会资本是大家的共识。一是缺商业模式。农民有热情但是缺统筹,有资产但是缺转化,需要通过模式设计充分解决各方需求,调动各方力量;二是缺内容支撑。传统的要素产品,融合的业态产品,创新的时代产品……内容的发展更需要专业金融的支撑才能得以壮大和延续;三是缺服务保障。硬件缺失、服务缺位,发展将大打折扣,做好围绕乡村目的地的综合服务也很重要。

  乡村振兴,旅游发展,金融就像是血液,金融活则资金旺,金融活则发展活,金融助力乡村发展是新时代的要求。以金融资本为纽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发展,引导城市溢出的资金输入到周边乡村,关键是创新乡村旅游金融服务理念与模式,用专业的优势放大农村产业资源价值。

  焦作中旅银行作为中国旅游集团控股的银行,拥有天然的旅游基因和坚定的战略定力。银行依托集团全产业链资源优势,持续探索“旅游+金融+互联网”发展之路,围绕“打造特色化一流银行”的愿景目标和“专于旅游,工于匠心”的发展理念,以“助力旅游发展,创造美好生活”为使命,沿着“先焦作、后河南、再全国”的发展路径,努力做“旅游界的金融专家和金融界的旅游专家”,正向着中国旅游金融服务标杆、中国旅游金融专家和中国旅游金融标准制订者的目标不断迈进。近年来,银行紧跟中国旅游集团步伐,勇担社会责任,主动服务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取得了一些成绩,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我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主要聚焦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练好内功

  思路决定出路,专业引领发展。不论是三农发展还是旅游发展,亦或是扶贫振兴,都有其内在可遵循的规律。应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业的服务引导高效的发展。中旅银行的专业金融服务源于母公司中国旅游集团,中旅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旗下有景区、酒店、金控、免税店、旅游地产、邮轮等多个专业板块,是中国最大的旅游央企。承继中旅集团的旅游金融梦想,中旅银行与集团主业深度融合,积极推动产融结合业务发展,为银行在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的专业金融支持奠定了强大的专业基础。

  银行充分利用中央企业和地方政府双重背景的有利条件,发挥集团旅游产业资源优势,围绕“旅游+金融+扶贫”模式,力求从信贷政策、规章制度、金融产品、担保方式上实现突破,借助产业链、互联网、大数据的模式,倾力打出公司、零售、小微业务各方协同的旅游金融组合拳,致力于为旅游生态圈和供应链提供机制灵活、多种多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

  强化农业金融服务的专业性。针对小型化、个性化、分散化、无担保等农业发展特点,中旅银行成立了普惠金融部信贷专职审批队伍,不断改进和优化信贷流程模式,缩短了决策机制,压缩了信贷业务流程,将流动金融服务车开到田间地头,提高了乡村融资的便捷性和精准性。

  强化旅游金融服务的专业性。针对旅游项目周期长、内容多、链条长等特点,为不同生命周期、不同融资目的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和产品内容,设计多款金融产品,打造旅游金融的生态闭环,满足不同发展阶段和链条环节的旅游主体金融需求。

  强化扶贫金融服务的专业性。在支持乡村旅游项目开发时,银行确立了扶贫优先的原则,对扶贫带动效用大的项目优先审批、优先放款、优惠利率,既审核项目风险可控,也审核扶贫方案的可操作性。建立了属地化的旅游扶贫生态圈,在贫困地区旅游发展的拆迁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品投资、农民小微创业、农民直接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行对云台山、青天河、宝天曼、白云山、南太行、北太行、西九华、浮戏山等50余家旅游企业的相关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造项目提供了支持,有力带动了当地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

  第二,创新模式

  单纯的资金扶持只是输血,而科学的金融模式则是造血,造血式扶持才能保证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活力,才能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中旅银行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结合不同地区乡村发展,创新了多元化的合作模式。

  探索“政府+银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机制。制定有针对性的授信额度方案,支持乡村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向具备条件的河南孟州市槐树乡岩山村、汤庙村等5个由贫困户入股组成的合作社发放近千万元扶贫贷款,直接带动155户贫困户脱贫。该业务也得到河南日报等报刊媒体的认可和宣传。

  加大“银行+担保公司+新型农业主体”模式的推广。服务集特色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新型农业综合体+金融”的现代农业发展。我行通过和农担、畜担等合作,为各类种养殖专业大户、农业生态园、农民合作社等累计发放贷款2.22亿元,支持了新型农业主体的快速发展。

  积极探索“银行+核心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机制。我行在河南省卢氏县通过与河南信念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向其产业链条上由贫困户入股的30个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3000万元贷款,既解决了食品公司原料来源问题,也解决了合作社产品销售问题,更帮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直接带动了逾200户贫困户脱贫。

  积极探索“银行+保险公司+农户”模式。我行携手中原农业保险河南中牟县支公司,根据中原农业保险公司提供的保单确定农户经营场所面积,以投保金额来确定授信金额,授信范围包括淡水养殖、果树种植、蔬菜花卉种植等5大类共26品类,服务了中牟县万滩镇、雁鸣湖镇等10个乡镇50余村的500余名农户,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三,内容支持

  要实现乡村环境的改善、产业的振兴、农民的致富,乡村旅游是关键抓手,其本质是为游客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旅游产品及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让乡村旅游更精彩,中旅银行在这个方面也有了很多实践经验。

  针对乡村旅游的基本要素如交通、住宿等,我行推出了专项金融产品。我行积极参与河南修武县等县域政府支持家庭宾馆产业联盟、家庭宾馆和民宿产业联盟等组织,致力于对联盟成员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授信,不断提升成员旅游配套服务能力。

  针对乡村旅游的核心产品,如农家乐、景区等,我行也推出了便利金融产品。创新推出了“农家乐”贷款产品,有力地解决了农家乐日常经营、改善基础设施、扩大经营规模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帮助其创收盈利;创新推出了围绕乡村旅游景区需求而搭建的特色金融解决方案。针对处于不同生命周期、不同融资目的景区,设计多款金融产品。对于初创型/成长型景区,设计了“管理输出+游客引流+融资”、“基金股权融资”等产品,对于成熟型景区,设计了“智慧旅游+融资”、收益权资产证券化、景区并购咨询顾问等产品。完善乡村旅游生态链,进而形成上至乡村景区所有者、景区运营管理商、景区酒店服务商、景区设备供应商,下至旅行社、OTA,直至终端消费者的旅游金融生态闭环模式。我行还重点支持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地区重点景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态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风景名胜区和重点村镇旅游集聚区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带动核心景区周边农民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产业相关工作。

  我行依托“旅游管理输出+金融服务”等产品组合拳,促进精品民宿、家庭农场、家庭牧场、休闲农庄、生态农业园区等多种新兴旅游业态的健康发展,借助第三方机构增信作用,批量对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等进行授信;积极为当地特色行业提供信贷支持,培育县域特色产业,如对河南武陟县果树苗木、绿化苗木种植农户、温县的四大怀药、博爱的牛肉屠宰加工、孟州的老家河南、沁阳市万亩果园农户制订批量授信方案,解决了农户在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帮助农户不断增收。

  四、服务联动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乡村旅游也并非一夕之功,综合服务,协同发展,提供长期有效的全面金融服务才能实现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围绕银行核心金融业务,我行推出了最新移动营销平台设备,实现现场开卡、现场收集资料、现场审核等一条龙服务,让广大农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除了提供信贷产品支持外,我行还积极发挥科技优势,向广大农民普及银行基础服务,推出“鑫农宝”等高收益存款产品,切实满足广大农户的资金增值需求;大力推广POS机、微信、支付宝等主流线上、线下收单服务,并免除全部手续费;针对农户个人的银行卡账户推行个人转账、支付等32项个人业务免费优惠,努力构建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真正做到让利于民、普惠于众。

  二是服务乡村目的地建设发展。以金融赋能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动能,在弥补各级政府财政投入不足的同时,减轻现有旅游产业投资者和经营者的经济负担。有助于补齐乡村旅游道路、停车场、厕所等设施建设短板,推进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住宿餐饮等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标准,有效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品位和档次提升,探索扩展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融资渠道,促进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

  三是扩宽客户引流渠道,依托银行自身公信力较高、客户群体较为优质等天然优势,积极运用线上、线下渠道宣传手段,将乡村旅游目的地纳入我行丰富的“i旅游”卡旅游权益体系,即能有效降低乡村目的地营销宣传成本,又能扩大宣传覆盖面,为乡村目的地扩宽引流渠道。同时,中旅银行还联动整合海昌集团、腾邦国际、巅峰智业等50多家旅游行业上下游核心企业,致力于通过“智”与“资”的双重合力,让乡村青山绿水不断创造价值,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

  乡村旅游升级,需要资本助力;乡村旅游振兴,更离不开金融赋能。中旅银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和旅游产业政策,充分彰显金融央企责任担当,发挥自身优势,创新金融产品,探索扶贫模式,为乡村旅游的提质增效、乡村振兴以及精准脱贫持续贡献力量。(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发展网王天昊报道)


文章关键词:游翔 乡村振兴 金融创新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