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肖亚庆:国企与民企外企有广阔合作空间

2019年03月28日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我国中央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已有83家央企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有46家央企对3300多名经理实现了契约化管理,在控股的81家上市公司实行了股权激励。在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改革促进共融,合作实现共赢”的分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如是介绍国企改革的进展。

  他表示,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比如,针对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确立等问题,从最基础的公司制改革抓起,着力破解长期以来存在的障碍,目前央企公司制改革已全面完成。针对现代企业制度不健全问题,国资委大力推进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建设,有83家中央企业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针对市场化经营机制不完善,着力在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中长期激励上下功夫,已有46家中央企业对3300多名经理人实现了契约化管理,在控股的81家上市公司实行了股权激励;针对国资监管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取消、下放、授权了一批监管权力,另一方面,不断强化重点领域的监督,加大违规责任追究力度,不断提高监管的效率和质量。

  “这些举措有利地促进了国有企业发展,但我们也深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确实任重道远。”肖亚庆透露,下一步将着力推动企业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的激励机制,加快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不断激发企业的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聚焦实业主业,加快推动企业创新,不断调整优化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将持续加强和改进国资监管,改革授权经营体制,强化监督,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有机融合,不断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

  他强调,这些改革措施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式的、合作式的,国有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整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与民企、外企之间存在许多发展的契合点,拥有广阔合作空间。“我们真诚欢迎各类企业积极参与到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中来,共同探索各种所有制深度合作的途径和方式,实现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肖亚庆称,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突破口,一定要扩大,一定要深化,一定要继续走下去。混合所有制不是谁占谁的便宜,而是相互之间共同融合、共同发展。同时,混合所有制只是改革的一种方式,不是改革的所有。“宜混则混,宜独则独,既要看行业,也取决于企业和未来,将结合点找到以后,就会找到改革的突破口。”

  他表示,未来不仅在量上增加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的数量,更主要在内涵上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的是激发企业未来发展创新的活力,只有这一点上找到共识、发现共识并实现共识,才能使混合所有制改革达到预期目的。

文章关键词:肖亚庆 国企 民企 博鳌亚洲论坛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