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新政密集落地 地方金融开放提速

2019年04月04日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当前,地方金融开放正加速推进。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过去一个月,上海、广西、海南、云南等多地出台了金融开放新举措,地方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探索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等政策正在酝酿当中。专家表示,总体来看,地方金融开放的思路和路径与全国保持一致,同时各地适度结合了当地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发展水平,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这不仅能够提升当地金融业市场效率,同时,地方的先试先行,也可以为全国金融开放提供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信用评级市场开放、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准入条件和投资范围放宽等政策相继落地。近期,金融监管高层又针对金融开放密集发声。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透露,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的开放措施,将进一步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条件。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此外,他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根据此前地方两会透露出的信号,多地都将扩大金融开放、推动金融改革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近一个月,上海、广西、海南、云南等多地金融开放措施密集落地。例如,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宣布推出“黄浦扩大开放50条”,争取在年内落实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等13项金融开放措施。广西研究部署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有关工作,表示加快建立中国-东盟跨境重大项目信息平台和面向东盟的国际金融大数据中心,引导执业能力强、专业化、具备公信力的征信机构、评级机构等信用服务机构落户广西。云南出台意见,提出将深化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拓展跨境金融业务合作。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地方金融开放思路和路径与全国开放态势保持一致。不过,各地开放应适度结合当地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发展水平。此外,各地开放更注重结合本地区位,整合内外部资源,充分发挥比较优势。

文章关键词:新政 落地  地方金融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市场主体”将迎更大力度新政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推出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负,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尤其是小微企业获得重点扶持。业内指出,企业尤其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活力源泉、就业的主力军,“保市场主体”是“六保”的基础,也是维护经济运行的关键环节。

  • 系列重磅新政激活经济新动能

    打造经济新动能将迎来系列重磅新政。4月20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透露,将研究出台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的有关指导意见。

  • 央地频出新政全面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从引导金融机构更多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鼓励民企参与重点领域混改,到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近日,支持民企发展的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 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箱开启 更大力度新政待发

    3月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会议还对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支持湖北有序复工复产等作出部署。

  • 四批税费优惠新政接连落地 为企业复产按下“快

    疫情发生以来,针对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我国接连出台了4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各有侧重,瞄准防护救治、物资供应、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领域,政策接连落地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 挖潜新动能 强化版稳就业新政密集而至

    连日来,中央部门频频发文发声,部署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据悉,在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推动复工复产提速的同时,瞄准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将落实更具针对性的举措。

  • 夯实经济压舱石 促消费再迎重磅新政

    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19条具体举措着力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痛点”,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 通梗阻除痛点 纾困新政力挺物流业复工复产

    全面打通物流“大动脉”,对于保障各行各业加快复工复产,畅通实体经济至关重要。《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以及加大减税降费和金融支持力度等在内的系列纾困政策陆续出台,全国物流行业复工复产状况持续向好。

  • 减税惠企新政密集落地 助力企业稳岗复产效应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接连出台落实包括个人所得税减免、购置设备一次性税前扣除、采购防控物资原材料留抵退税等在内的一揽子减免税费新政,以及包括延长纳税申报期限、“非接触式”办税等在内的多项惠企举措。近期,伴随一系列举措开始密集落地,助力企业稳岗复产的效应也开始在多地显现。

  • 免费退票超200亿 航空公司获减负新政

    “受疫情的影响,加上免费退票政策的作用,民航旅客量大幅下滑。春节以来累计旅客运输量仅为1021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期大幅下降了70%,平均客座率不到45%。”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在2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免费退票政策实行以来,截至2月10日国内外航空公司共办理免费退票1900多万张,涉及票面总金额超过200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