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联卡闪付小额免密免签可一键关闭

2019年04月04日10: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4月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银联获悉,为充分保障持卡人权益,进一步优化持卡人服务,提升持卡人用卡体验,近日,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共同开展新一轮告知服务,提供小额双免一键开关功能,并从硬件支持保障、商户终端管理、交易限额管控、风险监测分析、损失赔付补偿五个方面,建立五重保障机制,进一步确保持卡人在享受闪付功能便捷性的同时用卡无忧。

  去年公交地铁交易超过3亿笔

  隔空盗刷风险率为千万分之二

  闪付是金融IC卡的一种快捷交易方式,基于安全芯片及非接触式支付技术。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的卡面有中文“闪付”和英文“QuickPass”字样或水波纹图样。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或支持闪付的移动设备,在境内指定商户进行1000元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不会被要求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这称之为小额免密免签服务。

  据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统计,2015年业务开通以来隔空盗刷风险比率为千万分之二,远低于万分之一点一六的行业平均交易欺诈率,在公交、地铁等民生领域具有突出的支付优势。目前,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已经在全国22个城市地铁实现了闪付快速过闸,2018年公交地铁领域整体交易笔数超过3亿笔。

  启动新一轮告知服务

  小额双免可一键开关

  在前期各商业银行多种渠道告知服务的基础上,日前,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正在启动新一轮告知服务。截至4月3日,17家全国性银行和100多家区域性银行的网点已经通过公告栏、宣传窗口、LED屏幕等形式开展小额双免业务宣传,并基本实现客户开卡时的口头提示;按照既定计划,4月底前,在此前领卡协议修订的基础上,各商业银行领卡协议做好补充完善,使之具备对外公示的条件,使新增持卡人在办理银行卡时能及时了解小额双免的业务概况及关闭/恢复开通的方式。

  中国银联正在联合商业银行建设云闪付APP安全中心,中信银行信用卡持卡人率先可在云闪付APP安全中心内一键开关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后续持卡人可以在1个APP内快速高效开关多张银行卡的小额免密免签业务,持卡人的选择权被充分尊重。

  同时,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浦发、兴业、平安、民生、中信、光大等银行持卡人可在各行手机银行APP开关借记卡/信用卡小额免密免签业务(部分银行仅支持借记卡或信用卡),后续将有更多银行提供线上开关选择。

  提供“风险全额赔付”服务

  优化措施缩短赔付时限

  为减少持卡人用卡安全顾虑,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补偿金,提供小额双免“风险全额赔付”服务,对于正常用卡客户发生的双免盗用损失,经核实都可得到全额赔付。

  中国银联已与商业银行联合推动落实优化措施,切实缩短赔付时限、提升赔付效率,确保持卡人盗刷损失获得快速赔付。

  中国银联已推动商业银行提升在银行内补偿流程时效,对于已通过商业银行审核并提交至银联的补偿申请,银联完成审核后,最多于2个工作日内直接完成对持卡人的资金划付。

  下一步,中国银联还将联合商业银行建立线上快速理赔通道,在云闪付APP安全中心上线快速赔付受理功能,进一步提升持卡人赔付体验。

  相关背景

  央视3·15晚会

  曾提醒支付风险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银联卡默认开启“闪付”功能存在一定风险。据报道,之前发生过案例:有人用POS机轻轻贴近你的银行卡,不需要完全贴合,5厘米之内就可把你卡里的钱刷走。央视记者将银行卡放入外套口袋中,在不接触卡片的情况下,也成功完成支付。

  对于该问题,中国银联于3月16日夜里向持卡人做出道歉。中国银联声明称,接受3·15晚会的监督意见。目前已经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机制,还将联合商业银行进一步优化赔偿机制,缩短赔付时间,提高赔付效率。

文章关键词:银联卡 闪付 小额 免密 免签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联卡可在ATM跨行扫码取现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银联获悉,自推出跨行扫码取现业务以来,农行、光大、平安、民生、广发、广州华兴银行、西安银行等商业银行积极响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