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基金 > 正文

量化基金年内平均收益近28%

2019年04月12日15: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5034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

  得益于A股市场指数持续强劲的表现,今年以来偏股基金业绩大幅回升,使用量化策略的权益基金期间也表现突出,年内平均收益率达到27.85%。不过,采用多空对冲策略的量化基金表现一般,个别产品年内收益为负。

  截至4月4日,有数据统计的近270只量化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27.85%。其中,有150多只收益率超过30%,占比近六成,收益率超过40%的有15只。中海量化策略年内收益率最高,超过50%,大成互联网+大数据期内收益率次之,为47.34%,长信电子信息行业量化的收益率也超过了45%,达46.74%。此外,景顺长城量化小盘、中融量化多因子、富国中证1000指数增强等的收益率都在4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行情中,以指数增强和量化选股为主策略的量化基金多数取得了理想收益,但以股票多空为主的中性策略表现集体垫底,收益率基本都在5%以下,更有个别几只的收益率为负。

  不过,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持续上涨行情,并未有效改善量化基金在新发市场上的表现。

  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量化基金新发产品11只,发行规模合计52.54亿元,不过基金规模普遍不大,只有两只规模超过了10亿元;其中景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农银汇理稳进多因子、华泰柏瑞量化明选新发规模居前,发行份额分别为15.1亿、10亿和9.7亿。而在去年同期量化基金成立产品数量达到26只。

  在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看来,量化选股更注重风险和收益的均衡以及策略的稳定性,通过风险管理把比较优势放大,在风险、收益和交易成本之间取得平衡,争取在各种行情转化中取得相对稳定的业绩,因此,在急速上涨的行情中,量化基金往往并不具备显著获取超额阿尔法的优势。

  在中信证券看来,不少量化基金一季度超额收益出现回撤,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急涨,指数增强基金仓位普遍不足;二是2月份市场结构集中于部分概念和题材股,导致多数选股因子暂时失效。“从历史来看,也曾出现市场极端行情表现导致超额收益普遍回撤的情况,例如2017年二季度、2018年3月份,但随着市场结构从极端行情回归到常态,超额收益也随之恢复。”

  一位量化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市场风险偏好明显降低,投资者寻求更高的安全边际,诸如高股息策略表现相对更好,而量价类的策略在年内呈现较高波动性,未来需要增强模型对极端行情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对2019年A股保持谨慎乐观,将利用涵盖宏观、流动性、市场结构、交易特征等多个层面的模型,捕捉市场中的有效机会。”

文章关键词:量化 基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A股震荡 私募量化策略再现优势

    4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持续弱势震荡。在此背景下,与市场多头趋势关联度较低的量化投资策略,近阶段明显有相对较好的表现。来自私募行业的相关统计数据和消息显示,在主流大类策略中,相对价值等中性策略以及量化择时、CTA策略近一个月左右的收益率明显领先。

  • 标准化、减量化、可循环…… 快递包装“绿起来

    如今,快递已成为生活和工作中的“必需品”了。随着快递包裹量的几何数增长与快递物流业相关的环保问题也日益突显。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了《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规定了快递行业绿色包装工作的目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