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股票资讯 > 正文

年内涨50%都算“绩差生” 超级周期下猪肉股还能火多久

2019年04月25日10: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4月24日,在大市表现平平的背景下,猪概念再度成为A股中的明星板块。不仅如此,今年以来该板块更是涨幅惊人。Wind数据显示,猪产业指数今年以来累计大涨117.29%,成分股中仅有三只股票累计涨幅在50%以下,其中龙大肉食以50.7%的累计涨幅竟然只能屈居猪肉股中的较后位置。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受供需预期改变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上涨预期同步升温,“超级猪周期”特征已日益凸显。

  已经起飞的猪肉相关股票还能火多久?哪些股票还有机会?

  年内涨幅惊人

  截至24日收盘,Wind概念板块中的猪产业指数大涨3.4%。其中,上海梅林、正邦科技、正虹科技涨停,天康生物、益生股份、天邦股份涨幅均超5%,得利斯、大康农业涨幅超4%,另有多只个股涨幅超3%。

  若从今年以来累计表现来看,猪肉相关股票更是涨幅惊人。Wind统计显示,猪产业指数年内累计大涨117.29%。成分股中,新五丰和正邦科技今年以来累计分别上涨359.47%和334.09%;益生股份、天邦股份、傲农生物、唐人神四只股票年内累计涨幅均超200%;天康生物累计上涨197.38%,牧原股份、金新农年内累计涨幅亦超100%。另外,有多只股票累计涨幅在50%至100%区间不等,仅有三只成分股累计涨幅在50%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龙大肉食今年以来累计上涨50.7%,同期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28.38%,但在猪肉股中,其累计涨幅仅能位于该板块的较后位置,由此该板块表现之强可见一斑。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猪板块产业基本面仍处强势通道,预计5月猪价将再度加速上涨,并推动相关公司股价加速走强。我国是世界第一生猪消费国,2018年消费量占全球消费总量的49.6%。由于猪肉消费量大且相对稳定,猪价主要受生猪供给变化的影响。2018年三季度以来发生的相关疫情,导致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数量锐减。随着供给大幅下滑,猪价上涨变得顺理成章。

  太平洋证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猪价短期调整过后即将迎来主升浪,因此继续看好猪相关板块。随着猪价直线拉升,上市公司盈利将明显改善。能繁母猪存栏量的下滑,意味着生猪的供给将在6至10个月后断崖式下滑,必然导致猪价直线拉升,且涨幅将十分明显。预计2019年相关上市公司头均盈利区间约500-700元,2020年头均盈利超1000元,均有大幅提升。

  “超级猪周期”或登场

  业内人士指出,生猪养殖是周期性较为明显的行业,通常在能繁母猪存栏数据见顶开始回落时,预示着新一轮周期将会在未来某时刻到来。但本轮猪周期或是一场持续时间更长、猪价涨至更高位的“超级猪周期”。

  过去的猪周期,亏损导致养殖户现金流断裂是去产能的主因,猪价需要在低位足够长的时间才能使养殖户现金流断裂,产能去化速度慢,猪价上涨速度也慢。而本轮猪周期,疫情影响和恐慌性抛售导致了去产能大幅加速。这意味着生猪供给将在6至10个月后断崖式下滑。同时,如果短期内疫苗难以研发成功,养殖户复产能力与积极性也达到历史最低,预计本轮猪周期使国内猪价至少持续景气至2021年,且高点将超越历史周期的高点。

  目前有专家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创历史新高。2018年8月我国发生疫情以来,在致死、扑杀、补栏信心低迷等因素叠加影响下,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下滑逐月加快。

  4月23日,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生猪产能可能持续下滑。受疫情影响,现在规模猪场补栏比较慎重,一些小产户加速推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数持续减少,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超过10%,按照六个月生猪生产周期推算,预计下半年猪肉供应可能趋紧,价格可能出现明显上涨。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进一步指出,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出现“双降”,其中生猪存栏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18.8%;母猪存栏环比下降2.3%,同比下降21%。下降幅度、速度之快,是近十年来出现的最大值。4月份第一周,活猪价格为15.15元/公斤,短短一个月时间上涨17.4%,同比涨幅更是达到36%。总体来看,猪价已经提前进入上涨周期,预判全年猪肉产量会下降,后期生猪供应会趋紧,四季度活猪价格将会突破2016年的历史高点。

  猪价股价均未见顶

  业内人士还表示,目前猪肉价格、相关股票价格可能均未“见顶”,特别是后者。历史数据表明,当猪价进入上行周期,“养猪股”股价及盈利表现出高度的周期股特征,这个阶段定价应更多追随猪价波动趋势。而从经验上看,“养猪股”的股价高点出现在猪价经过大幅上涨之后的滞涨阶段而非猪价见顶阶段,因此该板块仍具有上涨空间。

  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表示,2019年生猪将供不应求,价格进入持续上升阶段,特别是在下半年的中秋节、国庆节等消费旺季,猪价上涨压力较大。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也指出,猪周期拐点已经确立,预计年内猪肉价格累计将上涨44%。

  银河证券分析师许冬石表示,从时间上看,猪肉上涨周期可能仍将有60周左右,猪肉价格上涨空间可能超过36%。安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从调研情况来看,2018年11-12月起,部分地区疫情严重导致母猪带仔淘汰,进一步影响2019年二季度生猪供应;生猪供给二季度仍然偏紧,猪价有望维持震荡上行趋势。

文章关键词:超级周期 猪肉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