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人物 > 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河南十大工程建造大师”肖俊生侧记

2019年04月28日10:19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中建七局安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俊生

  从市优、省优,再到国优、鲁班奖……24载匠心逐梦砥砺前行,以精益求精理念锻造出一件件精品工程,以严谨、创新、多维的管理带领企业频创佳绩,成为带头践行企业60余年厚重文化的领头雁。他就是“河南十大工程建造大师”获得者--中建七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俊生。

  22岁投身建筑业,从技术员到项目经理,数十年如一日,用信念与执着把理想与事业根植在祖国建设的热土上。全国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全国优秀建造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郑州市杰出企业家、河南建设行业十大杰出人物、河南十大工程建造大师、中建七局杰出贡献人物……一份份荣誉见证着付出与努力,也激发出企业澎湃奋进的动力。

  内心坚守 眼光独具

  1995年,22岁的肖俊生来到中建七局界龙大厦项目部,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干起,先后参加过郑东新区热电厂、河南新闻科研培训中心工程、重庆茶园公租房、永靖黄河三峡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等多项工程的建设。经历24年的磨练,在与职工一起摸爬滚打中逐步褪去青涩,成长为中建七局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能手。

  2018年,在国家“防风险”政策的驱动下,安装公司面临着融资难、监管严、市场竞争激烈的多重挑战。面对困难,肖俊生面不改色,带领团队主动出击,积极探索“PPP”、“F+EPC”模式,开创了公司承接“F+EPC”项目的先河和工程局首个市本级PPP项目。

  作为安装公司的掌舵人,凭借对建筑行业的专注精神和过人的战略眼光,肖俊生带领企业以品质和诚信取胜。在工程局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的“安装+市政”专业化品牌发展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企业盈利能力、运营效率、风险管理等均大幅提升。近年来,公司荣获包括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安装之星、中国钢结构金奖等在内的省部级荣誉高达10余项。仅“十三五”时期,便荣获国家级QC成果7项,省级QC成果45项,省部级工法13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83项。

即将交付使用的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主干道南阳月季大道

  在不断提升企业管理品质的同时,安装公司也为地方经济建设不断贡献着中建七局的力量,近三年累计获得业主和当地政府表扬信131次。在由安装公司承建的呼和浩特市三环路项目、遵义G243项目、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项目、南阳月季大道项目、商丘绿轴项目、永城G343项目等施工现场,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大干景象。这些项目的建成,将对带动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促进沿线经济产业带的形成,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正在最后冲刺阶段的南阳月季大道项目,作为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主景观干道,公司高度重视并调集各种优势资源,全力确保大会的顺利召开。与此同时,公司承建的鹤壁市人民医院、濮阳杂技学校两个项目分别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河南省结构“中州杯”,彰显了中建七局履行社会责任担当的央企风范。

  此外,安装公司还连续多年获评“河南省安全先进企业”、“河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单位”,并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河南省优秀施工企业、河南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创新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

  党建引领 创新增效

  “各级党组织要提升政治站位,把助力工程局实现千亿目标当做战略任务,奋力争先。这也是公司各级党组织政治站位的体现。如何抢抓机遇,这就必须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寻找破解制约发展难题的思路、方法。”肖俊生在2019年安装公司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PPP项目,是郑州市年度民生“十件实事”之一,还是2019年9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保通工程。其中,中建七局安装公司负责施工的项目三工区、四工区不仅体量大,主线高架桥施工还采用节段预制拼装施工工艺。这项技术在河南省是首次大规模使用,技术规范实现要求高,空中节段箱梁拼装施工精度要毫米级别,给现场施工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如何在工期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完成工程目标?肖俊生与公司总经理杨华斌等班子成员多次前往一线督战。要求项目党支部把党建引领作为项目生产的重要工作,指导项目创建“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有效破解生产难题。2019年春节前夕,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该项目慰问时,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给予认可。

安装公司持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政治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安装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探索符合新时代特点的国企党建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狠抓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和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先后组织政工干部培训、支部书记轮训,邀请党校教授讲授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帮助基层书记系统掌握工作抓手,肖俊生还指导编制了《党支部书记必做事项》、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并将“必做事项”展板上墙,有效提升了基层书记的履职履责质量。

公司承建的永靖黄河三峡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获鲁班奖

  如何更好地地发挥基层普通党员的先锋作用,助推项目抢抓产值和创新创效?经多次调研,肖俊生根据局党委提出要不断探索“联合体党建”的指导精神,逐步摸索出可复制的联合党建新模式——通过构建项目联合党支部,助解生产难题。如2017年在甘肃”一带一路”重点工程永靖黄河三峡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中,联合业主、监理、劳务开展联合支部建设,获得《人民日报》报道。2018年底,以划分党员责任区和慰问演出进基层的形式,联合业主三峡福建能投公司举办“大党建”联建活动,现场成立了5个党员责任区和4支突击队,有效强化了党员管理,推动了项目生产。

中建七局安装公司联合业主三峡福建能投公司举办“大党建”联建活动

  在探索联合党建新模式的基础上,肖俊生坚持不断探索深化“互联网+党建”教育管理新路径,指导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聚焦先进典型,弘扬央企“六种力量”。在他的大力倡导下,公司结合实际以创造就业岗位的方式参与到甘肃三个县的精准扶贫工作。目前已有16名贫困户受益,彰显了中建七局的社会责任担当。

  强化团队 激发活力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安装公司近年来还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2018年,安装公司党委在肖俊生的提议下,提出了“三个打造”的理念,即:打造项目管理团队、打造内训师团队和打造知识型团队。在做好人才培养常规性工作的基础上,开创了项目班子轮训、内训选拔、微课大赛等团队建设新模式,不断强化精细管理,激发团队建设活力。在项目经理、生产经理、总工程师及商务经理人才选拔赛上,3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选拔形成后备人才库,公司项目关键岗位人才梯队建设至此全面完成。在公司首届微课大赛的106个参赛作品中,其推荐的两个作品分别荣获国家中央企业联盟杯比赛二等奖和优秀奖。

  项目班子轮训方案、《内训师团队建设管理办法》、《项目团队关键岗位后备人才建设管理办法》等先后落地实施,为助力打造人才洼地,建好人才蓄水池打下良好基础。在他的带领下,安装公司近两年涌现出河南省“五一巾帼标兵”、陕西省建筑业优秀通讯员、郑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一批后起之秀。2018年,青年员工马骏在河南省二类工种技能竞赛中,从来自14家公司的16个代表队、4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安装公司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在“三个打造”理念引领下,由安装公司承建的郑州经开区综合管廊工程作为河南首个综合管廊项目,开工以来狠抓工程形象进度、安全质量和文明施工,同时广泛开展“师徒取经”工作经验交流、岗位轮换等一系列加速青年员工成长的活动,锻造了一支思想过硬、团结奋进、业务娴熟的青年团队。项目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河南省60年功勋青年突击队”、“首届郑州市标兵青年文明号”、“郑州市青年文明号”、“郑州市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郑州市新长征突击队”等地市级及以上荣誉10余项。

  守身守正 风清气正

  “要以作风建设为引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以标本兼治、固本培元为方针,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在安装公司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肖俊生作出指示。

  担任公司党委书记以来,肖俊生按照“抓班子强队伍 抓服务惠员工”的工作思路,通过签订责任书、调研督导、考核等方式,层层压力传达,努力营造企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他本着“工程优质、团队优秀”的目标,不断探索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新方式。2018年,先后联合地方政府在公司承建的月季大道、兰州众邦等项目成功举办了廉洁文化示范点联创联建活动,把依法治企纳入项目建设,实现了地方廉政文化建设与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

  “这次活动举行得非常不错,希望借助此次兰州众邦项目党群一体化建设活动和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启动,切实推动我局‘为股东增值、让客户满意、与员工共享、同社会和谐’的共赢文化精神落地生根。”中建七局纪委副书记马四海在出席安装公司兰州众邦项目党群工作一体化建设主题活动暨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上给予高度认可。

中建七局安装公司情系乡村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在肖俊生身上,我们看到中建七局安装公司这支有着67年红色基因的铁军之师,在工程建设中不但迎难而上,对职工也有着细致入微的贴心。“饭菜的质量关系着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定要加强员工食堂菜金管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员工。”在注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同时,他“想职工所想 急职工所需”。在慰问一线员工的过程中,每到一处总是与职工一同用餐,并与食堂负责人当面沟通。他指导公司“十典九章”志愿服务队,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如联合河南省“衣往情深”、红十字会等社会公益组织开展爱心捐赠衣物、无偿献血、关爱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爱心宣讲等公益活动,有口皆碑。“你们不但有着部队的光荣历史,精神文明工作开展得也很扎实,很有特色。”在2018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复检中,复查组这样评价安装公司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大胆革新,锐意进取。肖俊生数十年如一日,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面对党旗宣誓时的铮铮诺言。在他的带领下,中建七局安装公司正在改革发展的大路上阔步前行。身处新时代,提及公司的未来发展他信心十足:“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相信,在上级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安装公司一定能开辟出一片更加宽广的天地!”(王云鹏 罗舒娅)


文章关键词:党建 高质量发展 河南十大工程建造大师 肖俊生 中建七局安装公司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美丽乡村——十八里河街道全

    为切实改善辖区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十八里河街道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拆违腾地增空间、环境整治促提升;规划引领重布局、基础建设强承载;挖掘文化留记忆、产业导入管长远”思路,大力推进刘湾美丽乡村建设。

  • 中建七局安装公司举行党建引领大干“100天”启

    “真贴心!有防疫指南、护目镜,还有消毒液和口罩,安全更有保障了!”4月28日,在由中建七局安装公司、投开公司举办的“决战930 冲刺100亿”2020年党建引领大干“100天”启动仪式暨专项劳动竞赛誓师大会上,拿到“复工复产健康包”的工友兴奋地说。

  • 尉氏县大营镇: 党建引领促脱贫 凝心聚力共攻坚

    今年以来,尉氏县大营镇坚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用好党建引领“指挥棒”,将抓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融合,提升脱贫攻坚实效,持续强化组织保障,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 尉氏县大营镇:用好党建引领“指挥棒”跑出脱贫

    四月的天气温润,气候宜人,正是小麦生长管理的好时节。在尉氏县大营镇的卢家村的种植合作社里,村党支部书记赵小根正在指导贫困户为小麦喷洒农药除虫,为群众讲解小麦管理知识,肩负着村里精准扶贫重担的他,每天为群众解难题、化忧愁已成了生活常态,这也是该县大营镇所有基层干部凝心聚力带领村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 尉氏县“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开班

    4月24日上午,尉氏县“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第一期培训班在岗李乡耕耘农业会议室开班,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抓党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部署,进一步增强重点村扶贫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能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组织保障。

  • 尉氏县岗李乡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实现“双推进”

    今年来,河南省尉氏县岗李乡党委政府聚焦剩余脱贫任务,创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全面强化基层党委引领、党建服务和党组织造血功能,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双推进”。

  • 尉氏县岗李乡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实现“双推互进

    今年来,尉氏县岗李乡党委政府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力效发挥基层党委引领、党建服务和党组织造血功能,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双推互进”,为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增强了“新动能”。

  • 邮储银行焦作市分行全面部署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

    2020年3月13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焦作市分行召开2020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19年党建及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全面部署2020年工作。

  • 邮储银行宝丰县支行被授予2019年度 “党建+金融

    2020年3月18日,宝丰县委组织召开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对2019年“党建+金融服务”工作进行总结表彰,邮储银行宝丰县支行凭借2019年在金融支农助农工作中的优异成绩,

  • 南曹街道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助力复工复产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正朝着稳中向好的形势发展,南曹街道党工委严格防控,以党建为引领,以“三送一强”活动为抓手,推动各项惠企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