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应对汇率波动经验丰富 政策工具储备充足

2019年05月24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对汇率波动并不陌生,近年来在应对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下一个阶段外部形势错综复杂,涨、跌因素都有,但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近期,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刘国强指出,汇率对市场预期有所反应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也是汇率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的体现。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中长期看,汇率走势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刘国强认为,我国经济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当前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财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国际收支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随着近几年持续实施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经济活力也不断增强。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根本支撑。

  刘国强说,从国际经验看,大国很难发生货币危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宏观调控有度、市场机制有效,更没有发生货币危机的基础。当前外部环境暂时出现的不确定性,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不会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刘国强表示,下一步,中国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进一步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和活力,继续夯实中国经济长期稳健发展的基本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扩大金融开放,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提供根本支持。

文章关键词:汇率 波动 工具 储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元飓风”骤起 吹倒非美货币一片

    19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继失守7.1,创逾5个月新低。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荒”造成无差别冲击,人民币汇率短时承压,外资投资行动恐也受拖累,但“多重防线”提供缓冲垫,随着流动性紧张逐渐得到缓和,人民币资产吸引力终将充分展现。

  • 人民币中间价调升148基点 汇率企稳将获多重支撑

    受美元指数持续走弱等因素影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48个基点,报6.9614,中间价升至2019年8月5日以来最高值。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时隔三月重返7关口

    时隔三个月,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5日再度回归“7”元整数关口内。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升破7.00关口,日内涨超360点,随后有所回落;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以7.0298开盘后从午后拉升,最终收报6.9975,为8月5日以来新高。

  • 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35个基点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582,较前一交易日上调35个基点。

  •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跳涨逾500点

    向好带动,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和离岸市场双双大涨。在岸人民币汇率在以7.0827开盘后,最高升值至7.0494,收复多个关口,较前一交易日7.1000的收盘价升值超过500个基点,最终收报7.0669,较上一交易日涨331个基点。

  • 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 保持基本稳定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20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最近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市场供求决定的结果,目前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当前中美利差处于舒适区间,我对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充满信心。”孙国峰指出。

  • 美方操纵汇率议题威胁全球金融安全

    美国不断升级经贸摩擦,是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重要的外部扰动因素,也是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的重大根源

  • 人民币汇率“破7”不改长期平稳态势

    8月5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后跌破整数关口“7”,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9225元,下调229个基点,这也是去年12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首次跌破6.90关口。

  • 央行: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有关负责人5日表示,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7元。近年在应对汇率波动过程中,人民银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 央行再发离岸央票提振汇率 人民币结束六连跌

    6月1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26日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200亿元1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