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 正文

拟收购双赢伟业 迪威迅困境求生

2019年06月11日10:35  来源:新京报

5034

  5月29日,迪威迅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收购交易对方周鸣华、李瑞林、邱翠萍、冼燃、众赢载德、芜湖久安、晋远丰源、夏云、范广宇、金元三号、久安投资、久安股权、长沙索特、刘建伟、黄永凯持有的双赢伟业75.3977%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迪威迅控股股东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且控股股东还退出多家公司股东名单。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迪威迅业务基础不够扎实,上市后缺乏长期的成长空间,实际控制人也在不断盲目转型、追求资本运作。PPP领域专家赖阳则表示,迪威迅开展智慧城市时采用的PPP模式回报周期长、投资金额大,公司需留意现金流。

  6月6日,记者多次拨打迪威迅证券部与董事会秘书电话均无法接通,其邮件回复中仅表示,关于北京安策的经营情况不太了解,已经将邮件转给大股东,等待对方回复。

  拟收购双赢伟业股权 公司有望重生

  据官网介绍,迪威迅成立于2001年,于2011年在国内A股创业板上市,主要业务领域包括智慧教育、智慧管廊、智慧安防、视频会议、智慧安监、智慧工地、网格化管理等领域。

  5月29日,迪威迅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收购交易对方周鸣华、李瑞林、邱翠萍、冼燃、众赢载德、芜湖久安、晋远丰源、夏云、范广宇、金元三号、久安投资、久安股权、长沙索特、刘建伟、黄永凯持有的双赢伟业75.3977%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看,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收入结构将发生显著变化,公司新增通信设备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82.93%,上市公司原有的综合信息化建设收入和园区建设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由90.23%和9.77%降低至15.40%和1.67%。

  迪威迅称,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与标的公司加强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结合云计算、边缘计算和透明计算、为客户提供基于核心智慧视频技术和智慧物联技术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竞争力。同时,本次交易有助于充分发挥双方各自细分领域的优势,提高整体经营资源利用效率,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2018年报显示,迪威迅实现归母净亏损1.62亿元,公司称,这主要是由于公司承建项目推进情况有延迟,故报告期内收入确认金额及净利润同比下降较多。同时,由于公司经营策略和市场情况变化,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所致。

  迪威迅人事变动 季红任董事长

  目前,迪威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已连续3年为负。年报显示,迪威迅2016年-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3亿元、-5881.62万元、-684.09万元。

  PPP领域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告诉记者,回报周期长、投资金额大、投资回报率稳定是PPP模式的普遍特点,一个PPP模式的回报周期可能短至1-3年,也可能长至15-20年,公司在稳定但不高的回报率之下,如果要保证融资顺畅、现金流充沛是挑战之一。

  如今,迪威迅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冻结,在此不久之前,迪威迅的控股股东还遭遇了强平。

  2019年5月20日,迪威迅公告称,由于近期公司股价的非理性波动,2019年1月25日至5月16日,北京安策质押的部分股票涉及违约,由于北京安策处置资产回收资金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筹集足额的保证金构成违约,上述券商采取了平仓措施收回本金及利息。

  在上述被动减持前,北京安策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94%。本次被动减持后,北京安策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5.86%。

  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迪威迅的控股股东北京安策在2019年4月15日被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6月9日,新京报记者按照迪威迅控股股东北京安策登记的地址,来到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十街1号院4号楼13层1314A,该办公室大门紧锁,多次敲门后无人应答,门外挂着“南京开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名字,并没有北京安策的信息。隔壁办公室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该办公室确实是1314A,但并不清楚具体办公公司。

  记者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迪威迅的实控人季刚在2018年8月27日曾被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列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由于广东阳明育德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申请执行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季刚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5月16日,迪威迅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选举季红为公司董事长,选举季刚先生为公司副董事长,同时兼任公司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本次职务变动后,北京安策公司的控股股东,季红和季刚是姐弟关系,季刚仍然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迪威迅的控股股东北京安策还在不断收缩、出售资产。

  新京报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迪威迅的控股股东北京安策在2018年先后退出了在多家控股、参股公司的股权。

  2018年6月21日和25日,北京安策先后出让了广州市精彩乐活贸易有限公司、广州方顺昌泰设备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2018年7月,北京安策先后出让了深圳市迪威智慧城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安策恒昌贸易有限公司的股权。2018年9月27日,北京安策出让了深圳市航天华拓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

  迪威迅否认年末突击调节利润

  根据财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迪威迅净亏损77.56万元,扣非归母净亏损231.43万元。但在2017年12月30日,迪威迅公告称,中通智慧以其拥有的资产抵给迪威迅以偿还债务,债务总合计约为2964万元。

  对于上述债务重组协议,深交所曾下发关注函,要求迪威迅说明债务重组对公司2017年度利润的影响金额,以及本次交易作价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是否存在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情况。迪威迅随后回复称,不存在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情况。

  2018年1月31日,迪威迅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900万元-1780万元,这是源于迪威迅完成杭州荆灿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收购,该公司2017年承接的建筑服务业务对公司的利润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但在之后公司披露2017年报时,迪威迅的2017年归母净利润却只有-585万元,原因则与上述债务重组有关。迪威迅解释称,会计师在年审过程中,建议对安徽中通资产抵债业务及存货减值准备计提进行调整,其中安徽中通资产抵债业务拨回计提减值准备1521.99万元,影响净利润约为1293.69万元;存货减值计提准备金额为914.07万元,影响利润约为776.97万元。

  这并不是迪威迅第一次出现业绩变脸。

  2014年12月31日,迪威迅披露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迪威迅2010年-2012年三年期间,均出现了虚增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的事实,其中,2012年迪威讯虚增营业收入340.47万元,虚增营业利润340.47万元。2011年迪威讯营业收入766.24万元,虚增营业利润766.24万元。2010年,迪威迅虚增营业收入1231.83万元,虚增营业利润1231.83万元。证监会对其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不仅如此,迪威迅曾在2013年业绩快报中称,公司实现营业利润2047.32万元,净利润实现2307.04万元,但随后的正式年报中,迪威迅归母净利润却只有521.52万元。2015年,迪威迅在2014年业绩快报中表示,公司当年实现净亏损394.46万元,但公司正式年报中亏损额扩大为935.8万元。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向新京报记者分析称,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通常有两种后果,一是属于正常的经营风险、市场风险,投资者只能自认倒霉,二是被监管部门认定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如果证监会认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并作出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依法起诉上市公司索赔。如果仅仅是监管措施或证交所处分、谴责等,根据虚假陈述司法解释,受损投资者不能索赔。

  厉健表示,近年来屡屡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一方面确实是经营风险、市场风险等因素导致,另一方面由于这类信披违法成本很低,导致很多上市公司对此不以为然。“各地证券监管部门的执法标准不统一,只有少数上市公司因业绩变脸信息披露违法被处罚、被投资者索赔”。(记者 林子)

文章关键词:迪威迅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