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十七家中国研究机构跻身全球百强

2019年06月21日10: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英国《自然》杂志20日发布了2019自然指数年度榜单,中国机构表现优异,17家机构跻身全球百强,其中中国科学院连续7年位列首位。

  自然指数根据全球82种顶级期刊,统计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国家)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运用该数据库,可以根据各机构的论文发表数量及类别来排名。本次自然指数基于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统计数据。

  榜单显示,全球机构百强中美国有43家,中国有17家。中国10家领先的机构为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南开大学。化学是中国实力最强的学科,有5家机构跻身化学科研产出全球前10。

  国家排行中,美国、中国和德国位居前3。根据调整后的2018年分数计量值(FC),排名前10的国家中只有中国和澳大利亚实现了科研产出的正增长。

  此外,过去3年,分数计量值增幅最大的50家机构中有43家中国机构,并且包揽前10位。前5位的机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

  2014年11月,自然指数首次发布,采用多种计算论文产出的方法,其中论文计数(AC)指不论一篇文章有一个还是多个作者,每位作者所在的国家或机构都获得1个论文计数分值;分数式计量则考虑了每位论文作者的相对贡献。

  2019自然指数年度榜单首次推出经过归一化计算的大学科研机构榜单,主要考虑一家机构已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的数量,在其领域论文总产出中所占的比例。


文章关键词:中国研究机构 全球百强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