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 正文

国产冰雪装备“火”起来 相关产业有望成新增长点

2019年07月23日09:2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向纵深推进,相关产业有望成新增长点——

  国产冰雪装备快点“火”起来

  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向纵深推进,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不断提速,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为此,我国制定了《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当前,我国冰雪装备产业虽已有一定基础,但产业规模小、知名品牌少、产业链不健全,产品层次低、附加值低等问题也较为突出,亟需通过政策顶层设计,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快做强做大——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体育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开发一批物美质优的大众冰雪装备器材和北京冬奥会急需装备,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知名品牌,创建若干特色产业园区,初步形成具备高质量发展基础的冰雪装备器材产业体系。

  专家指出,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冰雪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行动计划》的适时提出,对于推动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随着政策、资本推动以及市场需求逐步扩大,未来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将呈现出蓬勃发展趋势。

  冬奥会要来了,冰雪运动火了

  冰雪装备器材产业是冰雪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冰雪运动广泛开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我国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目前,冰雪装备器材主要包括冰场、雪场设施及相关配套装备,具体有索道、缆车、魔毯、造雪系统、造雪机等;还包括个人冰雪运动器材,如参加冰雪运动必备的服装、鞋子、头盔、护具等。

  近年来,随着我国成功申办冬奥会以及居民消费水平持续提高,冰雪运动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向纵深推进,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不断提速,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政策推动给我国冰雪基础设施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2018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显示,2000年国内滑雪场总数只有50家,2018年滑雪场数量已上升至742家。随着国内滑雪市场迅速发展,直接拉动了滑雪设备销量上升。一个直观的表现是,国内滑雪场会员数量明显上升,许多游客选择自带雪具滑雪,不再租用雪场装备,这意味着滑雪装备市场正逐步打开。

  来自黑龙江一家从事进口冰雪体育设备营销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冰雪产业在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蓬勃发展,冰球棍、速滑冰刀、越野滑雪板等一批普及类运动装备正逐步实现本土生产。“10年前,我们的浇冰车每年只能卖几台,主要在东北地区;如今每年销往全国各地的设备已达30台左右。”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认为,随着滑雪人口基数增大,具备中高级滑雪水平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未来,人们对冰雪消费的需求将呈现更加个性化、多元化趋势。在他看来,我国滑雪服务、滑雪培训等消费需求不断快速攀升,势必将带动冰雪装备器材井喷式发展。国内外企业加大投资冰雪设备市场,也将促进产业提速发展。

  产业刚起步,“洋品牌”独大

  当前,我国冰雪装备产业虽已有一定基础,但产业规模小、知名品牌少、产业链不健全,产品层次低、附加值低等问题也较为突出。大部分从事冰雪装备生产的企业仍处于起步成长期,给产业发展带来不小挑战。

  从产业链看,冰雪运动装备的生产及经销在冰雪产业占据上游地位,经济效益尤为可观。目前,一些冰雪产业发展迅速的欧美国家均已建立了冰雪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业非常发达。冰雪装备器材的国际著名品牌也多集中于美国、法国、瑞士、意大利、芬兰、日本等国家,由冰雪装备产品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进而形成了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优势,为这些国家在国际冰雪产业市场上增添了强劲竞争力。

  以雪场设施为例,雪地摩托是雪场提供救援、娱乐服务的重要设备。目前,国内雪地摩托市场主要被加拿大、日本等国外品牌占据。河北崇礼太舞滑雪场的官网显示,该滑雪场的雪具租赁器材来自奥地利一家知名企业,单板采用了斯洛文尼亚一家世界著名滑雪板制造商,吊椅缆车则来自法国。

  从竞技角度来看,国外滑雪装备品牌也是国内滑雪专业运动员的首选。业内人士指出,以滑雪板为例,与国产产品相比,进口产品技术含量高,具有高耐磨与高耐用性等特点,舒适度与安全性更胜一筹,更能适应运动员的训练强度。

  相比之下,国内冰雪装备器材企业在市场集中度、市场占有率、认可度、自主创新等方面均与国外企业存在较大差距。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北京卡宾滑雪集团联合发布的《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目前国内尚没有研发实力较强的滑雪设备企业,一方面,国内滑雪设备研发机构数量较少,且多隶属于滑雪企业或制造企业;另一方面,滑雪设备研发机构普遍规模较小,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

  以滑雪板为例,目前欧洲、北美等冰雪强国的知名品牌滑雪板虽然多为中国制造,但国内滑雪装备企业对扩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仍较低,研发环境落后,且从事冰雪装备生产的企业彼此协作程度也不高,难以与技术密集型的海外企业分庭抗礼。

  此外,冰雪装备自主品牌较少,核心竞争力不足也是本土品牌在挑战国外高端品牌时的一大劣势。从市场占有率来看,目前国内冰雪运动装备市场基本被国外品牌垄断。

  以滑雪服为例,目前国内滑雪服品牌中,仅探路者、奔流、波司登等几个品牌在市面上有一定销量,远低于进驻国内滑雪服市场的海外品牌数量。业内人士指出,国产自主品牌较少,不仅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也难以形成国产品牌的竞争环境。

  各地争相扶持,“抱团”才能壮大

  业内专家指出,面对研发攻坚难度大、技术标准体系不完善、产业体系亟待优化等突出问题,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迫切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行动计划》从开发大众冰雪装备器材、实施精品示范应用工程、完善产业支撑体系、加强企业品牌培育4大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明确提出要加大政策激励,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大对冰雪装备器材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示范应用的支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支持符合条件的冰雪装备器材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开展并购重组,加快做强做大。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在政府部门积极推进引导下,河北、吉林、黑龙江等多个省份相继出台冰雪产业规划文件,初步拟定了冰雪装备产业园的发展方向和区位规划,冰雪装备器材产业集群化发展初具雏形。

  业内专家认为,产业集群可以促进集群内企业间的合作与竞争,消除技术力量分散的掣肘,提升产业整体竞争能力。眼下当务之急在于落实。


文章关键词:冰雪装备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