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养老保险基金支出近2.4万亿 增长14.51%

2019年08月07日10: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人社部8月5日数据显示,1-6月,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合计2469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4.96%。上半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达23786亿元,同比增长14.51%。此外,社保基金累计结余接近7万亿。

  从参保人数看,截至上半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42242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5249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1997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24525万人。从三项社保基金收支看,上半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收入达28713亿元,基金支出达24695亿元。其中,社保基金支出同比上年增长14.96%。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主要社保制度收支规模持续扩大,基金收入稳定增长确保了待遇支付环节的“应保尽保”和“应付尽付”。去年以来我国启动了新一轮社保降费政策,并在降低养老等保险费率同时完善了缴费基数确定口径。在此背景下,社保基金依然能够实现稳定增长,并保持收大于支的良好财务状况,表明我国主要社保制度具有较好的自平衡调适韧性。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近日也透露,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96万亿元,民生保障仍有空间。

  其中,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27758亿元,支出合计23786亿元,基金支出同比上年增长14.51%。“养老保险持续保持着基金财务稳健。”关博说,不过,养老保险收支压力仍不容忽视,在制度结构性老化趋势不可逆转的背景下,应加快推进相关改革,促进制度中长期更可持续。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18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630亿元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7062亿元到账投资运营。人社部近日也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

  此外,关博还指出,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收支结构进一步优化,基金结余规模和占比明显收窄。通过降低费率和扩大基金支出范围两方面同时发力,特别是失业保险扩大了对促进就业的支持力度,使失业保险保障关口前移。相关政策在确保稳中有增的同时,减少了基金不必要的征缴和积累。制度全面进入了收大于支,略有结余的适宜运行状态。(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文章关键词:养老保险基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