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国新“新央企”探路国资“大运营”

2019年08月26日08: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这是一家“新央企”,年方八岁有余,资产规模不足4000亿元,排名央企榜单中游,但在“无先例可循”下趟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之路,小荷才露尖尖角。

  这是一家“另类央企”,有别于产业集团、投资公司,试点资本运营三年多来,布局7000多亿元的系列基金,打造“5+1”业务板块,聚焦“以虚活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这是一家“有志央企”,对标国际一流,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防风险补短板,力争2021年底公司利润总额超过13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它,就是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业内称之为中国国新。近日,履新一周年的中国国新董事长周渝波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系统阐述了中国国新在国资运营方面的探索、实践和愿景。

  “站在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关键时点,中国国新正向着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的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目标前行。”周渝波表示,在追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中国国新将做到“五个守住”:守住“资本+人才+技术”轻资产运营模式、守住财务性投资为主、守住国新投资生态圈、守住产业链高端、守住培育新的增长点,以此把握好公司投资方向和节奏。

  守护初心

  “五个守住”探路“管资本”新路径

  “首批挂牌上市的25家科创板企业,中国国新投资了其中的中国通号、容百科技、澜起科技3家,后续还有10多个中国国新投资的项目将登陆科创板,总投资规模超过60亿元。”周渝波说,中国国新累计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0多个、金额1900多亿元,实现了对战略新兴产业9个子领域的全覆盖。

  “我们的投资主要是以财务性投资为主。”周渝波强调,这是中国国新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的功能定位所决定的。

  2010年成立之初,中国国新的定位是配合国资委优化央企布局结构、专门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主要在央企范围内从事企业重组和资产整合。

  2016年初,中国国新被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进跨越式发展。

  周渝波介绍,2018年7月,《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了两类公司的功能定位。其中,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是: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以财务性持股为主,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这就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初心和使命,也决定了其与国资委监管的其他两类央企形态——产业集团、投资公司有明显区别。周渝波说,在功能目标、投资领域、管控模式、运作方式等方面,资本运营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在投资领域上,运营公司没有主业限制,在投资方向、行业和领域等方面更为灵活。

  “即便如此,也不能四面出击,发展不能‘失焦’,要围绕国家战略准确把握资本运营定位,清晰描绘资本运营的愿景目标和发展方向,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营造国新投资生态圈。”周渝波强调,“五个守住”仍是下一阶段中国国新的基本发展策略。

  试点三年多来,中国国新“管资本”探索颇有成效,汇聚、运营资本的模式初步成型,打造形成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境外投资和央企专职外部董事服务保障平台“5+1”业务格局,运营效率效益明显提升。截至今年6月底,资产总额达到3873.7亿元,相较于2016年试点之初增长了1.79倍;2018年实现净利润72亿元较试点之初增长了66%,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8.7%。

  践行使命

  “以虚活实”绘就“大运营”新格局

  “资本运营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运营对象必须聚焦进入实体产业的国有资本,不能‘脱实向虚’,而是要更好地‘以虚活实’。”周渝波反复强调,以虚活实是中国国新长期坚持的目标。

  其中,以虚活实的国资大运营,关键抓手是基金投资管理。目前,中国国新旗下的“基金战队”雏形已现,形成了以国新基金管理公司为统一管理平台,以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下称“国风投基金”)为核心,包括国新国同基金、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国新建信股权投资基金、国改双百发展基金、国新科创基金在内的国新基金系。截至目前,国新基金系募集资金总规模已超过7000亿元。

  作为国家级的风险投资基金,国风投基金鲜少对外披露投资进展。“与兄弟单位的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基金运作情况不同,我们偏重创新项目,且采取认缴方式。我们投过很多热门项目,从科技含量、回报来看,这些投资是符合甚至是超出预期的。”周渝波透露,国风投基金投资央企项目金额占比超过80%,投资方向聚焦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其中,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产业共26个项目,投资金额占比合计超80%。

  周渝波坦言,今年以来,国风投基金投资节奏有所放缓。截至2019年6月30日,国风投基金累计终审决策项目42个,决策金额超600亿元。目前,基金项目储备充足,已累计入库的项目超350个;退出渠道畅通,投资项目与科创板定位高度契合,今年预计有8-11个项目可完成上市申报。

  “截至目前,国风投基金重点培育了孚能科技、英国Imagination公司、国新健康等战略性项目。”周渝波透露,国风投基金领投锂离子动力电池独角兽企业孚能科技,成为其除联合创始人外最大机构投资人,战略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已取得某国际知名车企价值180亿美元电池订单。

  “双百基金”方面,目前已对接双百企业约120家,筛选梳理出一批符合投资条件的项目,下一步将加快工作节奏,尽快落地一批优质项目。

  “国新基金系的整体发展目标就是要将中国国新基金系打造成为国有资本基金投资管理标杆,打造资本实力足、运作能力高、风险管控强的一流基金管理公司,实现基金业务高质量发展。”周渝波表示,将加快培育国新系基金差异化核心竞争优势,在投后赋能和谋划项目退出上下更大功夫,并高度重视风控深化,将全面风险管理落实到位。

  争创一流

  苦练内功提升竞争力新境界

  “到2021年底,我们要力争实现公司资产总额超过65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3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成为与国际接轨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的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周渝波说,公司上下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今年能够实现92亿元净利润预期目标。

  防风险是企业行稳致远的基础。周渝波说,中国国新将今年确定为公司的风险防控深化年,统筹推进总法律顾问和首席风险官制度建设,抓紧推进重要所属企业财务负责人委派制度,强化风控制度保障;确保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三项法律审核100%全覆盖。

  在基金投资风控方面,周渝波强调,中国国新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圈,专注于高端技术产业,守住关键领域,将注重处理好“投少和少投、跟投和领投、债投和股投、投优和投短”的关系,大力提升投资质量;将注重在投资引领、培育孵化和投后管理赋能上下更大功夫,树立“三分投、七分管”的理念,不断提升投后管理价值再造能力和水平。

  此外,周渝波透露,中国国新将按照“成熟一家、推进一家,推进一家、成功一家”的原则,稳健涉足金融新领域,新设、收购能够有效服务央企、产生预期经济效益、实现有效管控的金融机构。

  路漫其修远,上下而求索。中国国新因改革而生,更因改革而“新”。在未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中国国新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切实抓好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通过苦练‘内功’来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周渝波对中国国新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文章关键词:新央企 国资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