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曝光台 > 正文

“儿比爹大3岁” 骗保为何能得逞?

2019年08月28日09:10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真是荒唐,为了顺利骗得低保款,居然把儿子的年龄‘改’得比自己还大三岁……”前不久,重庆市綦江区纪委监委查处了三江街道复兴村原党支部书记罗玉良骗取国家低保案,因其令人咋舌的“作弊”手法,在当地引发不少关注。(8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村干部通过篡改儿子年龄骗低保,而且一“骗”便是9年。这起骗保案的荒唐之处,不只在于骗保者的作假手段拙劣,还在于其修改后“儿子比爹大3岁”的逻辑荒谬。更值得追问和质疑的是,这种有明显作假“痕迹”的小伎俩,竟可以堂而皇之地骗过9年。个中的责任追究和教训反思,不能随着骗保者的如数退款和党纪处分而不了了之。

  透过新闻披露可以得知,罗玉良为儿子骗保的作假手段并不具有多少技术含量——不过是把复印件中出生年份“1983”中的“8”用数字“5”粘贴覆盖后二次复印即可,而且将儿子年龄篡改为“1953年”出生后的结果,比1956年出生的自己还“大”了三岁。

  “儿子比爹大3岁”的骗保事发,缘于去年綦江区全面推行党员干部涉权事项公开的“民生监察平台”,对享受过低保等民生福利的人员实行系统化管理,大数据比对之下的作假“穿帮”不存悬念。罗玉良主动交代违纪行为并退回违规款项,也算自知理亏的明智之举。

  由是观之,村干部作假骗保成于暗箱操作、监管缺位,败于公开透明、数据对比。正是相关监管的粗放疏漏,让对违规犯纪心知肚明的罗玉良心存侥幸上下其手;也正是党员干部涉权事项公开的民众监督,让罗玉良侥幸破灭和迷途知返。此案再次印证了“阳光是最好防腐剂”格言的不谬。

  围观“儿子比爹大3岁”的骗保案例,不仅让人们领悟到建立完善对低保对象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民生资金有效管理和对党员干部监督制约的重要性,其实也为查处干部年龄、工龄、党龄等人事信息的弄虚作假提供镜鉴:只要秉持公开透明、数据联动的阳光之举,那些并不高明或逻辑混乱的信息造假便可不攻自破。(张玉胜)


文章关键词:骗保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