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上半月发行额恐不足百亿 下半月地方债供给赶进度

2019年09月11日09: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最新数据显示,9月上半月全国已发行及将发行的地方债合计不到100亿元。预计下半月地方债将迎来集中发行期。

  业内人士认为,地方债发行对基建将形成提振,在降准护航下,集中发行不会对货币及债券市场造成大规模冲击。

  地方债将迎集中发行期

  Wind数据显示,上周全国仅发行43.02亿元地方债,单周发行额创3月11日至3月17日当周以来的最低水平。从现有信息来看,本周地方债发行规模仍将处于较低水准。

  9月1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行了一批地方债,总额为26.38亿元。此外,天津市计划于9月12日发行一批地方债,总额为16亿元。不出意外的话,本周地方债发行规模将只有42.38亿元,不及上周水平;整个上半月,全国地方债发行总额将只有85.40亿元,不到100亿元。从以往绝大多数发行案例来看,地方债从公布发行文件到正式发行通常需要一周左右。本周地方债发行规模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很小。

  经全国人大批准,2019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93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截至8月末,今年新增地方债限额已使用超过九成。本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也就是说,9月必须要发行完截至8月末还剩余的新增专项债额度,约为1511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上半月发行的85.40亿元地方债中,新增地方债为49.38亿元,其中,一般债11.08亿元,专项债38.3亿元。这意味着,剩下的专项债额度约1472亿元要在下半月全部发完,加上一般债、再融资债等,下半月的地方债发行规模将比上个月出现较明显放量。

  有力支撑基建投资

  业内人士认为,扩大专项债发行是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增发专项债可拉动有效投资,尤其是拉动基建投资,从而起到稳增长作用。

  据天风证券统计,今年以来发行的基建相关新增专项债规模约5057亿元,占所有新增专项债规模比例约为25%。假设该比重不变,那么全年基建专项债发行规模约为5375亿元。2020年基建专项债的规模大概率有所提升,估算下来,2020年基建专项债可撬动7525亿元-11200亿元其他资金,合计为基建投资带来12900亿元-19200亿元资金。

  在新增限额用完后,市场开始关注四季度地方债发行空间。不少机构认为,往年专项债发行还留存约1.2万亿元额度,必要时可供利用;如果形势需要,提前下达的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限额提前发行的可能性也并非没有。

  集中发行不会造成明显冲击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回顾历史,地方债大量发行时并未造成资金利率明显上行,对债市冲击有限,关键在于货币政策往往出台配套举措。

  “地方债发行对于流动性的影响在于缴款时点流动性抽离压力,相对而言较分散。”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预计,专项债发行对流动性和利率的影响总体可控。地方债供给放量或挤占商业银行对国债的配置需求,但在债市“核心资产”需求总体较旺的支撑下,专项债发行提前或难以对国债配置产生较大冲击。对于债市而言,专项债额度或于10月之前下达地方,短期关注基建回升预期高企对债市收益率的影响。

  “展望未来,宽货币而紧信用的局面不会很快改变,利率向下的大趋势不变。”孙彬彬表示。记者 赵白执南


文章关键词:上半月发行额恐不足百亿 下半月地方债供给赶进度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