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股票资讯 > 正文

71家公司拟分红634亿元 18家股息率跑赢余额宝

2019年09月11日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2019年中报季,85家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分配方案,其中71家公司涉及现金分红,拟现金分红总额达634亿元。以9月10日收盘价计算,22家公司股息率超过2%;与余额宝最新收益2.297%比较,18家企业股息率超过余额宝。部分高股息率且低估值的公司发布分配方案后走出了一轮行情。

  8家公司分红均超10亿元

  从分红总额看,8家公司上半年分红额超过10亿元。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平安排名前三,分红总额均超过百亿元。兖州煤业、宝丰能源、温氏股份、广发证券、潍柴动力5家公司分红总额均超过10亿元。

  从每股分红看,兖州煤业、锦浪科技、德方纳米、卓胜微4家公司每股派息(税前)均为1元;中国平安和依顿电子每股派息(税前)为0.75元;景津环保、因赛集团、九阳股份、南华仪器、鸿远电子、帝尔激光等6家公司每股派息(税前)均为0.5元。

  上半年分红企业数量较少,大手笔现金分红的企业值得投资者关注。中期现金分红的企业通常在手现金充足;同时,中期分红或预示着未来分红潜力大。

  东莞证券研报数据显示,A股企业整体分红总额由2005年764亿元增长至2018年11840亿元,年均增长20%。分红企业数量占A股公司总数比例由44.2%上升至70.7%。从过去15年的情况看,整体分红率较高行业包括钢铁、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纺织服装及化工。从近3年的情况看,约19.7%企业累计分红率超过40%。

  经济学者宋清辉指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推出现金分红而不是高送转,显示出监管层引导现金分红的作用。衡量上市公司分红力度可从两方面看。从公司层面考虑,看分红金额占未分配利润的比重;从投资者角度考虑,看分红对应的股息率高低。

  22家公司股息率逾2%

  股息率是衡量分红收益的主要指标。以9月10日收盘价计算,22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过2%。与余额宝最新收益2.297%比较,18家企业股息率超过余额宝。

  统计显示,兖州煤业、依顿电子、露天煤业、亚太科技、文科园林、联发股份和宝丰能源的股息率在3%以上。其中,兖州煤业、依顿电子超过5%,分别为8.75%、5.6%。从分红总金额和股息率这两项指标看,兖州煤业、宝丰能源、中国石化实现了分红指标的“双高”。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看,高分红、业绩增速较高以及低估值的上市公司在分红预案公布后走出了一轮行情。这在煤炭板块表现比较突出。兖州煤业交出了一份高于市场预期的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为332.4亿元,同比增长3.1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8.1亿元,同比增长25.68%;公司此次推出了大手笔分红预案。半年报发布后首个交易日,港股兖州煤业股份高开,涨幅一度超过20%。半年报公布以来,A股公司兖州煤业股价涨幅达19.43%。

  行业基本面好转,叠加供给收缩带来煤炭涨价的预期。9月初以来,煤炭板块迎来一轮涨势。兖州煤业总经理吴向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受冬季供暖及亚洲地区需求量将有所增长(特别是南亚地区)的影响,预期下半年煤价将维持高位震荡。公司财务总监赵青春同时表示,集团期望全年分红维持在不低于35%的水平。

  港股设内地企业高股息率指数

  9月9日,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推出恒生中国内地企业高股息率指数,旨在反映在香港上市并有高股息率的内地公司整体表现情况。

  恒生中国内地企业高股息率指数是从大型内地公司中挑选50只股息率最高的股票。这些股票的价格波幅相对较小,且最近三个财政年度有持续派息纪录。该项新指数为追求稳定现金收益投资组合的投资者提供投资策略参考。

  相关说明显示,该指数的企业候选资格为:上市时间最少一个月,最近12个月平均市值最少为50亿港元,成交量流通比率必须达到0.1%等。成分股挑选次序指标为:按最近12个月的平均市值先筛选最大的100只证券,按最近一年的历史波幅剔除最高的前20%证券,候选证券须于最近三个财政年度中均有派发股息,按最近12个月的净股息率挑选前50只已满足所有条件的证券为成分股。成分股数量为50只,每半年更新一次。

  恒生公司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9月6日比重最高的10只成分股中,多家央企在港上市公司入围。其中,中国石化H股、华润电力、招商局港口、华润水泥分别位居第一、第三、第四和第五位,比重均超过3%。此外,雅居乐集团、玖龙纸业、深圳国际控股、龙光地产、民生银行H股和信义玻璃入围前十。

  其中,中国石化和雅居乐集团中期股利支付率均超过40%。中国石化2019年中期分配方案为每股0.12元人民币(含税),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股息率为2.77%。记者 张玉洁


文章关键词:股息率 余额宝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