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为防灾减灾提供“保险”力量

2019年10月16日1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 灾害发生时,保险行业能够迅速提供保障服务,帮助投保客户降低损失,共担风险。

  □ 相关部门将持续积极推进我国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保险在防灾减损、补偿重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业今年1月至8月经营情况。数据显示,前8个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31028亿元,同比增长13.04%;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325万亿元,保单2772901万件,原保险赔付支出8290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保险业进一步回归保障功能,保险服务大局和民生的能力持续增强。其中,在防灾减灾、灾害事故处置方面,保险业更是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的确,特别是在灾害发生时,保险行业能够迅速提供保障服务,帮助投保客户降低损失,共担风险。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在浙江省台州市登陆后,给当地带来严重经济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截至目前,台州保险公司共接到报案8.1万件,估损金额26.6亿元,赔款金额16.4亿元,预赔付金额1.4亿元,结案率达94.8%。

  其中,在位于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卷桥村的三友工业园区内,由于受到台风影响,导致园区发生火灾事故。但该企业有投保企业财产保险,火灾发生后,其承保公司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第一时间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在灾后48小时内先行预付赔款1000万元。

  事实上,保险公司还利用科技手段,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3D建模等方式,实现灾后快速定损,以及灾前预警、及时救援等。有市场分析指出,“一方面,保险公司利用自身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参与到企业风险管理全流程,通过科学评估,对可能发生的风险事故做出预警,助力企业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在损失精算评估、风险救助补偿等环节有着丰富的经验,同时拥有专业技术团队,针对救灾减灾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保险赔款占灾害损失的比重并不高。尽管保险公司全力履行保险责任,应对及时,理赔高效,但是仅仅依靠商业保险公司的力量很难覆盖巨大的灾后损失,就我国台风灾害损失而言,主要还是依靠政府救助。

  “其实,保险能够在国家灾害救助体系中发挥更大效用,帮助提升全社会风险管理能力,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保险专家表示,我国亟待构建完善的巨灾保险制度,保险作为市场经济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商业保险公司积极参与巨灾风险管理,可以丰富我国灾害损失补偿渠道、健全灾害救助体系,同时提高巨灾保障水平、强化风险管理能力。

  据悉,巨灾保险是巨灾风险管理中的重要经济手段。而巨灾保险制度就是对巨灾保险给予的制度安排。比如:广东省采用了全国首创的巨灾指数保险,将指数保险模式纳入总体制度设计,实现赔付与灾害级别挂钩;宁波市巨灾保险体系则由公共巨灾保险、巨灾基金和商业巨灾保险三部分组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巨灾保险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依然面临诸多困难,包括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区广,以及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涉及多个部门、利益主体广,还有居民通过保险分散风险的意识不够等问题。与一般灾害事故相比,巨灾风险具有难预测、发生频率低的特点,民众很少会考虑运用巨灾保险来分散风险损失。就目前来看,我国尚未形成一套完备的巨灾保险体系,没有明确定位保险公司在整个抗灾救灾体系中发挥的作用,巨灾保险方面的基金平台也未建立起来。

  “接下来,要清晰界定巨灾保险类别,丰富巨灾保险产品供给和制度层次。”业内人士表示,巨灾保险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相关部门将持续积极推进我国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保险在防灾减损、补偿重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经济日报记者 李晨阳

文章关键词:银保监会 保险业 经营情况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保监会力挺万亿债转股市场对接资管新规

    伴随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资管业务新规出台,万亿债转股市场也将迎来多项变化。5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登记托管、信息披露与报送等方面明确金融资产投资公司(AIC)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有关事项,这也标志着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实现制度上的突破。

  • 银保监会力挺万亿债转股市场对接资管新规

    5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登记托管、信息披露与报送等方面明确金融资产投资公司(AIC)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有关事项,这也标志着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实现制度上的突破。

  • 央行和银保监会: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会议指出,金融系统在支持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近年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持续增长,贷款覆盖面稳步提升,“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基础金融服务明显改善。

  • 银保监会拟出台个人保险实名制管理办法

    《个人保险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保险期间为7日以上且保险费总额为人民币200元或等值外币以上的投保、人身保险合同效力恢复、保单批改等业务,保单质押贷款业务,以及金额为人民币1万元或等值外币以上的退保和理赔业务,需对相关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身份证件信息进行实名查验。

  • 车险改革进深水区 车主有望迎“大礼包”

    近日,银保监会连续向财险公司下发两份车险改革相关文件。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动向表明,监管部门年初透露的“2020年正式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渐行渐近。

  • 银保监会拟出台个人保险实名制管理办法

    为建立健全个人保险实名管理制度,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合法权益,银保监会24日就个人保险实名制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三农”重点领域信贷将获持续支持

    银保监会网站22日消息,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各银保监局要加强考核引导,合理提升资金外流严重县的存贷比。

  • 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加大税银合作 支持小

    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今天联合印发通知,要在已实施“银税互动”支持政策框架下,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努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 银保监会:引入长期医疗险费率调整机制

    银保监会4月2日发布《关于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正式引入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机制。

  • 银保监会: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中国银保监会26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加强金融支持全球产业链协同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