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又一省全面取缔P2P 年底全国恐剩300家

2019年12月06日09:52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12月4日晚,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风险提示中称,经过对四川全省P2P网贷机构检查,目前没有一家机构业务完全合规,将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取缔。

  网站披露,四川省对纳入整治范围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简称:P2P网贷)机构开展了合规检查,经省网贷应对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会商会审,目前没有一家机构业务完全合规。按照整治要求,即日起,对我省业务不合规网贷机构及省外未经许可的网贷机构在川开展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取缔。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四川已不是第一个“全省取缔P2P”的省份了。10月16日,湖南公告称,一致认定该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并予以取缔;此外,山东、重庆等地也都有类似举动。

  多省都提及了“一个办法、三个指引”以及网贷合规“108”条标准。2017年8月,银监会等部门发布及“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网贷行业监管系列文件,也标志着网贷行业“1+3”制度框架基本搭建完成,进一步明确网贷行业规则,有效防范网贷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一年后,相关部门《关于开展 P2P 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拉开P2P新一轮整治大幕,这份通知还随附了共有108条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

  对于出借人、借款人,取缔有何影响?多省明确,此举不影响已经签订的借贷合同当事人有关权利义务。

  “P2P网贷业务的终止,不影响已经签订借贷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和义务。”四川省的风险提示中明确,出借人和借款人在网络借贷平台上形成的合法债权债务关系受法律保护,借款人应依法依约履行还款义务。四川省金融监管局方面还表示,出借人与P2P网贷机构之间、出借人与借款人之间、借款人与P2P网贷机构之间的纠纷,可通过自行和解、申请仲裁、提起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出借人、借款人、P2P网贷机构如发现涉嫌犯罪行为,应依法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除了取缔,近期也有不少网贷平台以“不失联、不跑路、不放弃、不回避”的方式良性退出。11月底,杭州“铜掌柜”发布良退公告,明确将负责出借人及其他相关各方的接待解释工作、安抚工作,以及良退过程中发生的争议纠纷协商化解工作;同时推进良退方案的实施,具体包括出借人债权确认登记、出借人委员会筹建、底层资产盘点、逾期债权追偿和担保资产处置等。

  6天后,同在杭州的“铜板街”也在微信公号公告称,基于当前“以退为主”的网贷行业监管环境,为尽可能避免因政策及行业环境变化而对出借人利益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经董事会审慎考虑及决策,现决定主动响应网贷行业监管要求,自愿良性退出旗下网络借贷业务。

  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456家,相比2015年12月最高峰3574家,下降幅度高达87.24%;11月单月行业成交量已经下降至506.23亿元,相比2017年顶峰时下降了近80%,已经跌至2015年同期水平。网贷之家分析,随着各地区清退潮加剧,运营平台数量呈现逐月下降的走势,年底正式进入“3时代”基本可以确定为大概率事件。

  此外,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7日,能明确查到完成兑付后才真正良性退出平台有180家,其中2019年有143家平台。“真正良性退出的平台数量相对较低。”网贷之家相关人士分析,部分平台存量的消化,需要借款人如期还款才能完成,若借款人借款期限较长或出现逾期的情形,平台就无法完成全部兑付。

  上述人士预计,网贷行业后期中小平台可能会出现加速退出的情况,而大平台则会出现加速转型,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小贷/网络小贷、助贷机构、消金公司、理财超市也将成为未来网贷平台转型的主流方向。

文章关键词:全面取缔 P2P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