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程有望加速

2019年12月31日0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作为社保领域改革的重要一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望加快推进。12月30日,在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9》发布式上,《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加紧谋划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据多位权威人士透露,除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外,养老金入市力度还将加大,城乡居民养老金投资将在2020年底前实现全国覆盖。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指出,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两大制度平台,前者为城镇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提供养老待遇,后者为没有工作的居民和农村居民提供养老保障。其中,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870亿元,总支出2938亿元,当年结余932亿元,累计结余7274亿元。基金投资运营工作有效推进。从2018年起各省按年份分批介入,到2020年底将全部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

  不过,他也指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还存在一些问题,还没有完全形成通过增加个人账户资金积累提高整体待遇水平的机制。下一步,一是继续发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重要作用,二是深入研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体制机制问题,尽快健全制度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鼓励城乡居民早参保、多缴费,逐步提高整体的待遇水平。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养老金部主任陈向京指出,截至目前,已有22个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签约规模超过1万亿。

  “不过由于企业期待减负,财政支出承压,提升养老金市场化投资水平,实现养老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以基本养老保险为例,目前委托投资比例还没达到20%。要加大养老金市场的投资力度。特别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要尽早通过投资运营、提高账户的养老金水平和基金的支付能力。”陈向京说。

文章关键词:基本养老 保险制度 改革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