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 正文

HPV疫苗代理摇钱树下存隐忧 智飞生物自主产品贡献低

2020年01月10日1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疫苗板块龙头企业智飞生物(300122.SZ)2020年迎“开门红”,近日股价连创上市9年来历史新高,1月9日午间一度冲至59.72元/股,而2019年年底股价还在40余元徘徊。

  作为年初第一波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的医药企业,智飞生物2019年业绩预增喜报成为近日股价主要拉动力。1月3日晚间,智飞生物发布业绩预告称,2019年利润为22.5亿元至25.4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4.51亿元增长55%-75%。各大券商随后集中发布研报,均对智飞生物维持“买入”评级。

  在2018年国内疫苗行业黑天鹅事件响下,2019上半年2.2亿支的疫苗批签发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2019下半年,行业开始恢复元气,累计批签发达到3.3亿支。实际上,在2019年,各疫苗企业新品获批消息集中发布的同时,基本都有不错的业绩表现。目前已披露2019年业绩预增的涉疫苗类业务的企业,除智飞生物外,还有长春高新、华兰生物,预期利润都有不同幅度上涨。

  按批签发量中标价计算,2019年国内疫苗批签发货值规模达46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估计国内疫苗销售市场规模在400亿以上。

  HPV疫苗代理摇钱树 整体来看,在HPV疫苗市场供不应求的背景下,智飞生物近年来业绩能够保持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智飞生物是默沙东HPV疫苗的独家代理商。

  2017、2018年,智飞生物陆续拿下默沙东4、9价HPV疫苗的独家代理权,往年一直不温不火的业绩增速迎来质变,2018年全年净利润高达14.51亿,超过生物制药龙头长春高新。

  2019年前三季度,智飞生物实现营业收入76.66亿元,同比增长119.35%,归母净利润为17.63亿元,同比增长62.25%。其中,五价轮状疫苗批签发299万支,同比增长3462%,对第三季度业绩贡献较大,这也是其独家代理的默沙东产品。

  根据智飞生物2018年发布的公告,双方协议约定的 HPV疫苗综合基础采购额为:2019年55.07亿元、2020年83.3亿元、2021年(6月30日前)41.65亿元。根据相关资料,智飞生物自2011年开始代理默沙东疫苗产品销售起,双方至今已合作近9年。

  一位不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默沙东为什么选择智飞生物?因为它在全国的营销网络铺的非常广,包括基层市场。销售团队人员1000多名。”智飞生物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销售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300多个地市,2600多个区县,30000余个基层卫生服务点(乡镇接种点、社区门诊)。

  智飞生物2019年上半年代理的默沙东四价HPV疫苗批签发量为282.3万支,同比增长7.56%,九价HPV疫苗批签发量则达117.9万支,而在2018上半年批签发量仅有6022支,同比暴增19484.16%。

  根据数据统计,目前,我国HPV疫苗批签发数量已经从由2017年的145.5万支增长到2019年的800万支,呈上升趋势,产品供不应求。

  不过,在这一代理业务摇钱树下隐患尚存。因为需要提前采购代理产品,公司存货增长迅速,2017年存货仅为6.27亿元,2019年1-9月增至26.27亿元,同时期应收账款也从7.01亿元上升至44.46亿元。同时,一旦与默沙东HPV疫苗的合作期2021年6月30日到来,能否顺利续约也成了市场对于智飞生物未来发展潜力评估的因素之一。

  不过,对于代理疫苗、自主产品2020年的市场拓展计划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致函智飞生物,但截止发稿未收到回复。

  目前,全球共有3个宫颈癌疫苗上市,分别是默沙东的Gardasil(4价苗)、Gardasil 9(9价苗),以及葛兰素史克的Cervarix(2价苗)。

  不过在2019年底,唯一一款国产HPV疫苗,万泰生物二价HPV疫苗获批上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产品对于市场现有HPV疫苗企业影响不大,除了充足的市场红利外,2、4、9价苗的价格定位和受众群体差异较大,企业间的市场方向也不同,“国产二价苗有可能要做基层市场。GSK(葛兰素史克)的渠道下不去(下沉市场),我了解的情况应该是没怎么铺或是铺的渠道不够广。”上述分析人士认为。

  自研产品业绩贡献低

  因代理疫苗业绩猛增,其自主研发产品在营收贡献上仍相对处于弱势。

  数据显示,智飞生物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自主及代理的非免疫规划疫苗销售及推广,而代理业务目前是智飞生物的大部分业绩来源。其2019年半年报显示,自主产品非免疫规划苗收入5.75亿元,代理产品非免疫规划苗收入44.23亿元,占营收比例八成之多。

  实际上,智飞生物对自主研发产品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为1.05亿元,同比增长19.3%。

  根据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的观点,代理业务的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自主产品的研发投入与市场推广,“智飞生物是国内的疫苗代理商中做的最好的,所以理论上很多产品能卖起来。”

  目前智飞生物共有4种自主疫苗在售产品,包括AC-Hib联合疫苗、ACYW135流脑多糖疫苗、Hib疫苗、AC流脑多糖结合疫苗;5种代理在售产品,包括默沙东的四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五价轮状疫苗、23价肺炎疫苗以及灭活甲肝疫苗。

  目前,公司13 个项目进入临床,其中组分百白破、EV71、四价重组诺如病毒疫苗(毕赤酵母)已获批临床试验,8 个自研疫苗处于临床二至三期阶段,其中 15 价肺炎疫苗正启动三期临床,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细胞)预计 2020 年上半年完成三期临床,进入申报阶段,2021 年有望上市。

  “未来应该会进行差异化定位,分适应症、适用人群等方面。” 对于智飞生物自主产品的打法,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重磅产品微卡、EC即将获批上市。”

  “微卡”算是2020年智飞生物最值得期待的独家产品,即母牛分枝杆菌疫苗,用于15-65岁结核分支杆菌携带者等高危人群肺结核的预防。光大证券(13.490, 0.00, 0.00%)发布智飞生物的研报指出,公司的预防用微卡与EC诊断试剂已完成现场检查,微卡于2019年12月31日进入第2轮补充资料,预计将在发补完成后正式获批上市,接棒三联苗成为下一个自主大品种,预计峰值销售额可达30亿元。

文章关键词:HPV疫苗 代理 隐忧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