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省政府工作报告定调!河南银行业2020年工作重点圈定

2020年01月15日15:00  来源:大河财立方

5034

  1月14日下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郑州胜利闭幕。作为两会热词之一,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对“金融”一词提到了15次,内容包括“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多个方面。

  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划定了2020年金融业的重点工作方向,其中对金融豫军的中坚力量——河南城商行明确提出了新的期待:推动城商行规范发展、聚焦主业、深耕基层、打牢基础,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

  网贷机构有序退出

  金融豫军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金融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可想而知。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19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时,也盘点了河南2019年金融业成绩。其中提到两点:

  一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实体经济要素保障,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6.4%、居全国前列。搭建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省级金融服务平合,实现贷款发放550.2亿元,其中67%为纯信用贷款。

  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困难企业风险稳妥化解,网络借贷机构有序退出市场、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持续下降,重点领域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来自人行郑州中心支行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份,河南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存款平稳增长,各项贷款增长较快,社会融资规模增加较多。截至2019年11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56568.7亿元,同比增长16.9%。

  除去这些,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河南金融业还在其他方面不断展示着服务实体的新活力、新能量。

  据记者梳理,2019年5月份,中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交易系统正式上线,河南省综合性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10月初,新金融领域的中原消费金融,引入全球私募巨头,增资至20亿元,驶入发展新阶段;10月21日,河南资产规模最大农商行改制完成,郑州农商银行顺利开业,支农支小支微行列迎来生力军;11月初,河南首家省级政府性再担保机构,中原再担保集团重整亮相,为全省经济发展增添新的“稳定器”……与此同时,商业保理、融资租赁、担保小贷等新型金融业态也进入了规范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河南省多元金融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特色+创新

  河南城商行差异化发展成效初显

  作为金融豫军的中坚力量,城商行在支持河南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不言而喻。梳理河南城商行的2019年,可以清晰地看到,差异化作为其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带来的积极效应正日益凸显。

  如中原银行对于金融科技的投入在城商行中备受瞩目。2018年以来开启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正在带来积极成效:2019年中原银行资产规模、资本实力和资产质量稳步提升;成功收购邦银金租、消费金融公司引入华平投资,金融协同渐入佳境,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郑州银行坚持“商贸物流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专家、精品市民银行”三大特色定位。尤其是集全行之力开展的商贸物流银行建设也交出了成绩单:2019年该行打造的商贸物流联盟成员达到47家,涵盖金融机构、物流、电商等领域。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9月末,郑州银行资产规模稳步提升,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2019年9月末,郑州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0亿元,较年初增长42亿元,增速18.51%,连续7年完成普惠型小微贷款指标。另据记者统计,2019年该行频频向地市下沉,先后与省内12家地市、区县政府签订协议,深化合作,为地方经济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而焦作中旅银行定位是做“旅游行业的金融专家”。从2011年中国旅游集团入股焦作商业银行开始,“旅游特色”就已成为焦作中旅银行发展中一个非常清晰的战略导向。近两年,河南涌现的城市旅游热点IP项目,如郑汴沿线的恒大童世界项目、银基水世界项目、开封小宋城项目等,背后都有焦作中旅银行的影子。

  洛阳银行和平顶山银行的业务发展则主要围绕着本地经济。洛阳银行持续深耕小微金融,致力于建成有区域特色的优秀城商行。平顶山银行则在践行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针的同时,提出打造健康成长银行特色品牌。

  定调2020

  河南城商行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

  整体看,近年来,河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水平和金融业自身的发展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金融还是河南省经济发展中的一个薄弱环节。

  河南应如何加快金融发展,让金融在中原崛起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了四个建议:一是进一步发展金融市场主体;二是进一步发展河南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三是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四是进一步加大金融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省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也进行了部署。报告明确提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创新激励机制,鼓励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发展。以建立现代银行制度为核心加快农信社改革。加大直接融资力度,支持更多企业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

  对于河南城商行的高质量发展,更是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城商行规范发展、聚焦主业、深耕基层、打牢基础,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

  与此同时,河南城商行2020年的工作重点也陆续披露。例如,中原银行将持续推进“上网下乡”和数字化转型,全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焦作中旅银行将继续围绕“旅游”做文章,通过为文旅行业服务、为文旅行业中的实体经济(文旅产业)服务、为旅行者服务,聚焦主业,凸显其差异化发展优势。

  而郑州银行将在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助力小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持续前进。在其全力打造的商贸物流银行建设方面,该行将继续扩大与相关领域核心企业的合作,吸收全国知名城商行、农商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券商等金融机构,以及前50大电商企业、前50大物流企业、300~500家上市公司加入联盟,持续扩大成员数量和综合影响力。

文章关键词:河南银行业 工作重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