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13部门印发文件力促连锁便利店发展

2020年01月22日11: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20日,记者从商务部网站获悉,日前,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加强规划政策引导、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品牌化发展、创新智能化经营、提升连锁化水平等五方面,提出18项政策措施,力促连锁便利店建设,推动消费升级。

  机构发布的《2019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便利店实现销售额2264亿元(统计样本为2018中国便利店TOP100数据),行业增速达到19%。门店数量达到12.2万家,较去年同期增长14%,显示出了便利店业态蓬勃的发展势头。报告预测,2019年我国便利店数量将达到12.95万家。

  《指导意见》表示,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是一项民生工程,对于促进消费升级,提升城市消费,更好满足居民便利消费、品质消费需求具有重要作用。

  不过分析也指出,目前在我国,由于国土面积广阔,区域间经济发展不均衡等原因,便利店行业存在集中度依旧较低、品牌化程度不够等问题,《指导意见》的及时出台,将有望解决便利店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障碍,促进便利店数量和质量的提升。

  据了解,在具体举措方面,《指导意见》从强化网点配置规划政策保障、优化“热点”和“盲点”区域布局、简化药品经营审批手续、开展简化烟草经营审批手续试点、加强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等方面,进一步优化便利店发展环境,为扩大城市消费、提高便利消费品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有力支撑。

文章关键词:连锁便利店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