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股权投资机构如何应对?

2020年03月09日10:57  来源:新华网

5034

  3月8日,由中国风投委、中国母基金联盟主办,母基金研究中心、金汇奖组委会协办的“2020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开年大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各界人士共同探讨疫情下股权投资机构的应对之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一定的冲击,但面对疫情,中国经济展现出应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强大韧性和回旋余地。与疫情防控、卫生健康、文化娱乐、商业快递、在线教育等相关业态的生产、服务与销售逆势生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的空间。

  他呼吁股权投资行业的从业者,坚持疫情防控,坚守实体投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更多地投向于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及涉及公共卫生安全的领域,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风投委秘书长林宁认为,这次疫情给中国母基金、PE/VC和各行各业的被投企业带来深远影响。“未来的经济形态是数据资产,没有平台工具思维,就无法把数据资产转化为经济,这是行业管理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中金资本联席总裁单俊葆表示,针对本次受冲击严重的大消费、大制造产业等,应发挥创业投资基金的作用,适当加快决策流程,尽可能保持投资运作不受疫情影响。尽管股权投资行业仍处于资本寒冬,疫情可能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的变化,但是母基金作为长线投资基金,具有穿越资本寒冬,经济周期的能力。母基金仍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他表示对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越秀产业基金总裁卢荣认为,什么时候都是既有风险也会有机会。这次疫情可能会影响投资进度和融资基金设立的进度。但是深层次来看,其实最终它影响的是被投企业。这些被投企业又影响基金的业绩,影响LP的出资意愿。

  “我们还是坚守价值投资的理念,最终还是要看整个经济的长远发展,我们依然会坚持自己的投资逻辑,聚焦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围绕我们所投的主力行业,科技、医药消费、先进制造等方面。”卢荣说。

  首钢基金投资并购事业群总裁王治鉴认为,本次疫情可能会影响或者催化消费习惯的形成,比如医疗健康行业的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医院,包括线上线下结合的药品零售方式,AI技术结合的远程诊疗,由于疫情导致市场和消费者接受这种线上形式。

  “在医疗领域之外,我们也发现像生鲜、会议办公,娱乐,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消费习惯的建立,可能会出现一些新机会。”王治鉴说。(记者 高畅)

文章关键词:股权 投资机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珠海明骏成格力电器15%股权受让方

    历时半年,格力电器股权转让一事终于尘埃落定。10月28日,格力电器公告表示,格力集团函告公司,经评审委员会对参与本次公开征集的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确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明骏”)为最终受让方。

  • 二季度国企混改“批量落地”可期

    4月以来,国企混改大单不断,众多项目释放控股权。《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二季度国资国企改革有望提速推进,作为重头戏的混改批量落地可期。

  • 股权、人事变动“后遗症”仍在 浙商基金连亏两

    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多家基金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也随之曝光。截至目前,已有11家公募基金公司2019年业绩出路,其中9家实现盈利,2家净利润亏损。浙商基金就是这两家亏损基金公司之一,2019年也是浙商基金连续第二年净利润亏损。

  • 财政部:国有金融企业因增资导致股权变动须报批

    财政部网站11日消息,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国有金融企业增资扩股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国有金融企业本级因增资导致国有股权比例变动的。

  • 格力417亿元股权转让协议签署

    12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经依法公开征集,当天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珠海明骏以46.17元/股的价格受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9.02亿股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合计转让价款为416.62亿元。

  • 多元化供给金融活水 纾解股权质押风险

    截至11月17日,A股质押股份数量合计5924亿股,质押股份市值合计4.4万亿元人民币,A股质押股数占总股本比重及质押市值占总市值比重均较去年10月有所下降,今年以来新增质押股数同比有所减少。业内人士认为,多元化纾困方式正有效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 4家浦发科创大赛得奖企业获得金融科技基金股权

    ​10月28日,上海浦耀信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氪信信息技术、道客网络科技、欣兆阳信息科技、洞察云信息技术等4家科创型企业签署股权投资协议。

  • 财政部划转市值千亿股权至社保基金

    继中国人保和中国太平之后,财政部将所持有的农行和工行股权的10%也都划转给全国社保基金,总市值超过1100亿元。

  • 股权投资市场募、投、退呈现新变化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管理基金总规模已超过10万亿元,但募资有所下滑,新募基金数为1190只,同比下降47.2%;共募集5729.5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4%。

  • 银保监会:股权未托管银行应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

    银保监会官网23日消息,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配套印发了《关于做好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实施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