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管齐下 地方金融局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3日10: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日前,多地地方金融监管局(简称“金融局”)发文表示,在疫情期间适当放宽监管要求,拓宽小贷公司融资渠道,提升融资杠杆倍数,充分支持小贷公司发挥作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多地金融局发文鼓励小额贷款公司主动担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疫情期间提高贷款服务水平、降低贷款利率。

  湖南金融局提出,允许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银行、股东定向借款、行业内拆借等非标准化方式融入资金,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国家认可的金融交易场所挂牌融资;鼓励支持优质小额贷款公司通过证券交易市场、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工具融资;引导小额贷款公司逐步降低贷款利率。

  山东金融局提出,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加大对防疫物资生产、流通、运输等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遇到困难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资金支持,适当降低贷款利率(投资收益率),压降企业融资成本。

  除了小贷公司外,山东金融局还对其他金融机构加大疫情防控金融支持作出了部署,包括:鼓励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降低或取消反担保要求,推行容缺办理,提高办理效率,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发挥优势,提供适合民营、小微企业特点的产品和服务;鼓励典当行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简化放贷手续,提高放款效率,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当户,不盲目做逾期绝当处理;对有续当要求的当户,可先行受理续当。鼓励有条件的商业保理公司优先为防疫物资生产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延长保理融资期限,适当降低融资利率,减免罚息。

  广东金融局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广东省3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纷纷建立绿色通道,优先为从事病毒防控、诊断和治疗等行业的小微企业提供低息、快速、便捷的融资服务,并开展减费让利,预计将为小微企业及个人客户减免利息、罚息及其他费用超过1000万元。

  适当提高杠杆倍数

  为支持小贷公司进一步发挥作用,多地适当放宽了监管标准。

  湖南金融局提出,简化审批环节,适度降低准入门槛;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在省内罗霄山、武陵山片区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适度降低准入条件,其中:注册资本金下限可降低至3000万元;主发起人为企业法人的,适当降低资产负债率要求,但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必须盈利,且年末净资产必须超过其对小额贷款公司出资额的1.5倍。

  广东金融局提出,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小额贷款公司,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其融资余额可提升为不超过净资产的5倍,单户贷款余额上限可上调为不超过注册资本的5%且不超过1000万元。

  深圳金融局提出,在疫情期间适当放宽监管要求,各项监管指标优良(上年度盈利、合规经营、不良率不高于行业平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外部合规渠道融入资金总比例接近公司上年度净资产的200%时,如因支持疫情防控重点客户需提高融资杠杆的,可向深圳金融局申请在疫情期间融资余额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的5倍,并按周逐笔向深圳金融局报备。

  对于部分地方金融局放宽疫情防控期间小贷公司等机构的杠杆率要求,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日前强调,这些安排都是阶段性的。

  事实上,多地通知中均强调有时间限制。湖南金融局在通知中提出,执行期暂定为自发布之日起的6个月。深圳金融局也强调部分条款至疫情结束之日废止。

文章关键词:地方金融局 中小微企业 复工复产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