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超级央行周”来临 美联储或再降息

2020年03月16日10: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本周,美联储、日本央行和俄罗斯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均将举行议息会议。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市场预期各国央行将继续推出应对措施削减经济所受负面影响,美联储或再度降息。

  美联储或再度降息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加剧了投资者恐慌情绪,并从产业链、消费等多个渠道侵蚀美国实体经济根基,打击经济增长信心。

  美国股市上周出现暴跌,一周内两次触发熔断机制。截至9日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单日跌幅超7%。12日美股再度熔断,标普500股票指数开盘暴跌7%以上。

  美联储当地时间17日将举行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本周再度宣布降息救市基本没有悬念,问题的关键是降息幅度。美联储或将再度降息0.75至1个百分点,让联邦基准利率接近于零。

  美联储3日紧急降息0.5个百分点,并于上周向金融市场注入1.5万亿美元资金,帮助缓冲经济所受的冲击。这也是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

  法新社的报道称,美联储将努力证明其正在尽一切努力帮助抵消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尽管手中持有的政策工具并不理想。

  也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可能会等到4月再将利率降至零,可事实上单靠降息已不足以帮助经济渡过难关。还有专家预期,美联储可能会重启量化宽松措施,努力提振受到疫情冲击的经济。

  除了紧急向金融市场注入大量资金,美联储还增加了购买美国国债的规模,这一行动类似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启动的量化宽松措施。

  日本央行本周也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有调查显示,多数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将加大货币政策刺激措施。分析师们认为,如果美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都在降息,日本央行可能不得不随之采取行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央行近日表示,已经准备好通过购买政府债券向市场注入5000亿日元(约合48亿美元)的流动性,还将向金融机构提供1.5万亿日元的资金。

  经济不确定性增大

  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的同时,很多国家出台隔离、居家办公、旅行禁令等抗疫举措,对航空、旅游、制造业、餐饮等相关行业造成重创。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需求下滑,美国航空公司、捷蓝航空和联合航空公司不得不削减航班。汽车销售也受到影响,美国考克斯公司预计,2020年美国新车销量将从去年的1700万辆下降到1660万辆左右。如果疫情恶化,这一数字可能降至1600万辆。根据相关统计数据,由于疫情迅速蔓延,美国旅游业今年可能损失至少240亿美元海外支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撰文指出,由于商业活动中断导致产量降低以及消费者和企业支出意愿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供应端和需求端均造成冲击。对美国来说,企业信心已经有所下滑,依赖全球供应链的制造业企业正遭遇生产困境。

  美联储在日前公布的“褐皮书”中说,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各行业影响已经逐步显现。有迹象表明,疫情对旅游业产生了负面冲击。制造业生产商担心,未来数周供应链可能受疫情影响进一步中断。

  作为美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个人消费也现疲态。根据密歇根大学发布的最新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截至2月底,有五分之一的消费者担心疫情对经济的威胁及其对股市的影响。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消费者对经济现状评估下滑,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增长不及预期。

  不少机构和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悲观。瑞银大幅下调对美国经济的预测,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出现萎缩。来自富国银行、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荷兰银行等至少六家全球金融机构的分析人士同样认为,美国经济可能会在今年二季度出现萎缩,按年率计算国内生产总值增幅或低至0.1%。

  布鲁金斯学会经济学家巴里·博斯沃思预计,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和就业将大幅下降。如果疫情得以控制,美国经济有望在第三季度出现“V型”复苏。

  政策效果有待观察

  有观点指出,美国经济要想进一步减少所受到的冲击,除了货币政策工具,还应推出财政措施帮助经济渡过难关,比如对消费者、企业和公共健康部门的援助措施。

  为应对经济冲击,美国政府推出各项举措。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仅签署了总额83亿美元的紧急支出法案,还指示财政部将受影响个人和企业的纳税截止日期延长至法定时间4月15日之后,并指示美国小企业管理局通过提供低息贷款等方式向受疫情影响的州和地区注入更多资金和流动性。同时,特朗普呼吁国会采取行动,向受疫情影响的工薪阶层提供工资税减免和救济。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美联储,都无法通过传统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手段阻止疫情蔓延,也难以修复因工厂关闭或延误生产所导致的供应链中断等问题。美国经济能否在美国政府“保驾护航”中延续扩张着实疑虑重重。

  继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之后,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英国央行11日宣布紧急降息,英国财政部在随后公布的预算案中也提出300亿英镑的经济刺激方案。英国希望通过货币与财政政策协同抵御经济风险。

  12日,欧洲央行在决定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不变的同时,通过扩大量化宽松、使用流动性工具以及银行业灵活监管等措施,为欧元区注入额外流动性。

  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看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不同于金融危机,而是由供应冲击、需求冲击和重大金融不确定性所推动的危机。她强调,应对措施应首先着眼于财政政策。

  拉加德说,截至目前,欧元区各国已宣布的财政刺激总规模约270亿欧元,仅占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0.25%左右。她呼吁欧元区各国采取强有力且协调一致的财政应对措施,为面临风险的企业和工人提供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未跟进降息,避免了负利率对欧元区银行业造成更大压力。同时,流动性策略明确指向银行和中小企业,降低了欧元区陷入流动性危机的风险。然而,当前疫情对欧元区经济的冲击主要表现在供需两端萎缩、消费投资信心下滑和金融市场震荡等,相比超宽松货币政策,欧元区更需有力的财政刺激措施。

  考虑到疫情影响因素,欧洲央行12日下调2020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0.3个百分点至0.8%,2021年和2022年预计分别增长1.3%和1.4%。

文章关键词:“超级央行周” 美联储 再降息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