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22家上市银行发布一季报:四成净利润两位数增长

2020年04月30日09: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上市银行一季报相继公布,截至记者发稿时已公布22家。数据显示,多数银行业绩好于预期,四成银行实现净利润两位数增长。受疫情影响,多家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回落,而业务结构灵活的股份制和地方中小银行逆势增长更为亮眼。此外,一季度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影响了银行资产质量,三成银行不良率有所上升。专家表示,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和企业的复工复产,二季度银行不良贷款的情况将有所好转。

  总体而言,银行业业绩好于预期。在已公布一季报的22家A股上市银行中,九家银行实现净利润两位数增长,宁波银行、贵阳银行和平安银行以18.12%、15.49%和14.8%的增长率居于前三。相比业务结构灵活的股份制和地方中小银行,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有所回落,除了农业银行外,工商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净利润增速均有所下滑。其中,交通银行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3.08个百分点。不过,国有银行盈利能力依然稳健,工商银行以一季度净利润850.13亿元居于榜首,建设银行排名第二,净利润为809.81亿元。

  疫情给银行业资产质量带来的影响也在一季度凸显。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一季报的2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八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与年初持平,七家银行不良率出现上升,另外七家银行不良率有所下降。业内人士指出,疫情之下,不少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压力,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减弱,从而导致银行业一季度的资产质量面临压力。

  据银保监会统计,一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2.04%,较年初上升了0.06个百分点,但风险完全可控。在此前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复工复产正在有序开展,对冲措施目前已产生效果,因此,二季度和今后一段时间银行不良贷款还会上升,但幅度不会非常大。”

文章关键词:上市银行 一季报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市银行首季业绩增速料成年内低点

    分析人士预计,上市银行2020年首季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或成为全年低点,后续盈利表现将逐步向上修复。预计一季度末上市银行不良率将小幅上行,全年资产质量管控压力加大但在可控范围内。

  • 27家上市银行股价破净 最低估值五五折

     关于银行板块行情演绎的节奏,国融证券预判称,今年上半年绝对收益依赖净资产的改善;下半年收益依赖市场低风险偏好推动估值修复和年末估值切换。

  • 多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

    上市银行三季报公布渐进尾声。10月30日晚,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正式披露三季报,至此,五大国有行均已完成三季报披露。目前,A股上市银行已有25家公布前三季度成绩单。多家上市银行呈现营收净利双增的良好态势。

  • 非上市银行具备条件可直接发行优先股

    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再次迎来扩容。为进一步疏通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促进商业银行提升资本充足水平,增加信贷投放空间,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银保监会、证监会对《中国银监会 中国证监会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14〕12号)进行了修订,并于近日正式发布实施《中国银保监会 中国证监会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修订)》(下称《指导意见》)。

  • 十余家上市银行年报快报出炉,郑州银行营收稳增

    2019年以来,十余家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18年业绩快报。其中,河南本土城商行——郑州银行于1月27日“出炉”上市首份年报快报。据了解,该行2018年全年经营指标基本稳定,总资产、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等指标均有所提升,不良贷款率虽有升高,但资产质量处于总体可控态势。

  • 发行可转债上市银行增至7家 转股比例虎头对蛇尾

    为使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补充资本,可转债发行也一直是上市银行再融资的重要选择之一。随着日前张家港行可转债正式上市,发行可转债的上市银行数量已增至7家。

  • 中银协:我国上市银行发展将呈现六大趋势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我国上市银行发展将呈现合规经营不断强化、盈利能力分化、注重流动性风险管理、金融科技推动服务创新、渠道建设催生新生态、布局子公司步伐加快等六大趋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