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36Kr股权众筹项目被指欺诈

2017-07-18 11:22 来源:中国经营报

[摘要] 7月10日,有媒体曝出36氪股权众筹在“猿团”项目中涉嫌欺诈。而去年6月,36氪股权众筹平台曾因“宏力能源”项目与投资者曝出纠纷。

  在互金出现井喷式增长之际,股权众筹也成为市场宠儿。据众筹之家统计,最高峰时有300多家。但随着行业竞争加剧,监管力度收紧,目前仅剩90余家。作为行业中依然坚挺的元老之一,36氪股权众筹平台也正面临着挑战。

  7月10日,有媒体曝出36氪股权众筹在“猿团”项目中涉嫌欺诈。而去年6月,36氪股权众筹平台曾因“宏力能源”项目与投资者曝出纠纷。对于此次的“猿团”项目事件,36氪股权众筹方面没有做过多回应,仅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投资失败项目。”

  根据36氪股权众筹方面在7月12日公开回应,“将保持与投资人密切沟通,协助投资人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项目领投方也在近期与平台协调解决该项目遇到的问题。”但同时也表示:“不应承担投资人对平台和领投方提出的不合理要求。”

  初审信批不足 

  成都猿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猿团”)在36氪股权众筹上第一次融资始于2015年7月。该项目的页面表示,该轮融资属天使轮,目标融资总额为260万元,众筹起投2万元,目标人数100人,其中领投人为极客帮,出资60万元。最终猿团项目该次众筹以超募6万元成功完成。平台上关于猿团的介绍,主要包括该项目在当下市场的优势、已达成合作的项目,以及创始团队介绍。

  2015年10月,猿团开始进行天使+轮融资,目标总额是500万元,众筹起投2.5万元,当时猿团离职不满一年的员工胡功欣领投40万元,最终项目以500万元满额成功筹成。但36氪股权众筹对领投人的要求是,如果是个人领投,必须为知名天使投资人。

  胡功欣对此表示,“我当时想找猿团做一款汽车APP,结果谢恩明说做不出来,劝我把做APP的钱拿来做项目的领投。我当时是做传统行业的,根本不了解互联网这个领域。”胡功欣同时表示,在整个签约领投的过程中,36氪股权众筹并未对其不符合领投人要求一事提出异议。

  而根据36氪股权众筹7月12日的声明,强调了平台的项目审核皆经过多重把关。其过程为“寻找项目、项目初审、项目立项、项目风控、投委会过会、项目排期、协议签署、项目上线”。记者问及36氪股权众筹前期的尽调资料是否仅为网站页面上所呈现的结果,截至发稿前,36氪股权众筹的品牌负责人仍表示近期不便对这件事做任何回应。

  投资人洪青对记者表示,“投资时没有意识到要向领投人和36氪股权众筹申请看尽调材料,现在投资失败了才想起应该问,但36氪以与极客帮创投签订了保密协议为由,拒绝了我们这一请求。”而极客帮在7月11日的声明上表示,并未与36氪股权众筹签订尽调材料的保密协议,也未向其提供任何尽调信息。对于是否签订保密协议,并以此为由拒绝投资人查看尽调材料这一情况,36氪股权众筹未给记者予以回应。

  众筹之家主编邓龙告诉记者:“股权众筹平台有责任对融资项目进行必要的审核,确保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信息披露不完善或披露虚假信息,平台要承担一部分责任,责任大小,要看平台是否故意隐瞒关键信息。”

  各方跟进不足 

  投资人洪青对记者表示:“当时项目宣传中说获得极客创投的天使投资,而且有36氪为此背书,我们投资人基本没有怀疑。”

  在投资人展示给记者的合伙协议中,极客帮有区别于普通跟投人的盖章,即极客帮为项目领投人。猿团天使轮项目历时几天就以266万元完成众筹目标。随后投资人通过36氪股权众筹建立的微信群进行交流。而在猿团的天使+轮融资完成后,投资人表示,“胡功欣作为领投人一直未发声。”

  36氪股权众筹在声明中表示,对于投资的项目,会在每年4月和8月在微信公号、网站或者APP披露企业的年报和半年报。但记者查询这三个渠道,只发现在2017年3月8日,36氪股权众筹曾公开表示向猿团发送要求披露年报的申请的进度,但最终结果是表明猿团一直未对该年报盖章。

  而除了进度表外,并未发现有任何具体年报情况的披露。36氪股权众筹方面对记者表示,具体的年报情况会在投资人的群里公布。但投资人洪青向记者表示,在这两年的过程中,36氪股权众筹基本没向投资人反馈猿团的运营情况。

  直至2017年4月,有报道指出猿团已人去楼空,投资人和36kr股权众筹平台的人员前往成都,共同对项目公司开展调查。

  除36氪股权众筹外,据投资人反映,极客帮在猿团的运营过程中一直没和跟投人有任何交流,投资人也没有和极客帮交流的渠道。记者对此询问极客帮创投公司以及蒋涛,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对方回应。

  邓龙对记者表示:“一般反馈是平台来做,平台做项目和投资人之间的中间人。领投方也有义务维护项目和跟投人的关系,但可能碍于领投方的精力有限,实际上维护工作大多还是平台来完成。”

  据了解,股权众筹行业目前的退出机制都是由领投方带领退出,具体集中在企业上市、被收购、新三板挂牌流通等方式。

  36氪股权投资采用的是“下轮氪退”机制。其规定,融资项目在正式交割完成后,两年内的随后两次正式融资,本轮股东均有选择退出的权利;如最终交割后的2年内,融资公司未发生任何一次正式融资,则退出期延长至最后交割后的3年内。

  但据投资人洪青反映,“猿团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进行再次融资,还以为是要扩大战果,并未想到其资金上有什么问题。所以还是有不少投资人继续跟投。”

  目前,工商信息系统显示成都猿团科技有限公司仍处于存续状态。而据《成都商报》报道公司已经基本搬空,员工工资从今年年初一直处于拖欠状态。而由于记者拨打谢恩明的两个电话号码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所以无法获知其现在是否会出面对此负责。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