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资讯 > 正文

保监会支持险企登陆新三板 协议转让仍未对个人开放

2016年08月18日07: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为支持中小保险公司对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公布征求意见稿4个月后,保监会8月15日正式印发《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对于通过协议、做市等方式持有挂牌新三板保险公司股份股东的资格放宽,不再禁止自然人成为非上市保险机构股东,这突破了自然人不能当非上市保险公司股东的限制,这也是多年之后,监管层首次通过正式文件明确表态。

  对此,某中小合资险企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允许自然人投资以做市或竞价方式挂牌的保险公司股份,并比照上市保险公司进行股权监管,可以促使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规范性。

  业内人士分析称,挂牌新三板有利于保险公司在市场上公平估值。监管层对险企挂牌新三板的明确表态,拓宽了险企的融资渠道,有望吸引一批保险企业进驻新三板,这对保险企业和股转系统来说是双赢的。

    险企登陆新三板正式开闸

  近年来,新三板市场快速健康发展,挂牌公司数量、融资规模和融资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已有两家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多家保险公司正在积极申请或计划申请挂牌。挂牌新三板已成为中小保险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健全市场化资本补充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途径。

  在险企对新三板表现出极大热情的情况下,监管层面也开始着手制定相关规范文件。4月中旬,保监会首次印发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事项的征求意见稿,4个月之后,正式文件终于面世。

  《通知》显示,保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鼓励挂牌保险公司采取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进行挂牌股份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人通过持有挂牌新三板保险公司的股份,将突破自然人不能当非上市保险公司股东的限制。

  《通知》称,保险公司选择协议方式挂牌的,投资人应当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非上市保险公司股东资格的相关规定;保险公司选择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挂牌的,投资人资格参照适用上市保险公司监管要求,允许自然人等合格投资者投资挂牌保险公司股份。

  这也意味着,在后一种情况下,参照上市公司的标准,允许自然人担任保险公司股东,这是多年后监管层对自然人持股险企的首次放闸。按相关规定,新三板自然人投资者标准为:“(一)投资者本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二)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或具有会计、金融、投资、财经等相关专业背景或培训经历。”

  实际上,早在2003年,保监会在《保险公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曾明确提出,自然人、企业法人或法律法规许可的其他组织可以向保险公司投资入股,向保险公司投资入股的自然人应当资信良好、投资入股的资金来源合法,持股比例不超过险企股份总额的5%,全部自然人持有的股份应当低于险企股份总额的15%。

  上述意见稿发布后,涉及自然人持股的有关内容一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不过,这一内容在2004年发布的正式管理规定中被抹去,在后来的不断修订中也再未提及。

  对此,有监管人士曾表示,这主要考虑到自然人入股与法人入股并无本质区别,对于自然人的资信调查难度较大。

  而今年的《通知》中提及自然人持股的规定,可以看做是这么多年来的监管层面首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正面回应自然人持股的问题,也是对自然人持股的正式放开。

  “允许自然人投资以做市或竞价方式挂牌的保险公司股份,并比照上市保险公司进行股权监管,一方面可以利用市场对公司进行公平估值;另一方面, 企业还要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管, 可以促使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规范性。”某中小合资险企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业内:可拓宽融资渠道

  此外,《通知》阐明,保监会支持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的态度,确立鼓励采取做市或竞价等更公开透明转让方式的政策导向等内容,也让业内人士看到融资渠道拓宽的希望。

  事实上,受激烈竞争和严峻市场形势的影响,在保监会发文鼓励之前,已有不少保险机构在新三板挂牌或走在挂牌的路上。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两家保险公司试水新三板。去年底,永诚保险在新三板挂牌,成为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财险公司;就在上周五,众诚保险也在股转系统敲响了财富钟。

  而促使中小保险机构青睐新三板的原因自然是融资的压力,尤其是在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偿二代”)2016年正式实施的大背景下,那些过去在业务结构、风险管控、资产与负债错配等方面过于粗放的中小保险公司的融资压力将有增无减。可预见的是,2016年他们将尽其所能寻找“补血”渠道。

  在日益增大的资本压力面前,无论是伸手向股东要钱,还是去市场上发行相关债券,都只是解了近忧。如要解决远虑,资本市场仍然是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各类机构的理想之选。然而,面对主板市场“连续三年盈利”等硬性门槛,迫使不少中小保险机构开始尝试申请登陆新三板。

  因此,该《通知》的出台,受到了诸多业内的关注,并一致认为拓展了险企的融资渠道。

  某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知》的出台对险企而言应是利好,在拓宽险企融资渠道的同时,也缩短了其上市的途径。相比主板市场漫长的等待时间和较的高门槛,中小险企业可以选择在新三板挂牌,这对企业的好处非常多。《通知》放宽了险企投资人的范围,自然人也可以通过新三板买险企股票,且监管程序简化,无需事前审批股东资格,股份流动性大大提高。

  亦有分析人士指出,在IPO排队耗时较长的情况下,保监会支持挂牌新三板、支持做市交易的表态有望吸引一批保险企业进驻新三板,这对保险企业和股转系统来说是双赢的:保险企业可以在新三板中依靠资本市场的力量促进公司的发展,提高流动性;而新三板则可以引进优质的保险公司,从而活跃整个新三板市场。

  “保监会的支持表态,对于想要挂牌新三板的保险企业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保险企业可以在新三板中依靠资本市场的力量促进公司的发展,提高流动性。利用新三板这一全国性平台可以吸引更多有实力的投资者,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活力。”上述某中小合资险企有关人士表示。

文章关键词:新三;保监会;通知;股份转让系统;股份流动性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突破8000家大关

    8月2日,随着53家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挂牌,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正式突破8000家大关,达到8008家。业内人士均表示,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从此前的增“量”转向保“质”,随着分层制度实施“满月”,8000家挂牌企业剧烈分化的趋势逐渐明朗。

  • A股公司频频“光顾”新三板 亏损标的如何估值成悬念

    凯立德和银橙传媒的二级市场形成的市值与转让对价估值,恰好一多一少,个中区别将如何在后续展开,值得关注。袁季认为,从当前的收购股权比例来看,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参股依然是主流模式,但占比开始下降。

  • 32家河南省新三板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

    据悉,许继智能、伊赛牛肉、山水环境等32家河南省新三板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占河南省全部新三板挂牌公司(261家)的12.3%,与全国水平差不多。按照股转中心分层标准,新三板企业将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

  • 新三板今起迎来分层行情 政策推迟导致融资下滑

    ]  随着新三板分层脚步临近,越来越多创新层企业被筛选出来,市场对新三板将迎来一波上涨行情的预期也越来越高。”  根据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创新层标准一要求企业近两年连续盈利,平均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该指标已经超过创业板的要求。

  • 银行多路并进掘金新三板 抢食券商蛋糕

    异军突起的新三板,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银行关注的目光,并成为深度参与的掘金者。

  • A股任性波动 新三板缘何独善其身

    A股今日早盘上演集体跳水,但午盘后集体反攻。一位长期跟踪新三板的券商人士还表示,除了做市制度能起到稳定器作用外,新三板能够独善其身,500万的门槛也是重要因素。

  • 葡萄酒企热衷“新三板” 为什么呢?

    近一年来,笔者接触了几家国内葡萄酒酿酒企业,他们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在新三板挂牌。”  一位投行界的人士也认为,今年整个股市不景气,主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估值普遍不高,短期内新三板难以成为投资热点。

  • 新三板7月“吸金”3.56亿

    过去一个月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不仅企业挂牌呈现加速度,定向融资也日趋活跃。以北京中教为例,该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注册资本是4800万元,母公司股东权益5900万元,而此次吸纳的募集资金是其注册资本金的1.5倍。

  • 新三板分层落地倒计时 逾1000家企业料进创新层

    央视新闻频道昨日早间报道,新三板分层管理这一重大改革即将落地,约有15%的挂牌公司可以进入创新层,而这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10%比例,有较大提升。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到7315家,是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总数的两倍多,但流动性不足、成交量稀少一直是市场难题。

  • 新三板挂牌企业最快本周过5000家 市场分层方案有望近期公布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本周即将突破5000家大关,同时分层方案已完成征求意见,最终方案有望近期公布。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本周前两个转让日,新三板实现新增74家企业,截至12月22日收盘,挂牌企业数量达到4936家,做市股票达到1072家。

  • 新三板能否成为中国版“纳斯达克”

    新三板作为率先实行注册制的版块,有必要吸取A股多年来退市制度建设的经验教训,针对新三板的特点,未雨绸缪探索建立注册制下的多元化退市机制。事实上,公众熟知的纳斯达克“一美元退市规则”只是美国多元化退市指标的一小部分,但其中也包含了对“僵尸企业”的零容忍态度。

  • 多家银行与新三板开展合作

    中小银行也可为新三板已挂牌和拟挂牌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企业选择范围扩大。

  • 新三板悖论:证券法不会支持 场内场外定位不明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来,新三板的活跃程度正日益受到市场关注,挂牌企业定向发行频率已明显提高。”  程晓明也认为,市场在讨论转板前,需要先搞清楚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区别。

  • 30家券商出席会议 千家公司签约并准备上市

    西部证券程晓明建议,不要人为控制每年的挂牌家数,每年至少要有1000家 当天下午,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高振营组织券商座谈,听取各券商新三板负责人的建议。对于券商开展新三板业务,最尴尬的莫过于干得不比投行少,但微薄的挂牌费很难养活自己。

  • 券商摸底新三板挂牌企业 铺路直投淘金

    “我们公司安排了12个人专门对新三板企业进行调查,现在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以上市公司的标准看待这些新三板挂牌企业,应该说,问题还是不少的。以财政补贴最为慷慨的大连高新区为例,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财政补贴高达290万元,其中市政府补贴140万,高新区补贴150万,分签约、改制、挂牌三阶段发放补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