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资讯 > 正文

保险领域非法集资的三个类型--映象网

2017年05月17日15:37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映象网讯 一般非法集资具有以下特征:一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二是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三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四是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当前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P2P网络借贷、农民合作社、房地产、私募基金等领域是非法集资的重灾区。

  保险领域非法集资犯罪的主要形式和手段则为:

  1.主导型案件。指保险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或公司管理漏洞,假借保险产品、保险合同或以保险公司名义实施集资诈骗。主要手段有:犯罪分子虚构保险理财产品,或者在原有保险产品基础上承诺额外利益,或者与消费者签订“代客理财协议”,吸收资金;犯罪分子出具假保单,并在自购收据或公司作废收据上加盖私刻的公章,甚至直接出具白条骗取资金。

  2.参与型案件。指保险从业人员参与社会集资、民间借贷及代销非保险金融产品。主要手段有:保险从业人员同时推介保险产品与非保险金融产品,混淆两种产品性质;保险从业人员承诺非保险金融产品以保险公司信誉为担保,保本且收益率较高;诱导保险消费者退保或进行保单质押,获取现金购买非保险金融产品。

  3.被利用型案件。指不法机构假借保险公司信用,误导欺骗投资者,进行非法集资。主要手段有:不法机构谎称与保险公司联合,虚构保险理财产品对外售卖,进行非法集资;将投保的险种偷换概念或夸大保险责任,宣称投资项目(财产)或资金安全由保险公司保障,进行非法集资;伪造保险协议,对外谎称保险公司为投资人提供信用履约保证保险,同时以高息为诱饵开展P2P业务;假借保险名义,以筹建相互保险公司、获取高额投资收益为名吸引社会公众投资,或者以“互助计划”、众筹等为噱头,借助保险名义进行宣传,涉嫌诱导社会公众参与非法集资。

  所以,在识别保险领域的非法集资时,重点是购买保险过程中要尽量做到“三查、两配合”,即通过保险公司网站、客户热线或保监会、行业协会网站查人员、查产品、查单证,配合做好转账缴费、配合做好回访。

文章关键词:保险领域;非法集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小险企偿付能力告急 民资遭遇保险需谨慎选择

    正德人寿和保监会之间的拉锯战刚刚落下帷幕,近日信泰人寿又被媒体曝出29亿元增资迟迟未能到位。

  • 业内人士预测:淘宝货运险或成众安保险最大市场

    原标题:众安保险:优先发展移动支付保险  众安保险总经理尹海对记者表示,众安希望在一两年之内确立起互联网保险的模式,包括在销售、营运、管理、风险控制和数据等方面能够摸索出一套相对可控的、可靠的体系和经验。在回答众安和平安会有什么样的合作时,尹海回答,平安集团是众安保险重要的股东,在业务方面,众安和平安会有一些合作,包括线下理赔方面。

  • 新华保险引入阿里告吹或因价格太高

    分析称新华保险推进互联网保险步伐将放缓  3月1日晚,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一则复牌公告,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大同证券首席分析师胡晓辉认为,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失败”,对于新华推进互联网保险的步伐会有所减缓。

  • 中原证券将进入银行和保险领域

    在香港上市5个月的中原证券,有着打造现代化金融控股集团的愿景。中原证券不仅考虑明年回归A股,随后还将涉足寿险领域,此外还将并购一家银行。在股票成长性方面,中原证券上市5个月来,股价上涨了80%,位居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四大证券公司之首。

  • 解密巴菲特保险帝国

    巴菲特对保险公司情有独钟,旗下保险公司的业绩也的确没有让他失望。伯克希尔另一大保险巨头BHRG为全球的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提供财产和意外险超额赔款再保险和成数分保业务。

  • 解密巴菲特保险帝国

    巴菲特对保险公司情有独钟,旗下保险公司的业绩也的确没有让他失望。伯克希尔另一大保险巨头BHRG为全球的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提供财产和意外险超额赔款再保险和成数分保业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