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资讯 > 正文

中国人寿前三季保费超去年全年 将加大保障型产品发展力度

2017年11月09日11:56  来源:央广网

5034

  “保险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既具备天然职责,更肩负必然使命。”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近日在保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寿将加大医疗、养老等保障型产品的发展力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聚焦医疗养老 将加大保障型产品发展力度

  保险的主业是保障。发布会上,林岱仁介绍了中国人寿在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方面的情况。他表示,截至2017年9月末,中国人寿已在31个省、市、自治区承办260多个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项目,覆盖4.2亿人。5年多来,累计为1400多万人次支付大病赔款350多亿元,各地大病患者医疗费用的实际报销水平普遍提高十多个百分点,个人最高赔付达110万元。

  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养老保障需求巨大。林岱仁表示,商业养老险方面,截至2017年9月末,中国人寿公司年金类有效保单人数达4595万人,承担给付责任1.53万亿元。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承保了近3800万老龄人口,提供了近7600亿元的风险保障。失能老人的护理也成为中国人寿的关注方向,自2015年成功承办山东青岛居民长期护理保险以来,中国人寿已累计中标青岛、南通、成都等7个国家试点城市项目,管理基金规模超过4亿元。

  “我们从今年开始,已经对各分支机构的考核专门增加了一项指标,就是保障性产品发展的占比。” 林岱仁表示。

  推进业务转型 以期交保费拉动业务增长

  近期发布的中国人寿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人寿保费收入人民币4499.92亿元,同比增长19.6%,保费规模超过2016年全年水平。其中,首年期交保费收入人民币1020.66亿元,同比增长19.1%;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实现人民币574.80亿元,同比增长24.3%;续期保费达人民币2457.52亿元,同比增长32.6%。

  在监管“保险姓保”的引导下,保险公司纷纷进行业务结构转型,回归保障本源。林岱仁表示,近年来中国人寿的业务调整取得一定成效,去年首次实现期交保费超过趸交保费,今年预计期交保费占比预计可以超过60%,明年期交保费在长险保费中的比重则可以达到70%以上。他指出,通过业务结构调整,期交业务大幅增长,可以使续期业务可以实现逐年增长。“这样使整个公司能够有一个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优势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保险资金有助于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提升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韧性。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立军表示,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投资收益要求稳定,因而中国人寿坚持“长期、价值”的投资理念,以符合长期寿险资产负债匹配的要求。

  他透露,目前中国人寿的投资渠道涵盖购买银行存款,如定期存款、协议存款;购买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参与资本市场的投资,购买股票、基金;参与另类投资,包括私募股权、债权计划、信托计划等等。

  投资方向上,中国人寿投资主要围绕国家宏观战略,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的建设等重大的区域建设、供给侧改革,以及新型产业和基础设施的建设等。

  面对巨量保险资金,如何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防范投资风险? 赵立军表示,中国人寿的大类投资组合中,坚持固定收益投资为主,如债券、协议存款等,占比达80%。相较于固定收益投资,权益类投资则更需关注。“无论是基金投资还是股票投资,都有严格的风险要求。我们的标准远远低于保监会上限的要求,就是考虑我们盘子太大了,如果不控制住风险,风险很大。”赵立军表示,中国人寿坚持财务投资为主,投一些关注国家长期发展的、高股息的、稳定的、行业龙头的企业,同时要做好大类投资的配合,防范投资风险。

文章关键词:中国人寿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掷出关键一投 CBA开启中国人寿主赞助时代

    中国人寿将成为2017-18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未来三个赛季CBA的首个官方主赞助商,中国人寿也将成为CBA最高赞助级别的第一家金融企业。

  • 中国人寿财险北京市分公司电话中心成长记

    作为公司窗口服务的最前端,北京电话中心在总公司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下,将继续本着“专业、快捷、便利、贴心”的服务宗旨,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追求服务品质,以用心服务的实际行动赢得客户,服务社会。

  • 中国人寿举行“盛世系列产品”上市发布会

    近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在重庆正式发布国寿盛世尊享年金保险(分红型)、国寿盛世御享年金保险、国寿鑫尊宝终身寿险(万能型)(A款)及国寿鑫尊宝年金保险(万能型)(B款)等多款产品。

  • 中国人寿泉州分公司践行社会责任

    作为引领泉州寿险业发展的国有保险企业和省级文明单位,中国人寿泉州分公司秉承“成己为人 成人达己”的文化理念和“撒播爱心 造福社会”的价值理念。

  • 买学平险 选中国人寿就对了

    “要投就投中国人寿。”姚明的这句代言,已经悄然陪伴我们走过了十载春秋。“相知多年,值得托付”,这不是一句简单的承诺,更是具体、实在的行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