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品牌方便面第三方检测报告 未检出可能致癌物

2013-12-18 13:49    来源:《消费者报道》

  9品牌方便面重金属含量排名(由少到多)。

  9品牌方便面重金属含量排名(由少到多)。 

  2013年11月,有台湾地区媒体报道称市面售卖的多个品牌方便面的油包检出含铜、铅、砷、汞等重金属,由于台湾地区并无关于方便面油包中重金属含量标准,加之媒体将这些重金属冠之于“可能致癌”,一时引得风声鹤唳。

  随后,国家食药监局对涉及的方便面品牌调料包进行了抽检,发现其中铅、总砷、无机砷指标符合相关规定。

  事实上,作为一种“非健康食品”,关于方便面有害的种种说法从十几年前开始一直从未间断。致癌说到底靠不靠谱?2013年12月,针对所谓的可能致癌物质,《消费者报道》送检了康师傅、统一、农心、日清、今麦郎、白象、五谷道场、华丰和锦丰等9个品牌的方便面,进行重金属和抗氧化剂的检测,以求通过独立第三方检测对比,给消费者更理性的消费参考。

  重金属含量微小

  本次《消费者报道》对9款品牌方便面进行重金属汞、铅、铜、总砷和镉进行检测,由于消费者在食用方便面时,往往是将面饼和调料包共同使用,因此本次检测也根据这一消费习惯进行面饼和调料包的统一检测,结果显示,9品牌方便面的重金属含量都在国标规定的安全范围之内(根据《GB17400-2003方便面卫生标准》,铅和总砷的限量均为0.5mg/kg(ppm))。

  其中,所有样品的铅含量均在0.1mg/kg以下。今麦郎老坛酸菜牛肉面的重金属含量最低,其总砷含量仅为0.021mg/kg;汞含量为0.0082mg/kg。五谷道场海带排骨面(非油炸)重金属含量相对最高,其总砷含量为0.30mg/kg,是今麦郎总砷的14.3倍;汞含量为0.0095mg/kg。

  “方便面中的重金属主要由各种农产品(8.03, -0.03, -0.37%)原料带来的。在食品中检测出微量金属成分属于正常现象,并不能说明该食品就存在安全问题。真正需要关注的是,这些元素在食品中的含量是否超过了国家规定的限量标准或者达到影响我们健康的水平。”珠海华丰食品有限公司厂长温步渊对《消费者报道》记者说道。

  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重金属普遍存在土壤、水体和空气中,很多农作物会含有微量重金属,所以方便面中含有重金属并不是厂家有意添加的,而且从检测的数据来看,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可以安全食用。

  未检出可能致癌物抗氧化剂

  另一方面,从9款方便面的包装袋配料表来看,方便面的食品添加剂少则20种,最多的可达25种。不少消费者对方便面配料表中赫然在目的抗氧化剂BHT和BHA心生恐慌。

  为什么要添加抗氧化剂?抗氧化剂是否真的会容易使人致癌?

  “在方便面中添加抗氧化剂是为了减缓空气中的氧和食品发生作用,避免食品味道和品质变坏。”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赵谋明教授对《消费者报道》记者解释道。

  据科学文献,较高剂量的BHT在动物实验中显示出一定的慢性毒作用,但在较低的剂量,如25mg/kg,BHT不会对啮齿动物肝组织造成损害。BHA的危害比BHT要小一些,TBHQ的危害最小。(毒性TBHQ<BHA<BHT)

  实际上,以上3种方便面常添加的抗氧化剂在中国等许多国家都被允许使用。在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中,允许BHT、BHA和TBHQ在方便面制品中的最大使用量在0.2g/kg。

  本次《消费者报道》送检了9个品牌方便面进行了抗氧化剂TBHQ、BHT和BHA的检测。

  BHT和BHA的检出限均为4.0mg/kg,TBHQ的检出限均为5.0mg/kg。检测结果显示,这9个品牌方便面的抗氧化剂TBHQ、BHT和BHA均未检出。

  “添加的量如果在检出限之下是检出不出来的,这个量是很微小的,对人体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赵谋明教授分析。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蒋卓勤则认为方便面的添加剂太多,不宜长时间食用,但可以作为应急食品。在吃方便面的同时,注意多吃些蔬菜、水果来达到膳食平衡。

  除重金属之外,方便面中的另一种可能致癌物丙烯酰胺,以及脂肪含量和油脂好坏也是衡量方便面安全性和健康性的重要性指标,对此,本刊后续将对这些检测指标进行解读并公布不同品牌间的排名。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