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穷游”变成“富有” 旅行也能来“理”财

2014-04-18 08:25    来源:大河报

让“穷游”变“富有” 自由旅行也能来“理”财

让“穷游”变“富有” 自由旅行也能来“理”财

让“穷游”变“富有” 自由旅行也能来“理”财

让“穷游”变“富有” 自由旅行也能来“理”财

  五一出行背上行囊,来一次“穷游”吧。“穷游”通俗说就是“经济旅行”,也是时下年轻人的一种时尚旅游方式,是一种不同以往的行走方式,在自由旅行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省钱,简朴行走。

  “穷游”一族在旅游中精打细算,处处淘便宜、时时忙算计……他们要用最“经济”的方式去“穷”尽天下美景,跟团旅游早已被年轻一族“抛弃”。

  “穷游”抛开“钱”的束缚,穷尽景色

  2014年,中国旅游市场已进入散客时代。从去年十一黄金周的统计资料看,跟团游和自由行的比例已经由7∶3逆转为3∶7。而随着人们出行观念的转变和消费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选择自由出行。

  穷游来源于网站《穷游欧洲网》,现在改名为《穷游网》,这是2004年2月由在欧洲的中国留学生创立的。

  “穷游”有两层意思:一是穷在资金少,花销小;二是穷在景色,天涯海角,最好穷尽。旅游者大多对目的地不熟悉,不了解节省的信息,往往会多花不必要的钱,穷游网就是借助网络的平台,发布各个旅游者需要掌握的信息,方便即将出游的人。

  在年轻人看来,“穷游”并不仅仅代表着资金少、开支少的旅行,更意味着穷尽天涯海角的美景,这与“有钱”还是“没钱”无关。

  穷游一族“小草”说,参与穷游的通常是自助游,不像团游那样行程紧,也并非去人多拥挤的名胜古迹。“我们的足迹可以踏入还未被开发的地方。抛开了‘钱’的束缚,清清爽爽地上路,风餐露宿,简朴行走,心灵自由。”小草说。

  驴友“皮娜”说,现在,穷游的队伍越来越大,人越来越多。“对于旅行者来说,在旅行中节省不必要的开销是必备的技能,如何合理规划行程,用最实惠的方式走遍最多的风景,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省钱攻略。”她呵呵笑道,这可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浪漫旅行,不仅可以放松心情,还可以在穷游之际合理规划自己的资产,让自己在资金方面无后顾之忧,甚至一边旅行一边理财收益,这也是“穷游”一族在一起讨论关心的话题。

  经验达人谈体会攻略提前要做好

  穷游达人“白鸟之恋”算是一位资历较深的驴友。开着一家小公司的她不仅把事务打理得有条不紊,而且也不耽误自己出去旅游,平均每次的旅行时间差不多都在10天左右。

  “出去了换一种心情。”她开心道,现在自己都跑“野”了,一年不出去个五六次都不中。原来,她都跟着团出去,景点都是走马观花,且花钱也不少。自从2010年和一位驴友认识后,就跟着他们一起跑,后来就一人,或者两三个相约自助行,到西安吃小吃,到尼泊尔休闲旅行,到新西兰感受空气的纯净……今年,她又将踏上去曼谷的旅程。

  虽然她并不缺钱,但是在旅行方面,依然精打细算。“穷游是我最喜爱的一种旅行方式。”白鸟之恋说,这是一种慢旅行,不紧不慢,不急不躁,心情彻底放松。

  如何在旅行中做到省钱呢?白鸟之恋有着自己的心得体会,因为在旅行前仔细筹划确实节省很多费用,所以刚加入穷游队伍的“小驴”们做好出行攻略比较重要。

  ◇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定做方案

  “首先,你要确定自己去哪儿,大致有一个旅行的大框架。”白鸟之恋说,比如她自己,出行之前会提前半个多月来制定旅行攻略,或者通过穷游网、寰宇旅行网、蚂蚁窝等旅行网站“淘”出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做好自己的攻略。如果要出国,最好提前一个月做攻略。而行程的科学规划就在于不走回头路,这样既能省时又能省钱。

  ◇要提前预订机票,可节省开销

  大家都知道,淡季出游肯定比旺季出游省钱,而且能节省30%的总费用。

  白鸟之恋说,买机票时,有些线路会有两到三折的促销价,还有一些大型航空公司各种抢红包、机票打折等优惠,经常出行的你一定要多关注这方面的信息。

  “我每次出行都会提前关注,抢到的飞机票都是几百元的,而原价都在1000多元,很划算。”准备去曼谷的她,抢到的机票往返才1670元,很是开心。

  她告诉记者,如果在境外游时,能够走的就不要坐车,能够坐公共交通工具就不要打车。特别是在国外,打车都是“土豪”,费用相当不便宜。

  ◇住宿也要早安排,旅社和民宿是穷游首选

  如果你是经常出去的驴友,在住宿方面可以选择一些青年旅社和有特色的“农家”宿舍,但安全要放第一位。

  另外,对于每年出游较多的穷游者来说,购买一些旅游年票很划算。因为现在很多景点都在搞联盟,不到100块钱的旅游年票能去几十个景点。还可以在网上查询一些免门票的景点。这样,一年算下来,能省不少钱。

  ◇境外旅游,购物别忘去退税

  “我第一次去国外买东西时,导游也没提醒,根本不知道还有退税这一说。”白鸟之恋不好意思地说,白白多花了几千块钱。

  她发现,许多游客要么不知道退税,要么忘了,要么就是因为语言不通、过程繁琐不愿去退。不过,她提醒,穷游者们回国后别忘了检查一下购物发票,看看消费税退了没有。即使忘记了在国外退税,在回国后也可以通过一些银行的专门退税点来进行退税。

  ◇保险保障,十分重要

  由于旅行和户外运动发生意外风险的概率相对较大,因此,穷游者不妨购买一些意外险,比较适合穷游一族。

  白鸟之恋认为可以利用金融的附属服务,如购买机票时附赠的航空意外险、信用卡开卡时附赠的短期意外险,等等。她前年去台湾旅行购买机票时就获得了附赠的航班延误险,不巧返程时遇到了航班延误,最后她还获赔了200多元。

  她建议,穷游者在购置普通意外险的同时,单独购买旅游意外险也是很有必要的,特别对于那些喜爱自驾出行或在旅行途中进行如攀岩、潜水等危险性较高活动的旅行者来说就更有必要。

  与普通意外险相比,旅游意外险中增加了航班延误,行李、证件损坏或遗失,紧急救援服务等旅行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意外状况的保障,而目前这一范围再度拓宽,银行卡盗刷、宠物保障甚至都包含在内。

  游客可以自行选择天数来进行投保,其中,短期旅游意外险相比长期旅游意外险的费用更低,游客可货比三家,选择适合自己的险种进行投保。(记者徐曼丽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