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1元门票谁获利 羊毛出在狗身上让猪来买单

2014-10-02 09:37    来源:新闻晨报

  旅游电商烧钱抢市场,号称与景点、游客实现共赢

  国庆黄金周1元门票,谁在获利?

  □新华社南京10月1日电

  “1元玩景区”“一块去旅游”“0元玩全国”……国庆黄金周期间,同城网、携程网、途牛网、驴妈妈、去哪儿等旅游电商推出低至“1元”,甚至“0”佣金的在线旅游产品引发业内外关注。一直高高在上的景区门票,为何能降到“没底线”?业内人士说,其实“羊毛出在狗身上,让猪来买单”。

  [现状]

  “1元门票”跑马圈地

  相较于目前国内5A级景区“108元”的平均票价,旅游电商推出的“1元门票”吸引了大量“黄金周”有意出行的游客。以途牛网的“门票1元秒杀”为例,记者查看时已经有50多万人次报名抢购。同程网“1元景点不限量”的页面上显示,同程旅游已在120个城市600多个1元景点,为600多万游客节省了5亿元。

  此外,携程网、艺龙网、驴妈妈、去哪儿网等旅游电商也不输阵,“1元抢景点”“最强震撼价1元”“下雨贴十元”……各种有关“1元”、零利润的旅游产品在手机APP(),甚至在电视、地铁、电梯中随处可见。

  一时间,各大在线旅游商围绕“黄金周”旅游激战正酣,而“战争”的风暴中心都瞄准了最直观、最吸引“眼球”的利器——价格。

  “准确地说,‘价格战’从去年底开始初露端倪。”华泰证券旅游产业分析师薛蓓蓓说,旅游电商们以门票流量为入口,疯抢市场份额。

  [解析]

  意在培养用户消费习惯

  “‘价格战’表面上看,电商们是在烧钱抢市场,更深的用意是对用户消费习惯的培养。”薛蓓蓓说,正如之前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之间的“价格战”,一段时间补贴烧钱结束后,越来越多的人也愿意尝试这种新型的打车方式,并成了一种习惯。

  业内专家表示,“1元门票”顺应了消费者对“低价门票”的心理需求。

  “1元玩景点,不是一个企业的烧钱行为,而是尝试用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解决一个社会问题。”同程网CEO吴志祥说,“羊毛不一定出在羊身上”,利用互联网思维,可以是“羊毛出在狗身上,让猪来买单”,也就是通过分担支出的方式达到“电商、景点运营方、游客和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公司)”四方共赢。截至今年9月,同程网签约门票景区数达到8000家,不但景区收入没有减少,银行多了许多新开卡用户,游客也实惠了一把。

  驴妈妈旅游网的CEO王小松说,与在线旅游产品类别中的机票、酒店和旅游线路等产品相比,门票业务客单价低,但门票作为“引流工具”,可以带动整个网站的其他产品。以门票为核心的自助游和平台代售业务将是电商的未来发力点。

  [前景]

  门票在线化大幕拉开

  记者了解到,国外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自然景区因公共资源属性,由政府进行非盈利性的维护和管理,因此较少出现上市公司,而国内由于税收、经济条件等原因,景区多为企业(管委会旗下的景区公司)运营,这也造就了A股非常特殊的景区板块。

  今年国庆前夕,中国山水旅游第一股张家界与携程网正式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O2O(线上线下融合)。张家界曾自主推出过一款名为‘自由旅神’的手机APP,但最终因为使用率太低而宣告失败。

  招商证券分析师曾光说,目前,我国门票在线化率还很低,约为2%左右。但景区门票市场空间巨大,2013年国内景区门票销售收入达1300亿元以上。这样的反差拉开了门票在线化的序幕,也推动了在线门票的高速增长。有数据显示,携程今年以来几个节假日的门票预订增速高达600%至900%。

  一边是线下企业忙“触电”、一边是线上企业“跑马圈地”,空间与渗透率的双轮驱动,倒逼着景区转型,也催促着旅游产业变革。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称,2011年至2013年间,在线旅游市场发生的投融资交易分别为16笔、22笔和39笔,而今年仅前8个月就已经高达45笔,行业整合正在不断加速。华泰证券根据“十二五”规划预测显示,到2015年在线市场的渗透率将提升至10.5%,进入爆发式增长区间。

责编:王慧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