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管平均年薪75.38万 王石蝉联榜首

2013-05-29 09:03    来源:解放日报

  上市公司高管平均年薪75.38万

  增速开始减缓,王石以1560万元蝉联最高薪酬榜首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国内上市公司薪酬权威研究机构荣正咨询昨天发布 “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去年我国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均值为75.38万元,达到历史最高点。其中,万科董事长王石以1560万元的年薪,位居最高年薪排行榜首位,这也是王石连续第二年“夺冠”。

  从历年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趋势来看,去年高管最高年薪均值虽已达到历史最高点,但其增速却已越来越平缓,仅较2011年增长了3.45%。这是继2008年之后又一次出现最高年薪均值增幅小于当年GDP增长的情况。究其原因,一方面,2012年是我国宏观经济整体调控、实体经济较为困难的一年,高管薪酬增幅明显放缓;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市场发展趋于成熟和理性,年薪增长尤其是高管年薪增长已经迈过峰值期,走向平稳的、更匹配整个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增长比例。

  从行业比较来看,金融保险业的高管薪酬平均值依然稳坐头把交椅。即使整个金融行业都普遍面临薪资缩水问题,但较非金融业相比,其高管人员的薪资水平仍处于高位。报告坦陈,垄断造就了金融业高管的高收入。房地产行业高管年薪均值依然排行老二。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将直接影响房地产行业,但购房的刚性需求、房地产行业自身应对调控做出的积极举措,都对房地产市场回暖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个体来看,去年继续领跑各公司高管最高年薪排行的,仍是万科董事长王石,2011年其曾以1504万元的年薪位居榜首,去年其年薪增长至1560万元,增幅虽不大,却蝉联了最高薪酬榜首。作为金融、地产行业高管,王石的高薪酬,不足为奇。但年薪紧随其后的钟崇武,却来自传统行业,为方大特钢董事长。2011年,钟崇武的年薪还只有200万元,但去年其年薪已达到1516.7万元,一年增加6倍多,更是使其成为年薪增值最大的高管。可见有色金属冶炼及金属制品行业在走出低谷、逐步复苏背景下,也诞生了一批囊获高薪的高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三的是中集集团总经理麦伯良,其年薪达到998万元,略高于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的988.87万元。麦伯良也成为唯一一位跻身年薪排行榜前五的非董事长高管。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