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一晚仅需1度电广告受质疑 被指误导消费者

2013-06-05 09: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日前,新华社有关报道披露,美的空调“一晚1度电”的广告涉嫌误导消费者。该报道引起热议,有评论认为,对这类虚假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应当零容忍。日常生活中,还有许多广告宣传假“高科技”之名,行虚假诓骗之实,对消费者造成伤害。本刊现梳理近期虚假“高科技”广告案例,为消费者擦亮火眼金睛,谨防被骗!

  真正的高科技不是吹的!有的高科技毋庸置疑,有的,你得多留份心。

  美的高科技

  “一晚仅需1度电”受质疑

  最近,美的、奥克斯等空调厂商都在花大力气宣传自己的空调“一晚仅需1度电”“1度电到天明”。这样神奇的省电效果,再披上一个“高能效制冷系统”“0.1Hz精控科技”的外衣,很多人深信不疑。

  据新华社报道,在今年3月份,家住石家庄市的范女士却对此产生了质疑。此前,她在看到了上述广告宣传之后,果断地购买了一台美的尚弧26KB型变频空调。空调被安装在范女士家中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

  4月上中旬气温偏低,小区已停暖,范女士用空调制热。不过心细的她惊讶地发现,这台宣称“一晚1度电”的空调结果足足消耗了9度电。

  对此,她向河北省消费者协会进行了投诉。在受理投诉进行调查的过程中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发现,美的在电视、卖场主打的一句话宣传语,不分制冷制热,过分强调“一晚1度电”,但仅仅在宣传材料很不显眼的位置用小字体标出要达到节能功效还需特定条件。而这样的特定条件,往往只是一个理想状态,现实情况并非如此。

  在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聂云东看来,这对消费者造成了很多的误导。因为它将使用过程当中的耗电量和实验室里的耗电量混淆了。

  面对实际使用中的耗电量可能与实验室鉴定结果存在的偏差,美的方面称:“有实验室的数据,有第三方检测,表示权威专家是认可的。”

  美的方面还补充,2012年7月,美的新节能系列空调(尚弧26KB)通过国家权威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验证,在“ECO”节能运行模式下,一晚8小时的制冷耗电量为0.998千瓦时;2012年12月,美的新节能系列空调“ECO”节能技术被中科院院士领衔的技术委员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这项技术现正在申请发明专利。

  新华社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对美的“一晚1度电”进行鉴定的技术委员会,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陶文铨牵头的,包括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位专家教授。

  其中,陶文铨向新华社记者介绍,在参与鉴定过程中,他确实亲眼看到了空调压缩机低频运转的情况,压缩机转速低到一秒钟转一圈,这时候空调耗电量已大幅度降低,之后包括他在内的专家便对此进行了评定。但对于这份鉴定是否具有权威性,陶文铨表示自己并不清楚。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