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油价税负被指处中等水平:税收占零售价3成

2013-06-19 09: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安蓓、何雨欣)随着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实施,近期中国成品油价格税负水平高低的争论再度进入公众关注的视野。中国成品油价格中的税是如何构成的?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成品油价格的税负水平是高是低?中国应实施怎样的成品油税收政策?记者日前采访了有关专家。

  成品油价格中的税占几何?

  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所含税收包括消费税、增值税以及附加税费。

  2008年底,我国启动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同时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以建立规范的税费体制和完善的价格机制,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结构调整。从那时起,我国汽柴油消费税一直维持这一水平,并在出厂环节以吨为单位进行征收。

  和其他大多数商品一样,成品油价格中还含有17%的增值税,这一税种在成品油从生产到消费所有增值环节征收。但由于我国成品油消费税是价内税,是增值税的税基,因此对消费税要计缴增值税,重复征收。

  此外,成品油价格中还包含以消费税和增值税为税基的7%的城建税、3%的教育费附加以及2%的地方教育费附加。

  从石油工业的整个产业链条来看,除涉及企业所得税、资源税、土地使用税等普通税种外,我国还针对石油开采环节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也被称为“暴利税”。目前起征点是每桶55美元,实行5级超额累进税率。“税收是成本的一部分,但这些税金具体如何转嫁到下游,在价格中如何反映,很难做出具体测算。”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张斌说。

  成品油税负是高还是低?

  成品油税负的高低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政策导向,世界大多数发达国家主张节约能源,抑制化石燃料的消费,鼓励清洁能源的使用,因此对成品油施以重税。如欧洲、日本、韩国等。而美国号称是车轮上的国家,一直实行的是低油税的政策,客观上鼓励了消费。

  根据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以今年3月份成品油价格水平所做的测算,汽油税收占最终零售价格的比例,中国大陆为30.46%,美国为11.22%,德国为56.92%,日本为39.30%,中国台湾为26.31%。

  柴油税收占最终零售价格的比例是,中国大陆26.31%,美国11.87%,德国为45.62%,日本为27.35%,中国台湾为16.96%。

  而汽柴油税前价格各国相差不多,其中,中国大陆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分别为每升5.09元和5.49元,美国汽柴油零售价格分别为5.46元和5.94元,德国分别为5.6元和6.02元,而日本分别为6.24元和6.48元。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说,我国既是石油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接近60%。从整体税负水平看,目前我国成品油税负处于中等水平,比较合理,体现了我国石油资源的稀缺和控制消费的导向。

  张斌指出,不能简单评判税负是高是低,而要看税收调节的目的。对国民经济来讲,成品油是基础的生产、生活资料,税收要在保障企业居民消费与节能减排中找到平衡点,但很难有最优值。税收的设计不仅要考虑是否会提高私家车主的用车成本,还要考虑到对物价的影响,以及对整个能源结构的影响。

  成品油税收如何更合理?

  “税收结构以及征收环节是否合理,应从我国能源战略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不断完善。”王震说,目前我国成品油税负中,流通环节的税较高,但消费环节的税收较低,而且在生产环节征收,一方面导致企业压力较高,另一方面,税收对于消费行为的调节也不够明显。

  比如,目前出于征税成本的考虑,消费税在出厂环节征收,一方面,存在重复计税的问题,另一方面,消费者也不能明显感受到税收对消费行为的调节压力。

  此外,国外对不同油品根据鼓励发展的需求实行不同的消费税政策。比如日本实行汽油高税、柴油及煤油等低税政策。现在汽油税负是柴油负税的1.4倍。香港对成品油的税收主要是消费税。汽油消费税为6.06港币;高硫柴油消费税为2.89港币。为鼓励油品质量提高,欧IV柴油消费税仅为1.11港币,而对欧V柴油临时减免税收。

  王震说,汽油消费主要是私家车主,而柴油消费主要是货运物流等。目前我国车用柴油消费是汽油消费的两倍,柴油价格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更为明显。此外,在加快汽柴油质量升级的过程中,也可以应用消费税对消费行为进行调节。“总之,应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入手,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