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千家上市公司拉响业绩警报 钢铁有色惨淡

2013-07-08 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预增不足一半盈亏分化巨大。

  A股中报大戏尚未拉开大幕,但业绩警报已然拉响。从目前预告情况来看,在中国经济弱复苏的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不容乐观,行业间盈亏分化巨大,其中,房地产行业表现靓丽,而钢铁、有色等行业则极为惨淡。

  预告

  991家公司预增不足一半

  沪深证券交易所日前分别公布上市公司2013年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创业板公司华平股份将率先于7月13日披露半年报。至此,每年例行的中报大戏即将开演。然而,已经发布的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状况仍然不容乐观。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沪深两市已有991家上市公司公布2013年中报预告。从业绩增长情况来看,上述991家上市公司当中,预计业绩增幅超过50%的有136家,预计业绩出现增长(低于50%)的有297家;预计业绩将出现下滑的企业则有216家,预计业绩将出现亏损的有139家。总的来看,上市公司2013年上半年业绩整体表现平淡,预增企业未超半数。

  从单个公司情况来看,由于光伏行业的整体低迷,*ST超日预计今年上半年将亏损4.01亿元至4.29亿元,是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所有公司中亏损金额最大的企业。7月8日,该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11超日债”正式暂停上市。除了*ST超日外,亏损金额在亿元以上的企业还包括了华菱钢铁、辽通化工、中利科技、圣农发展、山西三维、湘鄂情和中钢吉炭。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报披露季节的到来,为了让财务报表更好看一些,部分上市公司开始频频使用政府补贴、出售资产等各种方式扮靓业绩。以去年巨亏的中国铝业为例,该公司5月份以来提出出售旗下9家亏损子公司。瑞银证券预计,中国铝业整体出售铝加工资产以及贵州氧化铝生产线,预计处置资产收益将达到12亿元。初步统计显示,仅6月份以来先后有近30家公司披露了资产出售公告,甩卖资产已经成为了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的一大利器。

  不仅如此,一些公司还通过对会计政策的变更来实现利润的增加。6月29日,南钢股份披露自2013年4月1日起将房屋及建筑物折旧年限由30年调整为40年。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本次会计估计变更预计将减少公司2013年4月至12月固定资产折旧额约0.88亿元,净利润增加约0.66亿元。宝石A、同方国芯、齐星铁塔、盛路通信等公司也发布了类似公告,在一定程度上调低了坏账计提准备。与此同时,6月份以来,先后有近20家公司发布了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告。如方大化工,公司收到葫芦岛市财政局和葫芦岛市连山区财政局补贴合计6105万元,并将计入当期损益。

  分化

  地产预喜钢铁有色惨淡

  虽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整体盈利情况平淡,但对于不同的行业来说,却出现了巨大的分化,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91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6%;商品房销售额25864亿元,增长52.8%。尽管房地产调控政策未见放松,但受益于今年上半年成交量的大幅上升,多数房地产类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中报将十分“靓丽”。

  其中,世联地产预计业绩将增长70%至100%,南国置业预计净利润将达到0.9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692.49%至956.65%,世荣兆业预计净利润将达到4至4.5亿元,同比增长2000%至2250%,滨江集团、宜华地产、深物业A等数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在100%以上。在地产龙头当中,今年上半年,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716.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36.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8.9%及33.8%。保利地产今年1月至6月则实现签约面积562.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37%;实现签约金额636.44亿元,同比增长26.54%。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