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乳企集中降价 合生元美赞臣两品牌硬扛

2013-07-09 08: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压力下,又有四家本土和外资乳企加入降价队伍。

  继惠氏、美素佳儿先后降价后,昨日,多美滋、明治、贝因美(002570.SZ)和雅培分别发布降价举措。其中,多美滋和贝因美的降价幅度均在5%~20%,明治针对珍爱系列奶粉降价3%~7%,而雅培针对个别产品降价4%~12%。

  至此,在被调查的企业中,硬撑不降价的只剩下合生元(01112.HK)、美赞臣。

  乳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降价企业幅度比之前惠氏降价幅度更有诚意,但总体而言,降价幅度均不大。乳企降价能力有限,降价不能仅仅依靠奶粉企业降价,对经销商、代理商及终端零售渠道费用等各个环节价格都要降。因此,发改委此次反垄断调查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昨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自2013年7月10日起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主要品项标准出厂价下调 5%~20%,并称本次价格调整有利于提升公司奶粉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下半年公司将强化内部费用控制等措施消化降价带来的压力。

  贝因美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具体到哪些奶粉品类降价将很快公布。

  早就宣称要降价的多美滋也终于出台了具体降价细则,多美滋公关经理昨日向记者表示,计划于7月9日起正式调整旗下主力产品的销售价格,降价幅度为5%~20%,降价产品涵盖了多美滋在中国市场各个阶段的高中端产品,包括新上市的热销产品优阶系列。同时,所有上述产品在今后一年内维持降价后价格不变。

  同日,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也宣布了自己的降价计划,降价涉及明治现有珍爱系列奶粉产品的全部四个单品进行降价销售,降价幅度为3%~7%。

  昨日晚间,雅培也向本报发布声明表示降价,降价幅度在4%~12%,涉及雅培金装智护100,1到4阶段等核心产品。雅培称,虽然生产和经营成本不断上升,但雅培自2011年6月至今,一直未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此次,为表达公司的积极态度,将对在中国销售的主力产品系列进行价格下调。

  对于目前各大企业降价幅度,奶业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奶企的降价都幅度不大,仅可以视为是对国家反垄断调查的一种响应。

  该负责人称,仅依靠对奶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还不足以降低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整体价格水平,一罐奶粉的售价中有一半以上是各级经销商、代理商的费用,仅仅让奶粉生产企业降价是有失公允的,各个环节的价格都需要降。未来如果经销商、代理商或者商场的费用上涨,奶粉生产厂家也要被迫涨价。

  此外,乳业专家宋亮指出,近日关于进口奶粉的两个政策都可能带来洋奶粉供给不足的风险,一个是5月1日公布的进口奶粉管理办法,一个是上月九大部委联合发文整顿奶粉行业。整体来看,提高了进口的门槛,同时要对一些不合规、不合法的进口奶粉进行打击,这意味着对于已存在的进口奶粉企业,要有一些退出市场,对于要进来的意味着进入风险增大。

  一系列政策表明未来进口奶粉的供应量有可能下降,而国内洋奶粉消费量仍在不断上升,供应量的下滑很容易导致供不应求,加上目前洋奶粉因为降价带来的利润损失,不排除未来会有新一轮报复性价格上涨。

  因此,宋亮认为,发改委以及各部门在整治奶粉行业食品安全、价格等时,要控制好奶粉市场的供给稳定。

  (何天骄 孙旭)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